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行西南交通大学朱广权、张伟分享互动

焦点新闻

《寻找4》走进西南交大
朱广权“段子”聊科技爆笑全场
凤凰网科技频道主编于浩、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张治、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大型科技挑战节目《机智过人》(第二季)主持人朱广权、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张伟现身西南交大,与现场500名同学一同探讨不确定时代中的未来科学智慧。

详细

精彩论点

万物越来越智能
我们自身还需要去努力吗?

朱广权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科技挑战节目《机智过人》(第二季)主持人

人要成功需要更努力简单重复的工作都被人工智能取代,而人工智能取代不了的是创意性的工作,是需要差异性的工作。比如说你以前打算盘打得快就行,但现在你要打出花来。原来你拿标枪只要求扎到东西,现在要扔到多少米之外才能参加奥运会,它可能变成表演项目、锦标项目,获取你擅长熟悉的东西需要你做得更完美,或者是超完美,才能继续存在,所以人的努力是会付出更多。

详细

张治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

人工智能最终目的是让人去干更多的事从汽车专业人的角度,智能驾驶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无人驾驶技术想要带来的是零死亡零事故。第二,通过这样一个手段可以让我们驾驶员解放或者获得更多的时间,去做想做或者应该去做的事。这是无人驾驶的定义。

详细

张伟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

人可以解放出来干更多的事在北京每天堵车非常恼火,还不停有加塞加进来。我就在想,未来是不是能发展无人飞机,把线路都规划好,空间可比地上大很多,比如0-10米、10-20米一层,这样分无限层,每一层都可以有飞行器飞行,然后建停机楼。是不是未来可能无人飞机成为主流,上班通勤可以非常便捷?会给我们带来更多好处,人就可以解放出来干更多的事。

详细

于浩凤凰网科技频道主编

要努力,因为还是要赚钱买车我觉得我们要努力,因为我们得赚钱买车呀。可能它能解放的是重复性的劳动,真正创意性的是很难被取代的。所以我们未来的工作方向可能更多的把精力放在创意、艺术、文学上,甚至是真正对人类有启发性的工作。这种工作更需要我们努力去做,才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详细

万物智主宰我们的生活
是否也会主宰我们情感?

张治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

人的感情是机器没有办法复制的这个我赞同,人是一个动物,动物的本能是繁衍,所以人类的延续还是要靠人。而且如果真正有这么一个完美的东西,时间久了你会不会觉得厌烦?有时候情侣吵架会觉得烦,但一段时间不吵又会觉得骨头有点痒,人这种感情是机器没有办法复制的。人类非常特殊的感情还是会延续下去,所以真正终结人类的还是只有人类。

详细

朱广权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科技挑战节目《机智过人》(第二季)主持人

人和机器很难交互我认为不太可能。人和机器很难交互,人也不能走另一个极端,把机器看成自己的陪伴。机器的发展可能会有那么一天,会了解你的情感,但是男人和女人打交道,他最渴望的不是事事顺从,也需要偶尔的小脾气,两个人相处过程是非常微妙的。无法用语言来阐述的东西,这才是爱情,是不可能量化和数据化的。我始终觉得人和人之间的情感才是最真实和重要的。

详细

张伟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

如果机器取代人类,人类就灭绝了我想到了很悲观的事,如果机器取代人类,我们把感情灌输给它,它可以给我们细心的照顾,无论是保姆机器人,还是伴侣机器人。这样会有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就不需要找爱人了?我们是不是也不需要生儿育女了?是不是人类就不用繁衍了,每个人都生活得很幸福,养老也有保姆机器人来照顾?这样人类是不是就灭绝了,这反而是一个大问题。

详细

于浩凤凰网科技频道主编

爱这些东西很难让机器替代电影《她》就想象了这样一个虚拟女友,它非常了解你,知道你什么时候孤独、什么时候需要找人聊天,甚至知道你所有的弱点。但这样一个人真的是终身伴侣吗?我觉得这肯定不是的。作为有两个孩子的父亲,我觉得爱这件事情应该是人类之间才能够独享的,很难去跟机器产生爱情。爱这些东西很难让机器替代,当然某些方面的需求可能会满足。

详细

最新图集

现场部分精彩图片,查看更多请点击以下按钮更多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