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降息周期“收尾” 抄底澳元正当时?

2013年08月13日 14:16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背景:上周,澳元兑美元汇率触及近三年最低水平。其中关键的经济基本面因素是市场担心中国经济减速。其他还包括四大原因,一是近期美国利率上升,且利率可能进一步走高;二是全球商品价格疲软;三是巴西雷亚尔贬值,而巴西在自然资源出口方面是澳大利亚的强劲竞争对手之一;四是澳大利亚通胀率保持低位,使得澳洲联储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今年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的最直接受害者,澳元首当其冲。过去8个月,澳元兑美元汇率跌幅接近12%。

事实上,投资者还能找到澳元沽空潮涌的其他因素,包括澳洲经济衰退风险,澳洲央行今年二轮降息促使大量套利交易资金撤离澳元,都进一步压低澳元汇率。

随着上周澳洲央行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2.5%,笔者却从多位全球对冲基金经理听到“抄底澳元的声音”——如果投资者还想着继续押注澳元贬值,可能已经OUT(落伍)了。

这些基金经理的普遍观点是,此次澳洲央行降息同时,没有对再度放宽货币政策提供任何前瞻性指引(仅仅表示将根据未来通涨与国民收入前景评估再次降息的可行性),这被他们视为澳洲央行降息周期可能已进入尾声,有助澳元止跌反弹。

或许,对澳洲央行货币政策进行“咬文嚼字式”的解读,是专业投资机构的专长。普通投资者在决定是否抄底澳元时,需要把握两大投资脉络,一是澳洲自身经济增长前景,二是中国经济对澳洲经济增长的影响力。

近期,澳洲一系列经济数据的确差强人意,零售销售数据创近年最低值,失业率持续上升,以致于澳洲央行将年底澳洲GDP增速预估值下调至2.25%(降幅达0.25%)。但金融市场普遍认定,悲观的经济预测与未来降息的可能性,已经反映在当前澳元汇率价格。至于未来澳元能否如愿大幅反弹,主要取决于中国经济数据是否“给力”。

如今,中国已成为澳洲最大贸易伙伴国与重要的矿产进口国,甚至占据澳洲1/3招商引资比重的矿产行业投资,大部分来自中国资本。包括花旗银行等多家国家大型银行都将中国经济数据好坏,看成衡量澳洲经济增长快慢的晴雨表。

8月9日,正是中国贸易与工业生产数据优于市场预期,令澳元/美元涨幅超过1%,足以抵消澳洲央行降息与悲观经济预测,给澳元带来的负面冲击。

不过,中国经济数据对澳元涨跌走势的影响,往往是短期的。要判断澳元中长期反弹上涨前景,投资者还需密切关注澳洲GDP、失业率与通涨等数据,作为评估澳洲央行是否再度降息,促使澳元进一步贬值刺激经济增长的参考依据。

目前,汇丰银行等全球大型银行的最新观点是,澳洲央行这次降息,可能是在这次降息周期的最后一次,因为澳元贬值某种程度增加澳洲通胀上升的风险。

上述对冲基金经理表示,这将给澳元中长期反弹带来利好。中国经济增长对澳洲经济的“拉动”,则将进一步推高澳元升值幅度。

对此,有意抄底买涨澳元的投资者,不妨考虑认购挂钩看涨澳元期权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或在外资银行专业理财团队协助下,将部分境外金融资产配置在那些与中国经济关联度较高的澳洲股票或企业债。

毕竟,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将拉动这些澳洲企业业绩提升,投资者能分享到澳元升值与股票债券价格上涨的双重收益。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澳元 降息周期 经济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