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建军:企业要找准瓶颈 及时拥抱互联网


来源:凤凰酒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酒业讯(记者 黄蓉)4月29日,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互联网+机遇与挑战论坛”在北京召开,电子贸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张建军以“电子商务”为主题,介绍了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图为张

凤凰酒业讯(记者 黄蓉)4月29日,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互联网+机遇与挑战论坛”在北京召开,电子贸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张建军以“电子商务”为主题,介绍了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图为张建军发表演讲。(凤凰酒业 程万松/摄)

电子商务始终高速增长 酒类增速同样迅速

张建军通过一组调研数据,介绍了我国目前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首先,2009年以来,我国电子商务一直在保持高速增长,在组成方面,B2B是我国电子商务交易的组成部分,其中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占比最大,达到50%左右,其次是规模以上B2B商务;网络零售方面,仍旧维持高速增长,增速约达59%左右;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总额达到12.8万亿,同比去年增速24.5%,第三方企业将深入介入生产型企业的供应链环节,其中包括生产、制造、设计、研发、交易、物流、金融等等各个领域,形成了这种工艺+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态势。

第二,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以及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由以前“小、散、乱”生产方式,向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式转变。

第三,B2B2C,由生产到终端联合为一个重要的新的特征。

第四,移动端交易快速发扎。艾瑞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移动端的交易额只占到15%左右,但是到2014年,其比例已经达到了1/3,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第五,跨境电子商务空间巨大。2014年,我国的外贸进出口总额是27.1万亿,同比增速4.9%左右,跨境电子商务占到外贸进出口总额15%左右,出现“外贸电子化和电商外贸化”的巨大趋势,其发展空间非常巨大。

第六,在酒类方面,我国酒类电子商务销售额约为130亿元,相比我国整个酒业8.45亿元,增速很快快。

有限的市场需求将更稀缺

到底互联网经济对整个流通产生了什么影响?张建军从三个方面做了介绍:流通使命、流通形式、流通组织。

流通使命是说流通是具有使命的,在流通闭环中,通过一定组织形式把商品带给消费者,这就是流通的使命。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这个使命正在慢慢发生变化,一是效率越来越高;第二是不单单承载传递或者转移工作,它需要有反向信息,即用户的个性化、乃至大数据利用的问题。

流通的经营在变革,相比较庞大的产品,更珍贵的不再是产品,更稀缺也不是产品,而是有限的市场需求。

流通组织形式也在变革,即利益最大化,效率最大化。互联网给流通领域带来的相关影响可以归为两类,一个是分化,一个是重构。所谓重构,就是产生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和销售模式,消费者的选择和主导性更强了。

可以看到,随着第三方平台的出现,酒业格局和结构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互联网环境下,张建军认为真正能形成自己不可复制的竞争门槛,关键在于两个要素:生产资源和终端客户,而后者,是酒业所欠缺的。

我国酒类电子商务起步到目前不过5、6年时间,仍在探索期,张建军认为,酒类电子商务在模式创新方面,将会有非常广阔的天地和作为。具体来看,他认为,首先,产品的增值服务和产品议价需要重视,例如个人定制业务;其次,数据和物流将主导流通业。

近年来,经济形势和社会环境都不利于酒业发展,对此,在“战术”方面,张建军建议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一系列包括标准规范、行业秩序、增值服务业,带领相关企业做好公共环境,规范市场,推动电子商务。

具体而言,张建军表示,首先,无论处在哪个环节上的企业,都要分析好自己现有的业务瓶颈,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工具解决自身瓶颈,及时拥抱互联网,及时开展电子商务;其次,做出行业特色、产品特色;第三个,能够向相关行业和周边区域进行辐射带动,把自己的电子商务,做成行业翘楚。

相关专题: 2015中国酒业年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程万松]

标签:年会 专题 酒业 凤凰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