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幸福的路上,我们丢了幸福!

幸福:古代定义吉而免凶,富贵寿考等齐备为福。现代定义:幸福是一种感受良好时的生活状态。幸福不是金钱,不是权力,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幸福有时候只是那一瞬间的感动,幸福就是满足,幸福就是知足!

每个人身边都有幸福,一个人只有主动去找寻幸福,才会发现得到幸福。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不同阶层、不同视野、不同境界、不同学养的人对人生认识追求各有不同,所以他们的幸福观也各有不同。

有的人幸福观宏大而高不可攀:红塔集团董事长褚时健,曾是“中国烟草大王”,全国优秀企业家终身荣誉奖“金球奖”得主,全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走到人生巅峰。然而,此时的褚时健并没有满足于成功的幸福,却不择手段追求财富。1999年,褚时健因贪腐174万美元被判无期徒刑身陷囹圄,他的女儿在狱中自杀身亡。假如褚时健满足于事业的成功,把成功当幸福快乐地生活,至于有走进监狱的凄凉吗?

湖南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在任职期间贪腐金额3200多万元。李大伦被“双规”期间曾表示,希望保留他党籍,让他回老家种田悔过。此时对于李大伦来说,种地也是幸福的梦幻!当今社会多少腐败官员,他们贪婪地想占有世界一切的金钱,一切的地位,一切的荣耀!他们的幸福观是高官厚禄、财富。类似褚时健、李大伦这样的人不在少数!因为他们贪婪永不满足就永远无法体会幸福、感受幸福!这大概这就是官高越谋,财多越求的道理!

有位女强人20岁起经营金银首饰店。20多年过去了,首饰店发展为分布十几个城市的连锁店。女强人变成财富上亿女富豪。此时,女强人并未感受到财富带来的幸福,人却变为半老徐娘,错过选择另一半的黄金时代。找一个相配的老公竟然很难。多少人相中女强人财富,却并未相中女强人的人!女强人暗暗慨叹早知如此不如找一如意郎君,过相夫教子简单朴实小日子。显然,女强人此番话透露出心中淡淡苦涩;追求无边财富的人拥有无限财富却并不幸福!

你想不到的是现实中小人物的幸福观朴实,来得也也容易。我的街坊刘大爷快70岁了,三个儿女成家后在外打工。他骑着电瓶车哼着小曲收破烂,每天赚上70、80元。晚上,刘奶奶烧上一碗豆腐、炒上一碟花生米。刘老大爷悠闲地自斟自饮来上二两散装酒;刘奶奶在一旁放着录音机里的“淮海锣鼓”;老夫妇生活非常惬意;他们陶醉在悠然自得的幸福中!三两间茅舍,鸡鸭鹅成群,那种境况、那种风情,那种惬意,也是一种幸福!这是社会底层普通小老百姓的幸福。他们的幸福是平淡的,“小日子便是好日子”,小日子是布衣暖、菜根香。人生欲望越小,幸福感就越大!

朋友林如海是不是科班的乡村医生,多少年来,林如海以挂号看病方式求学于北京、上海等地知名专家学者近百人次。他从“赤脚医生”成为一方名医,方圆百里患者慕名而来。2005年,被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受到吴仪副总理亲切接见。林如海为能全身心为村民服务感到幸福!林如海业余收藏各类扑克精品70000多副,在全国十多城市举办数十次弘扬中华文化专题扑克展。他撰写的扑克收藏专题文章发表于各地报刊,上海东方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曾千里迢迢为他拍摄专题片。中国收藏家协会授予他中国杰出收藏家,誉为“中国专题扑克收藏第一人”。收藏是愚人的事业,林如海工作之余幸福地陶醉在个人收藏中。方寸世界让林如海享受无限幸福。林如海以孜孜不倦向社会奉献为幸福;在事业上体验幸福;在情趣爱好上感受幸福。林如海非常有境界有品味地生活;他的幸福是乐在其中!

笔者的幸福观是生活上粗茶淡饭、布衣,奉行简单的温饱标准,事业上、情趣上从最低处着手,向最高处努力!永远追求永不停步!年轻时为磨练自己,我奉行吃苦也是福。我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可以把平平淡淡的生活过成一首诗,感受无限幸福、甜蜜!幸福观有高雅、品质、层次的区别,你只有进入那种境界才能体验、品味、感受那种幸福!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