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2011年辽宁大学 崔萌《爱梦想,做自己》

2011年09月06日 17:42
来源:凤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辽宁大学 崔萌 爱梦想,做自己

我是崔萌,辽宁大学09级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我来自中国丝网之乡安平。今年的实践地点就放在了我的家乡。

第一次去做志愿者,我要好好纪念一下,把志愿者活动的一点一滴都记录下来,给自己一份感动。

2011年6月29号

今天第三轮电话沟通,上午接到华硕活动主办方的电话,很兴奋,很高兴自己入选,因为,听说今年有太多人报名,但是名额有限。我们7月7-9号前往工大统一培训,有点远哈。不过,我会克服困难的,加油喽。

2011年7月7号

今天去工大培训,很兴奋。五点半起床,去赶公交。我们离工大好远好远,要三个小时呢。快到九点的时候终于到了。

好多人来参加培训呢。又认识了一批新的朋友,很开心。我也非常喜欢那个讲师赵志奎老师,永远很乐观的样子。

2011年7月8号

今天我们基础英语考试,因为距离工大实在太远了,非常遗憾不能参加培训,不过昨天已经和新朋友们说好了,他们会把今天的要点告诉我。

2011年7月9号

今天又早起赶去参加培训。今天人好多啊,阶梯教室都坐满了人。

今天听华硕的经理讲了华硕的理念,看了宣传短片,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电脑硬件知识。有些同学好厉害啊,好像什么都懂,我很惭愧。通过今天的学习,加深了对华硕的了解与喜爱。

这次志愿者活动一定要好好完成。

加油,小崔。

2011年7月16号

今天我的志愿者行动正式开始啦。心里有点小激动哈,第一次做志愿者,一定要好好做。

村民填写调查问卷的时候,我发现大家对于电脑那部分基本没问题,但是,关于智能手机那部分,空缺的明显比较多。另外,大家普遍不会说实话的是最后关于家庭经济能力的调查,大家基本都选5000以内,严重不符合实际情况。

而也有些人甚至连产品下乡都不知道,这时候,我确切的感受到,开展这次活动的必要性。

2011年7月19号

今天带着表弟去我们村子东边那些厂子进行调查,毕竟他们的技术比一般村民要好一点,他们也是现在电脑消费的主力。我们一路走过去,很累,不过,人们的态度比我想象中的要好。

在江海网栏,一批工人还以为我是要账的,对我严防啊。看到他们不太友好的态度,我很害怕,幸好有表弟作伴。不过,他们很给力,一个大伯还给我出主意,怎么才能在把讲座办好,我很感激他,给他来了个特写。

在另外一个厂子里,有一位阿姨向我抱怨之前买的电脑不好,买的空调也不好,还说,以后再换电脑就买华硕的,真给力,有点小成就感。

今天走了十几家,很累,不过对当地情况有了一个初步了解,虽然人们都号称自己会用电脑,但是通过和几个人深入聊天后发现,他们其实他们只是处于“略懂一些”的水平,有一位大哥甚至跟我说,平时笔记本只用触摸板,不用鼠标,文件一不小心删掉之后不会还原。我当场帮这位大哥解决了这个问题。

2011年7月20号

今天去新民村小学,里边还有一些孩子在上课,跟老师商量了一下,老师很爽快地答应了。因为是假期,上课时间不是太有规律,所以,和老师商量大概在25号到8月2、3号之间选一个时间给孩子们讲讲基本的电脑知识以及如何用好电脑学习知识。

2011年7月22号

今天去郭西村黄城中心小学,打算给一年级的孩子们讲课,但是,校长比较顽固,尤其是听说可能有跟访记者的时候,更是一口拒绝。最后,我好说歹说,终于答应7月26号可以简单地给孩子们讲讲电脑知识。真不容易啊……

回家的路上,路过同华学校,在门口和看门老大爷唠了一会儿才知道,现在学校里只有值班老师,学生都放假了,得九月一号才开学呢。哎,白和老大爷撒谎了(我告诉他给我小侄子咨询上学的事情,要不,根本就进不去)。

2011年7月24号

今天去启蒙中学。不过很遗憾,白跑了一趟,今天放假,考完试后学生就走了,老师也不好找,乱哄哄的。听说8月10号开学,到时候再来吧。

2011年7月25号

按照原计划,今天上午打算去台城村做宣传的。台城村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所在地,听说村干部都比较开明,很欢迎这样的活动。很可惜,今天下大暴雨,阻止了我们出行,只好改在明天了。

今天下午走了几家人家进行入户辅导。开始时,心里有一些发憷,自己的电脑知识也都是刚学的,技术不过硬,遇到难题真怕对付不了。 另外,人们的警惕性很高,会不会认为我是骗子啊?真发憷……不过, 人们的态度比我想象的要好一些,可能看我面善吧。今天也确实没有到难题,都是很简单的一些问题,我都还能应付。

第一家,是一个四口之家,父母和女儿在打工,儿子在读高中。据说,他们家电脑买了有大概三年了,但是,他们只会玩游戏,或者上网聊天。我发现他们根本不懂得电脑的日常维护,很多文件零散地摆在桌面,很多软件装载后放在C盘,使原本很慢的网速变得更慢,甚至很卡。我给他家儿子讲了一些电脑的日常维护,比如:360安全卫士除了杀毒查杀木马之外,还能清理垃圾,清理插件,清理痕迹,这样能节省一部分磁盘空间。另外,可以使用功能特全的C盘搬家,把腾讯QQ啊之类的软件搬到别的盘,这样能节省空间,提高电脑运行速度。我还给他安装了office办公软件,安装了windoes7系统。因为他家目前还有一名高中生,所以我花了一部分时间给他讲一些常用的学习软件,例如有道词典,金山词霸;还有一些常用的学习网站,例如恒星英语学习网等。

今天教会了他们一些基本的电脑知识,很高兴也很兴奋。希望接下来的讲座和入户辅导一样顺利。

2011年7月26号

今天去郭西村黄城乡中心小学去做科普演讲了。因为前几天和校长商量的时候他答应的不是很痛快,今天还真怕校长阻挠,幸好校长不在,老师们倒非常很热情,很快就给给我们腾出了一个教室。全力支持我们。

很多小孩子看到我们在布置教室,很好奇地在窗外围观。一些胆大的还甚至装作要喝水的样子进教室,一探究竟。好可爱的孩子们。这些孩子让我们想起了自己的童年,自己上幼儿园和小学的光景,让我们也梦回童年。仿佛和他们在一起我们也年轻了。

这些孩子都是一年级的小孩,大概都七八岁,出乎我的意料,很多孩子家里有电脑,而且很多孩子经常玩电脑游戏。很可惜,没有人有意识用电脑学习。有些小朋友还告诉我,他们的家长也经常玩游戏。我之前准备的开关机,认识基本图标等环节根本就没用上,孩子们早就会了,是我低估他们了。

通过今天的培训,我更加认识到,科普知识从孩子抓起太有必要了。电脑不是仅仅用来玩游戏的,更重要的要用来学习工作的。

不过今天的讲座仍旧很成功,很多小朋友还问我们什么时候还能再来,几点再来,能不能给他们放动画片……大家还争着和我合影。

今天和孩子们在一起过得很开心。

2011年7月27-28号

今天宅起来整理之前的调查问卷,整理思路,写策划,明天去和安平华硕专卖的老板谈谈,我要拉赞助。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啦,何况我本来技术水平就不够硬。

但愿,明天一切顺利哈,祈祷ing。

2011年7月29号

今天鼓起勇气去拉赞助了,非常成功。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老板人很好,非常乐意和我合作。我本来打算只要技术赞助的,但是老板主动问我有其他的资料之类的,他可以一并给我打印,出乎意料,兴奋。

当然了,我是有备而去的,之前走访了很多地方,对我们县的电脑消费销售实际情况了解了不少,而且,我是怀着很真诚的态度去的。

今天,与老板聊得很投机,我们相互留了联系方式,我还和老板合影了呢。这次真为我下一步继续开展活动解决不少后顾之忧。有了华硕老板和员工的支持,相信我能做的更好。

(老板很有意思,抱怨说我有华硕的服装,他都没有呢。他还说,那个电脑包要值200块钱,说得我更喜欢那个包包了)。

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是有限的。但是还有一些和我们一样热情的人们,他们的热心、他们的热情让我们感动,也让我知道,自己并不孤单,还有很多人在帮助我,让我多了一份前进的动力。感谢安平华硕电脑专卖的老板——王广利。

2011大学生IT科普志愿者行动——我的行动,中国的未来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2011年辽宁大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