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经济失速、通缩临近,欧洲版QE箭在弦上?

2013年11月25日 16:07
来源:华尔街见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eter Praet接受WSJ采访时表示负存款利率和资产购买是欧洲央行的选项,欧洲央行准备使用一切工具维持物价稳定。此话一石激起千层浪,欧元应声下挫。

为何市场反应如此激烈呢?理由或许是Praet提到了被认为是

欧洲央行最强大、也是最有争议性的货币政策武器:资产购买

欧洲央行迄今一直抗拒像美联储和日本央行那样,以大规模资产购买为手段提振经济增长。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肆虐时期,欧洲央行买入安全的银行债券和政府债券,不过规模无法与其他主要央行相提并论。

欧洲经济复苏目前面临着严峻局面,今天的数据显示欧洲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三季度GDP增速大幅放缓;欧洲最新的通胀数据是0.7%(已经低于日本的1.1%),通胀和企业贷款持续走低,失业率却迭创新高(同创新高的还有欧洲边缘国家的坏账数据)。更让人头疼的是欧元兑美元在上周创出两年高点,这使得欧洲边缘国家的经济再平衡难上加难。

随后我们看到了上周德拉吉不顾德国反对、强推降息,然而这次令人意外的降息除了表达出欧洲央行对当前局势的态度之外,成果寥寥。

欧洲央行还能做什么?法巴最近的报告认为

欧洲央行能够阻止通胀走低的传统工具有限。鉴于负利率的带来的市场扰动和副作用,欧洲央行很可能不愿看到负利率的出现。除此之外,非传统的货币政策就呼之欲出了,尤其是扩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

法巴预计

欧洲央行将在方法耗尽后转向QE,这些方法包括继续下调再融资利率25基点、可能尝试负存款利率来压低欧元汇率。欧洲央行可能更激进的强化前瞻指引。但这些措施的力度有限。如果未来数月通胀数据持续走低,要想避免通缩风险加大,欧洲央行除了QE外能做的就不多了。该行预期欧洲央行将每月购买500亿欧元的欧洲国家国债。

不过法巴也指出,要想让欧洲央行内部的鹰派(德国)只有在灾难来临时才会同意QE这类措施,因此要想实施这类措施,德拉吉可能要冒着辞职的风险。

Praet在专访中表示:“在一些决定上取得共识要更容易些。但有一点很清楚:(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能够做出决定。这是真正的信号。”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欧洲 经济 QE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