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谁欠了他的幸福

2013年08月21日 12:2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我的印象中,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习酒我的大学大型公益活动了,从习酒公司企划部初次了解习酒•我的大学公益活动一直到黔西南州实践考察,每一次,我都会很认真的对待这样的一个事情,要想尽一些办法照顾到所有的贫困生,也要尽可能的做到习酒公司的这样一种“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的助学原则。但是,相对于这些需要帮助的贫困生而言,名额总是有限的,所以每次总会有那么一些同学需要等待下一次的机会,难免有些伤感,一路上,我们从来没有感觉到路途遥远给我们带来多少疲惫,也没有因为风吹日晒而放弃前行的脚步,在这个过考察程中总会发生那么一些小的插曲,一些小的故事,我想在这里说一说……

受助学生叶德英,18岁,家住黔西南州兴义市木贾街道办的一个偏远小村,一个阳光帅气的男孩,性格乐天达观,谈吐成熟稳健,今年以666分的优异成绩(黔西南州理科状元),高中全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经过重重山路走来,一家人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慈眉善目的笑容与望眼欲穿的期待,但谁也看不出小叶生后这个穷苦家庭,影藏的辛酸与一路走来的坎坷。

小叶一家7口人,奶奶、父母双亲,2个姐姐、一个妹妹,自大姐3年前考上贵州大学以来,高昂的学费就已经给了这个连一亩土地都不到的家庭沉重的负担,随后二姐也考上了山东滨州医学院,两个姐姐只有以勤工俭学的方式给家里面减少一点负担,奶奶现在已是古稀之年,生活不能自理,父母双亲也因多年劳累而疾病缠身,但不管轻活重活,外出打打零工,也天天坚持着,一年的收入很少,还要供2个姐姐上学,一个家庭早已负债累累,但家人从来没有给过小叶压力,并教育小叶,一定要记住“人穷,志一定不能穷”

父母为了支持小叶念好书,从去年开始,家里种上了烤烟,高三交学费时,能解一点燃眉之急,但这些任然是杯水车薪,今年由于自然环境的变化,当地烤烟的质量与收成都受到了影响,本来预计给小叶上大学的钱,现在也变成了枯枝烂叶,一家人难免暗自神伤。

小叶是个懂事的孩子,在当地团委的帮助下,主动申请了习酒•我的大学助学基金,当考察小组亲临考察时,他微笑着告诉习酒公司领导:我其实已经很幸福了,虽然,我生活在这样一个艰苦的家庭中,但是生活中的任何困难都没有使我放弃努力学习,我克服着种种困难继续着我的求学之路,是我的家人让我充满了自信。

非常感谢习酒公司对我的资助,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你们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家人与社会都没有欠我什么,但是,是你们让我在黑暗的谷底之中感受到了一丝阳光和温暖,我会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来回报你们这些关心帮助过我的人,不管以后我走到哪里,我都会继续把习酒•我的大学爱心助学活动的爱心火炬继续传递下去。

小叶的说话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正如小叶本人所说;家人与社会都没有欠我什么,但我不得自问一句“谁欠了他的幸福”。

笔者:王建行

2013年8月3日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习酒 我的大学 清华大学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