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已经OUT了,“VR+”才是未来风口


人参与 评论

2015年,“互联网+”火遍了中国,在这其中,VR的兴起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从本质来看,VR 是互联网化的一部分,是互联网的更高级形态。互联网从诞生到现在,经历了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今天

2015年,“互联网+”火遍了中国,在这其中,VR的兴起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从本质来看,VR 是互联网化的一部分,是互联网的更高级形态。互联网从诞生到现在,经历了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今天的VR互联网(或称之为虚拟互联网)的演进历程。未来人们会把更多信息VR 化到新一代终端去处理,届时,在一个新的虚拟现实世界中,人们与外界的连接,将更加多维交互,更具想象空间,更富多感知性。

VR成为经济新热词

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与马云对话时预测,虚拟现实辅助的计算机是未来5到10年最重要的计算平台,并称2016年是非常好的消费级VR元年。

此外,据腾讯科技数据显示,2016年1-3月,国内发生的VR投资事件有6起,其中有5起直接或间接涉及到VR内容。资本的动态似乎已经说明VR的火热。

巨头对VR热情高涨

VR 不是21世纪才有的新玩意,其实早在1960 年代,科学家就建立了VR 技术原理,但受各种因素影响,VR的发展一直不尽如人意。但随着巨头的加入,VR市场割据战的号角已经吹响。

谷歌买下VR 渲染能力制造商Skillman & Hackett,并投资了几支VR“潜力股”,如VR电影公司Jaunt;微软豪掷1.5亿美元买下81项虚拟现实专利;Facebook花20亿美元收购业界领头羊Oculus VR,整个产业再一次沸腾;就连近年来鲜有VR动作的苹果,也收购了VR应用开发商Metaio。

资本的触角也史无前例地涌向这个虚实相生的跑马场,风投公司CB Insight统计,2015年仅上半年,VR融资额已高达2.48亿美元。

VR核心是内容建设

在巨头与资本的双重激励下,VR 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滋长,这其中也诞生了一批极具创造力的VR创业公司,比如光辉城市,其通过VR虚拟样板间、VR转换工具Smart+等创新,正在创造领先的VR内容平台。

据光辉城市创始人宋晓宇介绍,VR是媲美于互联网的又一个人类科技进步的成果,它将会影响到人们未来生活的各个方面,在这其中,VR内容才是核心,“现在我们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VR内容的研发上,希望通过VR沉浸式的虚拟内容体验,让大家摆脱现实中的束缚,冲破物理限制,发挥自己的创造力,给人们带来全新的体验模式。”宋晓宇还告诉记者,光辉城市品牌是一个推崇创造的VR内容平台,他的目标是将光辉城市做成B端的虚拟现实内容供应平台和C端的虚拟现实内容运营平台,最终达成参与的每个人都能在虚拟世界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梦境,创造自己的“天空之城”。

让笔者感到诧异的是,宋晓宇曾经是985高校重庆大学的一名教师,现在虽然已从大学辞职,但并未忘记“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使命,从“虚实相生——VR建筑教学实践”的教学课题,到受邀参加各大建筑类高校巡讲,再到5月26日19点“设计的密码”主题讲座的全网直播(“斗鱼”房间ID:632263;“全民TV”房间号码:3190195),他希望带给行业参与者新的理念,带领整个行业前行。

VR+,在路上

毫无疑问,2015年赚足眼球的VR产业,2016年将正式进入产业元年。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万浩基指出,VR内容和平台等方面还处在发展初期,将有很多机会可以挖掘。VR硬件也远未成熟,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形是,在VR草莽时期遍地都是机遇。

VR已将魔法带回整个世界,正在改变游戏、军事、娱乐、设计、展览、教育、工业、医疗、旅游等各个行业的生态。不同于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VR正在创造一个虚拟的新世界,在这个虚拟新世界中,人们可以不受规范、资源、环境的束缚,去创造无限可能,沉浸于虚拟体验。届时,VR的创新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必将催生出全新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谌玺]

标签:VR 互联网 未来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