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13个奖项名花有主 横琴或将因马戏节闻名世界

2013年11月27日 14:07
来源:珠海特区报-珠海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转发

为期四天的马戏节比赛完美落下帷幕。当晚,比赛结果在众人的期待中一一揭晓,共有13个马戏团队分获金、银、铜渔女奖和单项奖。颁奖仪式结束后,获奖节目在马戏节的舞台上轮番上演,观众们再一次欣赏到优秀马戏演员的出色表演。

虽然比赛结束了,但“好戏”还没有结束。接下来的几天,将有优秀节目汇演呈现给观众,更有惠民演出走进社区,为市民献上多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颁奖

13个奖项名花有主

此次比赛设有两个金渔女奖、三个银渔女奖、五个铜渔女奖,奖金分别为3万美元、2万美元和1万美元。此外,还有三个单项奖。

颁奖仪式上,最先宣布的是最佳演员奖、最佳创意奖和最佳技术创新奖三个单项奖。随后,主持人宣布了金、银、铜渔女奖的得主。俄罗斯的《高空浪桥》和哈萨克斯坦的《异国骑士》最终摘得本次马戏节的金渔女奖。中国的《圣斗·地圈》和《俏花旦·集体空竹》则获得金渔女荣誉奖。演员们捧到奖杯后都非常兴奋,纷纷亲吻手中的奖杯。现场观众也毫不吝啬自己的掌声,为获奖演员送上最热烈的祝贺。

汇演

精彩得“心脏要跳出”

颁奖仪式结束后,是本次马戏节的获奖节目汇演,一个个精彩的马戏节目把现场气氛推向了另一个高潮,也让观众们过足了眼瘾。

金奖节目《高空浪桥》依然让观众看得如痴如醉,演员在高空中一次又一次的飞跃让观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每一次完美的起落都赢得满堂喝彩。经典的“二人组合”《金色力量》同样让观众屏住呼吸,两位来自匈牙利的演员不靠任何道具,单是凭借身体与身体的完美支撑就引起观众一阵高过一阵的惊呼。

“太精彩了!我觉得心脏都要跳出来。”来自拱北的谢先生昨晚是第一次携家人来到马戏节的现场:“《高空浪桥》的节目我在电视上看就觉得精彩,在现场更是紧张得不敢喘气。期待2015年再来感受这样的盛会。”

评说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本届马戏节评委会主席边发吉

“珠海将因马戏节闻名世界”

“尽管是第一届,但是我们和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等世界一流马戏盛会相比,并不差多少。”边发吉盛赞本届马戏节的承办水平,“8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工地,现在就能举办这么隆重的一次马戏盛会,这是世界速度,展示了经济奇迹。”

边发吉认为,文艺是一座城市腾飞的翅膀,相信三五年之后,珠海和横琴将凭借马戏节闻名世界,文化产业也将成为这里的支柱产业。“这个马戏节的举办,实际上已经超越了节日的本身,能给珠海这座城市带来很多积极的东西。”

对于获奖的节目,边发吉也评价颇高。“俄罗斯的《空中浪桥》几种元素叠加,富有创新性”“而《异国骑士》也非常精彩,从这个马戏从整体冲击力到技术难度,再到驯化难度和表演水平,表现出极高的艺术水准。”

金渔女奖获得者:《异国骑士》节目领队巩古热诺夫

“全世界最好的马戏节”

哈萨克斯坦的《异国骑士》,在本届马戏节的舞台上上演了速度和激情的碰撞,英姿飒爽的草原风情不仅征服了观众,也征服了评委会的委员们,最终《异国骑士》斩获金渔女奖。

领队兼教练巩古热诺夫可以算是半个“中国通”了,这位从事了30多年马戏事业的老艺人,从1991年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二十多年来他已经多次来到中国参加各种比赛和演出,“最近的六年来我基本上都在中国境内演出,这次比赛完后,还要去安徽演出一个多月,因此对中国非常有感情。”

对于此次马戏节,巩古热诺夫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我参加过很多国际性马戏盛会,此次中国国际马戏节应该算是最好的,方方面面都非常出色。”他表示,本次马戏节从硬件设施到组织能力,都做到了当今世界最好。“评委也非常让大家信任,做到了公平公正。”

对于整体节目水平,巩古热诺夫赞美道“水平非常高,都是世界级的。”他表示,比赛期间珠海的观众整体素质很高,现场和演员互动非常好。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市场运营中心项目经理王强

中国马戏已具国际水平

在本届马戏节中,来自中国的《俏花旦·集体空竹》和《圣斗·地圈》两个节目并没有参赛,而只是作为展演节目和外国艺术家们同场表演。在昨晚的颁奖典礼上,这两个节目均获得了“金渔女荣誉奖”。

领队王强两个奖杯在手,非常欣喜:“我们很荣幸参加此次马戏节,展演的两个节目虽然没有参赛,但是也代表了中国的最高水平,在今年年初的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中,这两个节目双双获得‘金小丑奖’,代表了世界杂技马戏的最高荣誉。”

对于此次中国国际马戏节,王强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从硬件条件到节目的安排,都代表了国际顶尖水平,虽然是第一次举办,珠海此次马戏节的“起点”很高。“希望中国国际马戏节逐步扩大宣传,努力打造国际品牌,一步一步向国际最高水准靠拢。”

“杂技和马戏是一种跨国界、跨意识形态的表演艺术,节目中这些艺术家们不需要多少语言,只需要肢体动作,或者是和动物间的密切配合,就可以给观众带来震撼的艺术享受”。

专访

金渔女奖之一俄罗斯《高空浪桥》教练弗拉基米尔:

“处女秀”给了珠海

62岁老艺术家高空翻腾“以身示范”

如果看到过《高空浪桥》节目表演的观众,一定会印象深刻,该表演结合了空中杂技、浪桥、秋千和环技元素,演员们在高空中飞来飞去,惊险程度让人大呼“窒息”,为他们捏把汗。

最终,该节目众望所归拿到了金奖,教练弗拉基米尔显得信心满满。今年已经62岁的弗拉基米尔,已经从事杂技行业48年之久,他从15岁开始就参与表演:“浪桥是由固定支架的支撑,架起来回摆动平面的木板做桥面,利用浪桥的惯性,向空中抛送演员作高难度翻腾动作。刚开始练的时候,队员们都会很害怕,我需要帮他们慢慢地克服恐惧,有时候需要手把手地教他们,所以免不了得亲自上高空做动作,给队员们做示范。”

“处女秀”献给了珠海

弗拉基米尔还告诉记者,这次到珠海表演的《高空浪桥》节目是他们全新编排的,之前只是在国内表演过,但从未参加过比赛,这个节目的“处女秀”便献给了珠海。

“当我们第一天到来的时候,整个场馆其实尚未完全竣工,但在排练过程中,场馆设备的调试等速度都很快,得以让我们在这里给观众献上完美的演出。”

弗拉基米尔跑过了全世界各个国家,但他依然对中国马戏节的整体水平赞不绝口,“我们节目的道具安装是本届马戏节所有参赛节目里面难度最大的,经过多次调试和测试,安装非常顺畅,效果也很棒。因为珠海场馆是首个采用钢结构建筑的马戏场馆,因此我们的表演能够淋漓尽致展现。”

铜渔女奖之一古巴《四人抖杆》队员温贝尔托:

韧带受伤依然上场

来自古巴的《四人抖杆》获得了铜渔女奖,队员温贝尔托在获奖后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快乐疯了。”

在场上,随着热烈的音乐,温贝尔托和他的另外三位队员在杠上有节奏地弹跳,让观众不知觉中脚也随着音乐踏起节拍。但观众并不知道,温贝尔托在昨晚的演出中是忍着剧烈的疼痛完成的。

其实,早在第二场比赛中,温贝尔托的脚韧带便受伤了,医生诊断他的伤情还比较严重,起码要休养三个星期以上。

怎么办?集体项目如果有一个队员上不了场,这意味着这个节目就得取消。“虽然很难受,但我还是得坚持,不能因为我个人原因连累整个团队。”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节目最终获得了铜渔女奖。

链接

第一届中国国际马戏节获奖名单

一、金渔女奖(两名)

(一)俄罗斯《高空浪桥》

Russia—AerialRussianSwing

(二)哈萨克斯坦《异国骑士》

Kazakhstan—ExoticKnight

二、银渔女奖(三名)

(一)俄罗斯《地面浪桥》

Russia—GroundRussianSwing

(二)美国《柔术射箭》

UnitedStates—Sasha

(三)泰国《群象献技》

Thailand—ElephantAct

三、铜渔女奖(五名)

(一)荷兰《魔术梦魇》

Netherlands—NightmaresMagic

(二)匈牙利《金色力量》

Hungary—GoldenPower

(三)加拿大《环技》

Canada—CyrWheel

(四)俄罗斯《集体手技》

Russia—GibadullinsJuggler

(五)古巴《四人抖杠》

Cuba—BarAct

四、单项奖(三名)

(一)最佳演员奖:俄罗斯《地面浪桥》StarukhinDmitry

RussiaStateCircus《GroundRussianSwing》

(二)最佳创意奖:荷兰《魔术梦魇》

Netherlands—NightmaresMagic

(三)最佳技术创新奖:泰国《超级巨猩》

Thailand—OrangutansAct

五、金渔女荣誉奖(两名)

(一)中国《俏花旦·集体空竹》

China-GorgeousGirls–Diobolo

(二)中国《圣斗·地圈》

China-SaintFight-Hoops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