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与酒业未来


来源:凤凰酒业

人参与 评论

当传统经济中的消费者进入互联网时代,越来越依赖于对互联网的应用,新的商业格局必然诞生。这一变革对于传统属性极强的酒类行业而言,可能不会是颠覆,而是重构再分配。

当传统经济中的消费者进入互联网时代,越来越依赖于对互联网的应用,新的商业格局必然诞生。这一变革对于传统属性极强的酒类行业而言,可能不会是颠覆,而是重构再分配。但这仅仅是可能,不代表颠覆不会发生,因为互联网新生态下的新圈地运动已经开始,而且一切皆有可能。

一方面,纯粹的互联网商业生态中,任何商业组织都是从零开始,在基于“用户”而进行商业模式的迭代创新中逐步发展壮大。而且消费者的能量也在不断丰富与延展,成为互联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并且正在得到更多的认可与回报。但另一方面,传统市场的惯性力量客观存在,传统品牌的消费基础依然没有动摇,而这一惯性格局在互联网渠道同样得到体现,直至一大批互联网品牌纷至沓来地涌现之后,惯性力量才稍稍得以改观。

但我们正处在互联网的风口,正处于互联网+不可逆转的时代。不管酒类的传统市场存量如何深厚,但消费者对于互联网应用的依赖已经客观形成,用户高密度覆盖的范围已经延伸至中老年人,民众已经越来越习惯于从互联网上获取消费知识、时尚酒品,越来越习惯于通过互联网产生购买、体验消费。对于酒业而言互联网不再仅仅是一个新兴的销售渠道,而是集营与销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新的研发中心和消费中心都将在这里诞生。企业不仅需要电商平台实现新的销售增长点,而是更加速自身的互联网化、更需要融合互联网媒体的能量。

首先,“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酒业进入互联网新生态初期,会有海量的互联网品牌和产品共存,但随着互联网商业生态的进化,行业洗牌的进程会进一步加快。酒类企业将无一幸免地面临互联网时代的大考,一大批造血机制不强的企业将被淘汰。

其次,企业的造血机制将不仅限于企业自身的实力,而将取决于与消费者交互。互联网商业生态生成的标志,即是民众以网络化协作的形式日益深入地参与商业运营,互联网商业模式开始从“”以产品为核心向“以消费者为核心”转移。未来,消费者之间通过信息共享而形成的思维互联,成为重要的社会生产力。在兴趣和爱好的驱使下,市场需求得到如实反映,网民聚合形成的社区将成为生产中心和消费中心,而新媒体对于商业新生态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再次,基于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和碎片化,互联网新生态下的商业形态将会和谐共生,大量新兴的业态将会出现。而在众多业态中,最有生命力的业态,一定是与线上、线下、新媒体的多维协同性不断增强,而不再是简单的线下与线上的那场所谓的“战争”。因此,O2O只是酒类渠道互联网化的入口,而不应是终极业态。

相关专题: 2015中国酒业年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程万松]

标签:年会 专题 酒业 凤凰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