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东莞银行以改革创新的步伐走向全国舞台

2011年09月23日 14:55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知不觉,东莞银行已走过12个春秋,在这12年的拼搏努力中,无论是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还是应对全国金融改革的浪潮,东莞银行始终坚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锐意改革,重于创新;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服务民生,关注民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了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同步增长并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截止目前,资产总额已突破1200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770亿元和460亿元,分别先后顺利开设了广州分行、深圳分行、惠州分行、长沙分行、佛山分行和合肥分行,并在重庆开县、广东长安、广西灵山、广东东源、安徽枞阳等地发起设立了五家村镇银行,为该行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良好的信誉和业绩,得到了世界最权威的金融杂志之一——英国《银行家》公布的2007年《中国银行100强》中东莞银行排名26位,其中城市商业银行类别排第10,并首次入围全球银行类1000强,排名第901位。在该杂志2011年公布的2010年度全球1000强银行排名中,按一级资本排第690名,较上一年提升了20位,按平均资本收益率排第71名。2008年由金融时报社联合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共同举办的“2008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评选发布活动中本行荣获“2008年度最佳成长性中小银行”称号。2009年中国《银行家》公布的2008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荣获“泛珠三角经济区域城市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第一名”、“最佳品牌营销城市商业银行”。2010年《理财周报》评选本行为“2010中国十大最佳城市商业银行”。2011年,荣获中国《银行家》杂志“最佳企业社会责任奖”。

十二年如一日,东莞银行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

一、革旧鼎新,迅速走上稳健增长道路

十二年前,城市信用社危机四伏、百废待兴。正是在这样的关健时期,改革开放大潮革旧鼎新,全新体制的东莞市商业银行步履艰辛,筹备一开始,随之而来的是新奇、怀疑亦或期待的眼光:是推倒重来,还是仅仅换块牌子,换汤不换药?是按市场规律、公司化经营还是行政干预、官办银行?新的机构能否科学有效走出城市信用社多年厚积的阴霾?能否承载地方金融改革重任?争议没有停止过,但改革者的决心没有动摇,改革前进的步伐亦没有停止。在央行的强力支持下,在东莞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莞市商业银行筹备组建工作稳步推进,并于1999年9月23日正式开业。

不求名大,但求绩优。东莞市商业银行成立之后,充分利用商业银行的新品牌,发挥优势,转变服务观念,以创建安全优质银行为中心,狠抓制度建设,完善内控管理,建立健全统一的法人治理结构,有效扫清了城市信用社遗留下来的阻碍,迅速走上稳健增长道路。当年就实现了服务方式由手工操作到电脑联网的转变,实现了客户结构从单个居民、乡镇企业等小额客户到包括大企业、政府部门等大额客户的转变,实现了资产质量从仅重视存款数量到重视存款的质量和负债成本的转变,并成功推出了汇通清算、整存整取、自动转存、代客打凭条以及各种“银通”业务,个人支票、自动柜员机、对公存款户业务、集中授权管理及公积金查询系统等新业务也逐步开发和推广,试办了担保、代理、咨询、楼宇按揭等业务,全面推广信贷资产的保险业务,大力开拓资金市场业务,被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评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十佳优秀结算成员。这些在今天看来再简单不过的银行服务和金融产品,对十二年前仍处于规模小、底子薄、业务狭窄、市场竞争力弱、技术落后的城市商业银行而言却是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更是从单一到多样化的一次飞跃。

二、抓住先机,走多元化经营之路

2002至2004年,东莞市商业银行已经摆脱了城市信用社留下的阴霾。成立后的五年打拼,他们乘着因银监会成立而资本约束与风险监管更为明晰的先机,借着东莞改革开放的春风,根据市场和业务发展的需要,不断完善业务品种和服务手段,顺利推出借记卡业务,这是当时全国首批银联卡;成立专门的资金部,积极参与资金市场;推出外汇业务处理系统,实现本外币合一系统处理,并加入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国际结算网络系统,走多元化经营之路。与此同时,先后推出代理保险业务、代收学费等其他一系列代收代付新业务品种,从而使东莞银行服务内涵进一步深化,大大提高市场竞争力。截止2004年底,该行资产总额达318.0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83.62亿元,贷款余额171.42亿元,实现总利润4.01亿元。这年的存款、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创该行成立以来最大的增幅。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东莞市商业银行生于改革的年代,更因为其新路探索的创业精神,使其在探索中成长,在改革中前进。当然,新一届董事会始终坚持认为,东莞市商业银行要奠定未来发展的良好基础、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进一步提高内控管理水平,强化内控建设,优化业务流程,从而解决城商行发展所面临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

三、坚持改革,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2005至2010年,这五年可以以一个“变”字概述东莞市商业银行(2008年更名为东莞银行)的经营管理思路。从全面推行“三定”(定岗、定责、定编)工作到开展履岗能力考核,从实施“会计集中工程”到流程银行的建设,从调整业务结构到改革营销体系……这些重要改革,大大提升了该行的专业水平和运营能力;从跨区经营、开设村镇银行到参股邢台银行,给该行的战略发展与经营管理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一是推进全面成本管理。2005年11月,基于“科技兴行”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下定决心举全行之力,以全行发展规划为指导,以全行会计一本账为基本目标,重构银行所有信息系统的基础性工程,并历时一年顺利上线新综合业务系统。无论从筹备时间还是系统更新规模来说,在国内同业之中还没有先例。它的成功上线,意味着该行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由原来粗放的管理模式向精细化管理过渡,为今后长远发展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二是完善和健全资本管理。2006年,第三届董事会和新一套高级管理层班子紧紧围绕五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推进该行资本长效补充机制的建立,顺利完成资本增发计划。2007年成功发行10亿元次级债,大大增强了抗风险能力。

三是不断强化金融服务。不断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推广中间业务,正式推出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点对点“快汇通”自助汇款业务,这是全国第一家推出这项服务的银行;正式开通自助终端代理他行卡缴交交通罚款业务;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理财产品;正式上市发行该行首张信用卡……这些“首创”也许对大银行只是很简单的操作,但对城商行的内部管理、运行模式特别是IT系统支撑却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四是打响“东莞银行”品牌。2008年,正式由“东莞市商业银行”更名为“东莞银行”,解除了扩展经营领域的限制,以新的品牌形象打造新的发展平台。同年起,东莞银行围绕着可持续性发展战略,逐步加大对泛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及中西部等发展潜力巨大地区的市场开拓力度,合理扩张规模和网络,开设多家异地分行、发起成立村镇银行以及参股城商行,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四、持续创新,走科学发展道路

发展到今天,东莞银行在人们的印象中,一直以稳健、资产质量好、股东回报率高而著称。的确,东莞银行截止目前没有进行过不良资产的剥离,而且依靠自身的经营利润逐步消化了经营初期积累的不良贷款。稳健是发展的基础,在稳健的基础上再寻求科学的发展、创新的发展,这也是东莞银行所奉行的责任、专业、稳健、团队和快乐的核心价值观所导向的。

东莞银行在跨区域经营后,发现创新的脚步不能停下来,只有通过不断的变革,走差异化服务之路,才能体会到资本实力增强、经营规模扩大后对更多企业事业抱负的支持、对地方经济转型提供金融支持的快乐和员工、客户、股东实现生活理想的幸福。所以东莞银行在服务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延伸的尝试,特别是在中小客户及个人客户方面,推出了租金质押贷款、中标工程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订单融资、股权质押、动产质押、机械设备按揭贷款等业务;不断丰富为客户精心打造的“玉兰理财”品牌下属产品种类,包括票据、债券、信托等系列理财产品,以及基金、黄金、保险、第三方存管、黄金等多种代理业务产品;增加代收房维基金、发行校园卡等特色业务品种;业务办理渠道进一步快捷方便,除网点柜台外,逐步上线自助终端、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多种服务渠道。

伴随着经济的高度繁荣,东莞银行的未来也随之得到发展,而发展的根本在于自身不断地创新,继续走探索、差异化服务的金融之路。

[责任编辑:刘延清] 标签:银行 改革 全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