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实践心得:2011年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杨旭

2011年09月06日 18:4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叫杨旭,来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我的家乡在美丽的黄海之滨、鸭绿江畔,这里有著名的抗美援朝纪念馆、 凤凰山国家AAAA风景区……没错,这里就是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丹东。

正值暑假,这次回家我不仅仅是放假,更肩负着一个光荣的使命——2011华硕大学生IT科普下乡!在还没有回家的时候我就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了我们本地的各个乡村,为我下乡节省了好多时间!

7月15日,我便来到了这次活动的第一站,丹东市振安区九连城镇。因为是提前联系好的关系,许多村民早早的就来到了村部,一进门,真的让我大吃一惊,居然来了这么多人!

为了能够让村民真正的明白“电脑的那些事”,我到数码配件广场买了废旧的cpu、主板、显卡、硬盘、内存,当然,我还把我家台式机的光驱拆了下来,作为我的教学道具!这样,可以让村民真正的接触到这些电子元件,而不仅仅是看图片那样“凭空想象”,或许绝大多数家里有电脑的人也不一定看过这些东西。

培训开始,大家都很不好意思,很矜持。于是我便组织大家做了“破冰”小游戏,气氛一下子就“暖和”了许多。这次的培训内容,不仅仅有电脑的工作、试用知识,针对许多人家里没有电脑的情况,我还专门讲解了电脑的选配知识和技巧。讲解电脑工作原理的过程中,大家亲身体验了一次“自我装机”的过程,就是让大家把我带来的各个部件组装起来,这样,不但加深了大家的理解,更让培训不再枯燥。

这次培训的主要人群是成年人,大家的学习目的性很强,很多人都是带着买电脑的疑惑来的,不知道买什么样子的电脑适合自己。7月25日,我来到了这次活动的第二站,丹东市振安区五龙背镇和平村。这次的培训主要针对了青少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有电脑的人家越来越多,但是对于电脑的使用知识却都只是一知半解。我特地给孩子们准备了其他教具,而且,还买了一些文具作为小礼物,让大家参加互动活动,增强趣味性。

在这两次的培训间期,我主要进行培训回访和入户辅导。培训完之后,村民们有我的电话,很多人希望我再去他们家里手把手教一下电脑的使用,入户的“档期”一下子就满了起来!当然,我的心,也是满满的!

经过这两次的培训和期间入户辅导,让我受益匪浅。村民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学习知识的热情让我十分惊喜,生活水平的提升,让大家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中,我学到和懂得了很多,如何让大家相互融洽,如何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如何与人沟通,怎样使村民听懂你的讲解等等,这些都是很有学问的。由于我没有笔记本电脑,所以讲来挺费劲,有个村民竟然带我们去他家把电脑搬过来让我演示给大家看,真的让我很感动。

不过遗憾的是,第一次去的时候忘记了一件重要的东西——照相机!哇咔咔……我滴娘啊,悲剧啦!不过第二次我记得带了。这次下乡活动,让我的生活很充实,每当为村民解答完一个问题的时候我内心的成就感油然而生!第一次真正体会到,我所学的知识能够帮助别人,能够为这个社会做点儿贡献!

无论什么事情,只有当你真正的实践的时候,才能够体会它带给你的充实、快乐和幸福;无论什么人,只有当你真心投入、无私奉献的时候,你才会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诚、惊喜与感动。华硕科普下乡,不仅仅是一次实践活动而已,更是连接城市与乡村、自动化与手动化等的桥梁和纽带。当我们付出的汗水浇灌出灿烂之花的时候,那种微妙的感觉,感动心扉!你的行动,中国的未来;你的真诚,让世界精彩!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华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