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信投资集团董事长林劲峰:有备而战,则战无不胜】
林劲峰,中国著名投资人。他于2003年创办的深圳市盈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后为盈信投资集团),在9年中净值增长超过20倍,年复合增长率42.04%,大幅打败市场。在与林劲峰先生的对话中我们不难发现,他对于投资的谨慎态度和对标的的深入了解是他能够得以连续投资盈利关键因素。本期《从商论道》邀请您共同了解更多林劲峰先生在投资行业的故事。
专访盈信投资集团董事长 林劲峰
  • 大学一年级私自用学费做投资 但并不鼓励学生时代投资冒险
  • 不做无把握投资 集思需广议 决策在一人
  • 中国投资市场环境较弱 本土企业创新性有待提高
  • 亲身调查做决策 对白酒投资有信心
  • 做投资同时亦做实业 相信实业为国家经济根本
大学成功创业是个案

我大学期间能够成功做投资只是个例,并不是说你做得比别人早,努力比别人早就一定会成功。在上学的时候,有很多重要的道理和知识是需要你去了解和掌握的。同时,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的基础知识和自己的勤奋努力这些都相当重要,缺一不可。

有的放矢,不打无准备之杖

做投资一定要知道你自己不明白什么东西,这要比你明白什么东西还重要。在自己计算不了的地方,尽可能的就不要去做投资。这些年来我们的投资标的非常少,我们关注的行业也非常少。对一个行业,如果从长远看我无法预料出一个稳定盈利模式的话,我是不会轻易动手的。

讨论需要集思广益,投资决断要"独裁"

大家在一起讨论、分析是可以的,但是当做决策的时候一定是要一个人来说的算。每个人所了解的东西是不一样的,知识面是不一样的,勤奋程度也是不一样的。然而做投资的时候你的勤奋和你的专注是很重要的。决定一定要由最勤奋和最专业的人来做。

本土企业缺少创新基因

中美投资环境很不一样,我国的市场化环境很弱,这是一个巨大的区别。在美国很多企业可以根据市场的环境而做出新的改变,他们有创新的基因。而这些在中国却少有企业具备这样的创新因素,这也导致在中国做投资,尤其是做价值投资要比国外困难很多。

亲自做调查,得出最朴实的真理

对于消费品企业,市场报告和数据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要多去问消费者,消费者总会有更显然易见的答案。当时我们准备投茅台的时候,我一个人在超市里蹲了一个月。问了几百个消费者,最后发现只有从别的酒转喝茅台的,没有喝过茅台再去喝别的酒的,于是我就投了茅台。

实业需要更多人才和新鲜血液

我们国家的大学毕业生大部分想着一毕业就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像是媒体、金融或公务员;但这其实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一种巨大的人力资源浪费。最能让国家创造财富的还是农业和工业,我觉得如果能有更多人才投入到实业中才会更多的物尽其才。这也是我做投资的同时做实业的原因。

盈信集团林劲峰:消费股首重团队
资本江湖刀光剑影,"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能有几人?盈信集团董事长林劲峰,便是这为数不多的成员之一... [详细]
投资人林劲峰:茅台的创新步伐慢了
林劲峰说,在季克良时代茅台做了很多创新,如首先开专卖店、团购模式转型……但今天茅台创新的步伐慢了... [详细]
条评论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