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弼士之孙来粤寻根并捐赠文物

2011年11月30日 10:08
来源:南方日报讯 作者:徐林,赖雯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清代张裕设厂专利旨永留广东

张裕创始人张弼士

张弼士出生地——广东大埔黄堂乡车轮坪村

张弼士故居——光禄第

始建于1892年的张裕葡萄酿酒公司,是中国第一家现代化的葡萄酒厂。很少人知道,其创办人张弼士是广东大埔县人,靠闯荡南洋打下创业基础。昨日,张弼士后裔张世昭先生一行向广东华侨博物馆捐赠20件张弼士遗留的文物,包括清政府批准张弼士在烟台设厂酿酒的专利旨等。

三十年代的张裕大门

据了解,张弼士18岁时只身闯荡南洋,事业获得惊人的成功,成为南洋华人首富,并被清政府命为驻马来槟城首任领事,后又升迁为驻新加坡总领事。1892年,张弼士开始到国内投资设厂、实业兴邦,在国内适于优质葡萄生产的烟台建成葡萄种植基地和当时亚洲唯一的地下大酒窖。1915年,张裕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举获得四项金奖,这是中国的葡萄酒第一次饮誉外国。

这次,以张弼士孙子张世昭为首的18位后裔,回广东及大埔进行寻根考察活动。张世昭昨天向广东华侨博物馆捐赠其祖父遗留的文物包括其股票、清朝钦差大臣和商务大臣的信函、清政府及民国政府的轮船经营牌照等。他说,尽管港台的博物馆都对这些文物有兴趣,也有人提出要收购,但他还是觉得这些文物的归宿应当在广东华侨博物馆,以便让后人了解粤籍华侨的历史。他表示,还会有更多文物捐献。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文物 弼士 张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