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体育 > 最新报道 > 正文
大数据颠覆大满贯网球的游戏规则

2013年08月29日 22:0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澳大利亚网球协会信息总监Samir Mahir

在1月份的后两周,世界各地的网球迷、媒体、球员和教练都将注意力的焦点投向澳大利亚墨尔本以及本赛季首场满贯赛事——2013年度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澳网”)。除了带来许多精彩比赛和重大声誉之外,本赛事还生成、分析和共享了大量的数据——大数据。

下面提供一组统计资料:684457名球迷到现场观看了比赛;澳网网站有1410万绝对造访人次;澳网Social Leaderboard追踪到900多万涉及球员的Twitter。此外,澳大利亚网球协会在比赛期间获取了约60TB的数据和视频资源,本次赛事男子抽签127场比赛打了764盘。

作为技术总监,我为澳网的技术解决方案设定的一个长期重要目标是,使球迷更加深入地参与和享受比赛。数据正在创新球迷观看大满贯网球比赛和球员进行比赛的方式。

例如,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网站上提供IBM SlamTracker工具,分析八年大满贯赛事比赛的4100万个数据点。除了其他方面之外,该工具还有一项功能,称为“Keys to the Match”,可帮助球迷了解球员为了在某项特定比赛中取胜,需要做哪些工作。当一场比赛拉开帷幕时,根据关键点测评每个球员的表现并实时更新,从而提供更深入的洞察,包括高比例第二发球接发或者上网成功率是否有助于挑高球过人。

对于球员和教练而言,重要的是最佳成绩和获胜。今年我们还首次在每场比赛后安全地在网上为每个球员和教练提供比赛和视频分析。一系列IBM分析软件对比赛数据进行运算,并逐点实现数据与整场比赛视频同步,提供关于哪些方面表现良好、哪些方面需要改进的详细视图。以前这种分析只能在DVD、闪存盘或网络电视上提供。我们不但主办澳网赛事,还在高效能地培养职业网球选手,支撑下一代网球明星的崛起。我们还全年利用比赛和视频分析完善并改进我们澳大利亚网球选手的比赛和成绩。

与全世界范围内的趋势相吻合,我们也看到了通过社交媒体与球迷对话的数量出现巨大增长。在2013年澳网比赛的两周内,单是#ausope标签就有100多万条微博,澳网Facebook页面增加到约887158。而微博和状态更新在转化为直观的趋势时,直接与球迷和业务主管等挂钩,具有更大的意义。社交媒体洞察在澳大利亚网球协会和其他机构的决策以及与客户互动方面,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该满贯赛事期间,使用先进的IBM分析软件和自然语言处理来评估Twitter、Facebook、新闻网站、博客和视频等网站上数十万社交媒体消息分享的正面和负面情绪。

在球场上,比赛的输赢取决于比赛策略和战术,以及赛场上连续对打期间的快速反应和决策。在球员发起一次进攻企图获胜来确保胜利期间,球员在每个点之后都不断评估和分析从球的速度到轨道直至对手的身体语言等信息。

在球场外,毋庸置疑的是数据,更重要的是数据分析,将继续改变我们消费、观看网球等体育运动以及与其进行互动的方式。对于那些拥护并利用该技术为业务决策以及与球迷联络提供相关信息的机构,和竞争对手相比,将赢得同样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刘洵] 标签:网球 数据 满贯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