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帆:'返而食' 找回私空间简单幸福

最近有朋友在微博上私信我,Steven,看你整天北京、埃塞俄比亚、瑞士,天南地北各处录影,好像都是在为别人做料理,你有多少时间是留给了自己?

我想想,如果单纯从时间的分配来看,工作的确占据了我生活相当大的一部分时间,这也是为什么我更加珍惜工作间隙为数不多的私人空间。

没有私空间的人生不完整

就算日程再满,我仍会找出时间散步,欣赏街景,听听音乐,生活本应该如此。

人生就像是一场没有结束的旅途,打从呱呱落地来就必须不停的往前奔跑,和时间、和自己、和未来。假如旅途中只顾着奔跑,错过了一路的风景,心中没有留下丝毫感动和震撼,那样的生命又有什么意义可言?

所以我认为,工作不应该成为人们忽视幸福本质的借口。人们常常认为,生活的目的是追求金钱,但如果抛开钱,你的生活并没有留下什么。在完成了最基本的温饱任务后,人生更大的能量来自于来自家庭和自然界生命养分和生命力的延续。

我的职业是一名厨师,但我的生命里不可或缺的能量来源并不来自于食材,而是爱,这才是持续补充我心灵的正能量。

一碗热腾腾的飘香卤肉饭

从20岁出头起就离开家在外打拼,尝遍了世界各地的美食,但在我心中最好的味道依然是奶奶亲手做的一碗热腾腾的飘香卤肉饭。食物不只是为了饱腹,而是应该具有某种治愈力,让在外劳累一天的人们找到一种满足感和安定感。

踏入料理界这十几年来,我发现人们对于美食和养生变得越来越重视,有机蔬菜、分子料理和少油少糖的烹饪方式开始受到推崇,但又有多少人真正思考过“吃饭”本身原本应该带给人超越料理本身的幸福意义的?

“飯”这个字展开来说,就意味着“返“而”食“这两个动作,没有了在自己私有空间静静品尝食物的那种爱的动力,食就仅仅是一个没有任何感情色彩的动作。但就是这样简单的“返而食“的幸福,对于很多人来说似乎也成为了一种奢侈。

最近有上海的朋友在网络上转给我一个调研,说有4成的白领人士因为工作忙、应酬多、懒得做饭等原因平时大多在外面就餐。在我看来,与其说人们缺少的是在家吃饭的时间,不如说是缺少了认真对待生活的激情。

亲手烹制专属的小幸福

工作忙碌,更要用心经营自己的私人小幸福。我记得有一天晚上,我下了飞机独自一人坐在出租车里,夜深人静之际,却在屏幕上看到一双手慢条斯理地搅拌着青红辣椒粒和葱花,一层层剥开大蒜的外皮,细细地切、反复轻拍,研磨成均匀的颗粒。我想,这个人能用虔诚的态度去对待一盘调料,也必定会用同样认真的态度对待他的生活。

有品质的生活,就是在城市的喧嚣声中,依然能拥有一片自己的绿洲,它可以是一个专属的空间,也可以是一种有温度的生活态度。在追求自我实现的道路上,我们都在奔跑,但忙碌并不妨碍我们拿出更多真心去对待生活中的每个点滴。

工作途中我走过世界各个角落,最欣赏的是北欧人的生活态度,那里被称作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地方,但当地人对幸福的理解却比很多人简单得多:幸福就是夏日劳动之后的一杯冰啤酒; 是清晨醒来看到的第一抹阳光;是夜幕降临时家里留着的一盏灯光。

我想,一个人在工作以外的私人生活中,心灵仍能从大自然和家庭中获得正能量,他应该就是幸福的。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