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延才:产业五年有进有退 顺时顺势开局渐好


人参与 评论

2015年4月28上午,中国酒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第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酒业协会王延才理事长就第四届理事会工作进行了汇报。 图为王延才做工作汇报。(凤凰酒业记者 程万

2015年4月28上午,中国酒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第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酒业协会王延才理事长就第四届理事会工作进行了汇报。

图为王延才做工作汇报。(凤凰酒业 程万松/摄)

王延才在报告中指出,中国酒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至今已走过五年的历程。这五年,是国家转变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五年,也是我国酿酒行业经历市场竞争的历炼,结构调整的阵痛,可谓困难重重,举步维艰的五年。总体而言,行业在五年的发展中,经过不懈努力和大胆创新,克服困难,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产业五年:进退之中深度调整 创新优化渐趋良势

2010至2014这五年间,酿酒产业的发展可以分为两个阶段:2012年以前,产业高速增长,经济效益持续提升;之后由于多种因素的叠加作用,行业结束了以往超高速增长态势,进入到理性调整发展期。

协会的第四届理事会恰逢我国酿酒产业由高速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总体而言,五年的调整创新,我国酿酒行业各项数据保持增长,产业结构趋于合理,产品结构更加丰富,品牌建设成果凸显,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文化建设初见成效,人才培育形成体系,低碳绿色产业发展模式初具雏形。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4年末,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602家,行业总资产9000.25亿元,比2010年增长84.70%;全年完成酿酒总产量7528.27万千升,比2010年增长15.82%;实现利润总额976.17亿元,增长101.16%;上缴税金830.81亿元,增长65.15%;进出口总额36.85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71.96%。

2010年以来,酿酒行业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产业集群,打造特色经济区域集群,以及市场并购等手段有力地提高了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能力。随着市场消费环境的不断变化,酿酒行业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产品结构进一步趋于合理,产品品类更加丰富。品质稳定的优良白酒得到市场认可,低度白酒有了较大的市场空间。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酿酒行业品牌价值合计7605.11亿元,比2010年的高出4819.51亿元,增长幅度173%。在世界酒业中的地位也得到大幅提高。

“十二五”期间,我国酿酒行业积极构建文化体系建设,通过对中国酒文化的挖掘、梳理、传承、创新和弘扬,揭示了酒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精神价值,提升了酿酒行业和酒类产品的社会认知。酿酒企业积极兴办酒文化博物馆,申报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对树立行业良好形象,构建和谐的公众关系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纵观五年历程,王延才指出,我国酒类产业总体发展呈现出迅速蜕变的特征,同时与相关产业融合度进一步提高,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排放”开环式经济模式,科学转变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闭环式经济模式,酿酒产业低碳、绿色的产业发展模式已经初具雏形。

相关专题: 2015中国酒业年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程万松]

标签:酒业 年会 社会 论坛 直播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