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彦宏期待“政企双人舞”:一方开放数据,一方洞见价值


来源:TechWeb

人参与 评论

“如果说工业化是把人从体力劳动当中解放出来的话,那么人工智能很可能会把人从简单的脑力劳动当中解放出来”,在今天开幕的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生动活现地为在场领导、

“如果说工业化是把人从体力劳动当中解放出来的话,那么人工智能很可能会把人从简单的脑力劳动当中解放出来”,在今天开幕的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生动活现地为在场领导、企业家、专家学者们描绘了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蓝图。他指出,一方面,当前很多数据掌握在政府手中,而政府要做的是开放、共享这些数据;另一方面,对于企业而言则应该积极思考,提出洞见,真正发挥出数据应有的价值。

在当天峰会开幕伊始,李克强总理就对我国大数据发展指点了方向,他表示,中国超过80%的数据在政府手中,政府应共享信息来改善大数据,更是生动的比喻说“数据就像是一个钻石矿”。对此李彦宏深表赞同,他认为“当前很多数据掌握在政府的手上。那么,政府要做的事情就是开放这些数据,共享这些数据。”政府积极开放大数据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件幸事,同时李彦宏也从企业家视角表达了自己对于大数据的看法,与政府看待大数据的方式不同,企业应思考如何利用大数据,而要让大数据产生应有的价值,关键的一点是努力从大数据中获得洞见。

李彦宏以哥白尼“日心说”被公众接受的曲折过程为例,阐明了“洞见”对于大数据的重要性。他提出,“日心说”在当时是经过科学推理得出的较为先进的假说,但由于哥白尼没有大数据支持自己的观点,因此不为世人所承认。但100多年后,一位丹麦的天文学家辛辛苦苦收集了20多年精确的天文数据,却依然无法让世人相信“日心说”,则是因为他没有从大量原始数据中获得有价值的“洞见”。最后是开普勒对长期统计得出的天文数据进行分析,将每年中同一天的数据拿出来比较,得到了“有价值的数据”来说服公众,使得日心说得到了推广和普及。当下,对于企业而言亦是如此。单纯的数据积累并不能够产生意义,只有对丰富的数据资源进行深入地分析和思考,提出独特的洞见,大数据才能发挥出其真正的价值。

李彦宏表示,随着数据的增加、计算资源的丰富,以及计算能力的不断提升、计算成本的日益低廉,大数据也为人工智能带来了契机,而面对政府不断提升的数据开放水平,企业要做的,是积极寻找数据中的洞见。政企二者相互配合,方能够在大数据的舞台上展现夺目的身姿,“对于企业来说,我们一方面很感谢政府愿意公开出来各种各样的数据,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应该非常的努力去找到这些洞见,去让这些数据产生它应该产生的价值。”

[责任编辑:吕文坚]

标签:数据 价值 双人舞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