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科技 > 正文
张金海:学界要做更多精细化实证化研究

2012年06月24日 16:34
来源:凤凰科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19日,以“对话主角”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广告趋势论坛在上海举行,凤凰网作为论坛协办方,对活动进行全程报道。

在“大融合大趋势”板块,以“媒体融合-媒体核心价值”为关键词的对话中,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海在谈到媒体趋势时,说到我注意到刚才郑总发言的题目,大内容、大背景、大数据、大融合、大机会,我还特别注意到你在题目下面的几行小字,中国、世界。我想他是以一个大视野来解读媒体发展的大趋势,来解读营销传播的一个大趋势。从郑总的报告我也想到整个社会科学研究,因为不仅在中国,在世界范围之内,社会科学研究现在有两个大趋势,一是它比较着重于发展规律的把握,发展趋向的把握,宏观问题的把握,战略层面问题的把握,他们影响的权利是不是还要进一步考量,整个分析的模型还应不应该推销,这是实证化研究过程当中一个必需。它必须要接受后续研究的不断验证,在不断验证的基础上来不断地修正,不断的完善,这是一个研究的范例。

郑先生研究的范例刚好另外一个走向是以一个大视野来谈大趋势,在这儿我们所说的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里面一个宏观问题的把握,趋势问题的把握,他体现了这样一个研究特色。并且在郑先生的研究过程当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把宏观问题的研究和微观问题的关照能够实现对接。把相关理论的研究和实证的研究来进行对话,这也是目前整个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里面所体现、倡导的一种趋向。所以不管是程士安教授的报告,还是郑香霖先生的报告,尽管在过程当中有很多问题还值得进一步思考,但是我想说它代表了整个社会科学研究的两大取向,这两大取向刚好是在媒体发展过程当中需要关注的,是整个营销传播领域里面要重点关注的,我们不把握大趋势,就没有了方向,没有了目标。我们没有精细化的研究,没有实证化的研究,我们就无所适从,不知道该怎么做,不知道如何把握现实。这个报告不仅仅是这两个学者的报告,整个趋势论坛都体现了这个特点,趋势论坛也是在我们引导不断地趋势问题的把握,也不断地要促进我们做精细化和实证化的思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