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古代建筑系列丛书《古都开封与杭州》

2012年10月26日 16: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容简介:

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做过统一政权或较大地区政权都城的城市有很多,其中西安、洛阳、北京、南京、开封与杭州在20世纪30年代被学术界并列为“六大古都”。在各大“古都”中,开封和杭州作为全国性政治中心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在宋朝享国的3个世纪中,这两座城市先后成为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大都会,又在后来的几个世纪中历经沉浮变迁。本书从建筑、规划与历史的角度介绍两宋都城开封与杭州的鼎盛与变迁,重点阐述了这两座城市作为都城的地理条件与城市建筑特色。

作者简介:

李路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讲师。师从傅熹年院士、王贵祥教授从事中国古代建筑史与城市史研究。曾出版《〈营造法式〉彩画研究》《北京古建筑地图》等著作,参与编写《巍巍古都》《中国古代建筑史纲》等。

内文选读:

宋高宗靖康元年(1126年)的宋金战争,使历时168年的北宋王朝轰然倒塌,宋徽宗、宋钦宗二帝沦为金人的阶下囚,中原地区也自此变成女真领地,史称“靖康之耻”。

在金兵攻取北宋东京城的战役中,东京外城首先遭到了极大的破坏。当时金军掌握了东京城池西北高东南低的特点,利用外城东南角地势较低便于进攻的有利条件,使用旋风炮将石块抛上城墙,“矢石飞注如雨”,还把城外的石碑、石磨等当成炮弹,用百余门大炮集中攻击城墙一段,砸毁城楼等。经过这场兵火,“四城楼橹皆遭焚烧”,城上林木尽被砍伐,外城城垣的诸门慢道皆被截断,城垣满目疮痍。1126年11月东京城破,金人将无数金银、珍宝、典章图籍、法物礼器甚至宫人工匠一同掳至北国,甚至将宫殿上镂刻精巧的窗户也运往燕京(今北京),有些窗户上题有工匠“燕用”的姓名,亦被认为是破城的先兆。

靖康之变后,金兵于次年北撤。开封经历了短暂的留守时期,终于由于宋廷的软弱而失去收复失地的机会,于1130年再次落入金人的统治,先设大齐政权,1132年以开封为大齐都城,1137年废大齐,在开封设行台尚书省,称汴京,至1150年前,汴京一直作为金人在南方的统治中心。金人立国期间,都城曾几易其地,分别定部上京(今黑龙江阿城县)、燕京(今北京),其中金海陵王完颜亮和金宣宗完颜?还曾短时期定都汴京,即开封。

从史籍记载可以看出,在大齐及金代早期的汴京城极度衰败,与昔日东京的繁华有天壤之别。当时里城宫室保存还算完整,但里城和外城之间已经“不复有民舍”,城外昔日的园囿则变成了兵营和废墟,“断栋颓壁,望之萧然”。

金海陵王完颜亮时期(1153—1161年)以汴京为南京开封府,作为金的陪都,为了征伐南宋,打算“迁都于汴,遂以伐宋,使海内一统”,为此,完颜亮于1155年派人描画记录原北宋宫殿的形制,筹划修葺汴京皇宫,不料汴京宫室毁于火灾,在此后的6年中,完颜亮又派人重修并扩建汴京宫城,雕刻彩饰极尽奢华,比北宋宫殿有过之而无不及⑧。1161年6月,完颜亮正式迁都汴京,但仅数月后便死于金廷内乱。新即位的完颜雍,仍定都于中都燕京(今北京),将汴京降为陪都。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古建筑 古都 开封 杭州 建筑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