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科技 > 正文
海尔人单合一双赢管理模式获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

2012年03月27日 16:0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于3月2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及中小企业司主办,重点围绕“互联网时代的管理变革”主题展开,邀请国家有关部门、中国企联有关领导和知名企业家、管理专家,共同研讨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新模式。同时,会议对第十八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创造单位进行了表彰,海尔“以自主经营体为基础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在全国451项管理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一等奖第一名,这是中国企业管理领域的最高奖项,被称为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的奥斯卡。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应邀作主题演讲。

张瑞敏从“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三个逻辑递进的关系阐述了海尔模式变革。“是什么”,海尔模式是对传统管理体系和管理方式的变革和颠覆,其目的是探索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管理体系。“为什么”,是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市场变化,将企业组织建成网络组织,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做什么”,是做一个时代企业,变中求胜。

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在发言中指出:“海尔集团以自主经营体为基础的人单合一管理,归根结底就是秉承持续学习、持续创新的精神,紧跟时代,创建适应信息化、互联网时代的新的管理模式。要以海尔等企业的创新成果为榜样,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创新的氛围。”

会上,全国审委会主任、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蒋黔贵围绕海尔的经验论述了互联网时代管理变革的新趋势以及应采取的应对措施。蒋黔贵说:“海尔是目前我国为数不多的将创新聚焦到互联网的企业。2005年以来,海尔为应对互联网的挑战进行了一系列颠覆性系统性的变革,从战略到机制到运营到考核,涉及到了所有业务、所有环节和所有员工。可以说,海尔正在进行一次具有原创性的伟大实践”。

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自1994年设置以来,海尔三次获得一等奖,分别是1996年的日清管理法,2000年的“以‘市场链’为纽带的业务流程再造”,今年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是第三次获奖。海尔人单合一双赢管理模式的创新探索适应了互联网时代的要求,与传统管理模式有本质的不同。通过管理模式创新,有效推动海尔取得了明显的业绩提升。海尔连续三年被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评为全球白电第一品牌,2011年,实现全球营业额1509亿元,从2011年到过去五年的时间,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8%,其中最低的年份没有低过20%,最高的年份达到70%,营运资金周转天数达到负的十天,而行业平均资金周转天数将近正的30天。同时,海尔模式创新得到很多国内外商学院的关注,比如美国沃顿商学院、哈佛商学院、美国的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以及竞争战略之父的迈克尔•波特、战略管理大师加里•哈默等,他们都肯定了海尔探索的方向,认为有效激发了员工自主管理、主动创新的激情。

标签:海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