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开始建立你的投资组合

2012年07月17日 09:14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每天我们都会冒很多风险,因此我们试图找到各种方法来规避风险。从过街前小心翼翼地张望到购买人身保险,无所不包。投资者的财富随全球资本市场的涨落而变化,但在躲避投资风险这件事情上,大多数投资者仍然做的不够好。他们当中多数人只愿意把钱投资在单一产品或市场里,尤其是股票。而对于分散风险的投 资方法——也就是将投资组合的产品多样化,他们还知之甚少。

鸡蛋要放进不同的篮子?为什么?

想要得到长期的理想回报,那你必须有一个理想的投资产品组合。很多人以为投资最重要的是选一个高回报的产品,但都忽略了风险管理,习惯性地孤注一掷,研究股票便把所有的钱全部投入股市,喜欢投资房产便砸锅卖铁不惜高额负债置房置地。这样万一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损失便是伤筋动骨,甚至可能完全破产。 在无法预测的市场环境下,我们需要一个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组合,分散投资风险,同时捕捉更多的投资机会,通俗点说,就是“不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个道理说起来简单,但很多人都不懂得怎么做。

顾名思义,投资产品组合就是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以及人生阶段,并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把资金分别投放在储蓄、债券、基金、股票、外币或实业等多个资产类别,然后优化调整它们的配置比例,在风险与回报之间找到最佳平衡,使投资将会达到保值增值的效果。

行动之前,你要考虑哪些事情?

抗风险,你行吗?

首先,你要正确了解自己的投资目标和相关风险承受能力。当我们开始投资时,“风险”和“回报”这两件事和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你最需要考虑的。但凡投资就有风险。虽说高风险可能带来高回报,但是你确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够强吗?作为投资者,怎么判断自己能承担多大的风险?

这时你要多多关注自己手上的现金流,看看目前的财务状况如何,以及搞清楚你未来的财务目标是什么,这些因素将决定你的风险承受能力。或者你可以问自己一个假设性的问题:“如果我投资失利,导致本金亏损,我还能保障自己和家人现有的生活质量吗?”

另外你还要考虑投资时间长短的问题。一般来说,投资时间越长,投资表现能承受的风险就越大。

总体来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大致分为五类: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成长型、进取型。市场上一些专业的金融机构,都提供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工具,帮助你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

你想获得什么回报?

判断抗风险能力之后,你需要弄清楚自己期望通过投资获得哪种类型的回报。是希望通过定期收益来补充你的现金流?还是你希望获得一定的回报的同时能够保持现金流动性?或者你是年龄较大的投资者,希望让资本保值?追求回报的目标不同,在选择产品组合时则要做不同的考虑。

如果你认为这对你来说是一件难事,那我们建议你适当听取金融专业人士的意见,让他们帮助你规划合适的投资组合,帮你养成一个良好的投资习惯。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科技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科技",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组合 开始 风险 

您对哪种产品或服务有兴趣:

  • 外币优惠利率定期存款
  • 结构性理财产品
  • 双币投资
  • 代客境外理财计划
姓名 手机
密码
邮箱
家庭月收入

我特此同意汇丰银行可通过我在凤凰网注册过程中留存的信息 与我联系,向我提供汇丰银行的产品和服务信息。

注册
汇丰最新投资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