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遇 or 缓刑,税改延期一年对跨境电商意味着什么?


来源:飞象网

人参与 评论

昨日,跨境电商税改新政延期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作为监管部门的海关总署发布了名为《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执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新的监管要求有关事宜的通知》(下文统称为“通知”),通知中显示:过渡期内,在上

昨日,跨境电商税改新政延期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作为监管部门的海关总署发布了名为《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执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新的监管要求有关事宜的通知》(下文统称为“通知”),通知中显示:过渡期内,在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重庆、福州和平潭10个试点城市,继续按照税收新政实施前的监管要求进行监管,即“一线”进区时暂不验核通关单,暂不执行“正面清单”备注中关于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的首次进口许可证、注册或备案要求。

同时《通知》还提及,在过渡期内,直购模式同样可暂不执行“正面清单”备注中有关化妆品、配方奶粉等的首次进口许可证、备案等要求。过渡期政策的有效期至2017年5月11日。除保留税率调整外,其他按照试点原有方式执行。

通知的落地对于行业人士来说松了一口气,但仍有不少行业从业者表示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可以暂时无须考虑通关单和商品准入的规则,但一年之后,跨境电商何去何从仍是个谜,所以这一年来说很可能是“死缓期”。

尽管业界对于跨境电商的前景比较迷惘,不过笔者对此政策有着的不同看法:

1,国家对跨境的态度是否仍是支持的?这点毋庸置疑,制定税改新政的本质目的亦是为了促进该行业更加规范化、秩序化地发展,虽然最终事与愿违,好在通过不停地修正,及时拨乱反正;

2、过渡期是给行业缓冲吗?不只是行业和用户,更多的是给政府自己一个较长的时间来调整和应对跨境电商这一新兴事物。

笔者得出以上结论主要基于以下三点事实:

首先,相关意见的论证。海关总署发布的通知中只对现阶段的延期进行了阐述,但并没有提及过渡期政策到期后的措施,对此行业观察者表示应该会综合评估这一年的调整效果,再看监管政策怎么调。政策未来的走向会关注几个指标:行业规范化经营的水平、行业发展的潜力、行业利税的情况、对出口贸易的对外谈判是否有足够帮助以及是否可以充分用数据体现贸易公平。也就意味着或许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跨境电商仍然充满着各种可能,比如政策的更加开放、监管方式的变更等都或将成为现实。

其次,政府的态度和举措。4月8日新政实施后,相关部门连续两次扩容了正面清单,有消息称第三次的正面清单也将很快公布,可见相关部门本身也在积极地推动和促进税改新政向更加积极的方向努力,跨境商品这一环节也在逐渐放开。

最后还是想提一提,跨境电商的规模和体量。根据各大保税区的不完全统计,跨境电商在2015年的销售额大约在200亿元左右。商务部预测,到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6.5万亿元,到2018年将达到万亿的级别。随着这行业的规范化,跨境电商庞大的税收和对国民经济的拉动必定促使国家必定举双手赞成其良好有序的发展。

从这一角度来看,或许跨境电商前行的道路并不会较为曲折,一年不仅不是“死缓”,或许更是机遇。但不可否认,随着4月8日新税改的实施,保税进口曾面临着尴尬的境地,部分资本更是撤出跨境市场,整个行业的洗牌已经提前来临。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跨境电商们又该如何运作?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

1、是否有必要大肆争夺海外仓?

税改新政实施前夕,业内就盛传着保税进口模式承压更重,受冲击更大,京东全球购、唯品会、蜜芽在内的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纷纷加码布局海外仓,疯狂争夺的背后导致香港仓租金暴涨30%-50%,其他城市和地区的仓库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但业界很容易忽视的一点,税改新政明确的规定了政府对于国内的跨境电商直邮和保税两种模式的监管和准入规则是一致的,这意味着保税仓和海外仓并无显著的差别。虽然运作较为灵活,但直邮也面临着更长的时间成本,这让众多习惯1-2天到货的用户突然接受7-15天的等待时间,可能并不一定会买账。

海外仓其实一直都在跨境电商的布局之中,比如:除了国内四地的保税仓外,网易考拉海购去年就已在香港、洛杉矶设立了境外仓,同样UGC出身的小红书也在香港设立了仓库。从业务角度的布局来说,跨境电商完全可以随着业务的增速和体量适当地增加海外仓储的建设,灵活运营,但是因为税改新政一味地大规模抢夺海外仓库不仅导致商品成本的增加,还很容易出现税收外流的现象,显然并不是理智的选择,而且一年后的政策究竟如何谁都说不准!

2、弱化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

尽管“通关单”这一环节不再设限,但税率仍然按照新税改实施,用户通过跨境渠道购买的商品均需要交税,而且是按照零售价交税,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商品产生快递费也需要交税。这很大程度上也表明用户购买的绝大多数跨境商品都面临着涨价的现状。所以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跨境电商平台向用户端传达的点在于:税改新政的实施,价格上涨是一个主流趋势,但跨境电商平台本身一直在做的是供应链的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从各个环节节约成本,让利给消费者。供应链的强化这点上,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海购这样的大型跨境电商平台的竞争优势相较于创业型公司可能会更加凸显。

3、用品质和体验赢得用户芳心

用户海淘的核心痛点除了价格之外,还有正品和体验。

商品品质方面,当价格的提升已经击碎用户玻璃心的时候,跨境电商平台更应该把控好商品的品质满足用户对于品质的需求,这不仅仅体现在正品这一基础需求外,更应该提升至更高品质的商品层次。这意味着跨境电商平台不仅仅需要严把品质关,更应该有足够的能力“淘”到全球各地更有品质、更具口碑的商品。以网易考拉海购为首的主打自营模式的跨境电商平台由于对接原产地,省去诸多中间环节,对于商品品质把控会更强;而有着丰富经验的电商运作经验的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等或者是对于买手和时尚把控较为准确的平台可以淘到高品质的商品;更甚者,像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海购这类综合实力较强的平台还可以借助自身的优势孵化或者定制出高性价比的尖货满足国人的需求。

用户体验方面,不少电商平台如手机淘宝、网易考拉海购、蘑菇街已经开始尝试“直播+电商”变现的方式,这是今年的一个主流趋势;同样,针对于物流链这一块,网易考拉海购刚刚宣布启动“次日达”服务。这些均是围绕着用户体验展开的比较好的尝试。借此,跨境电商可以较为良好地解决商品、品牌和用户之间信息不对等的现状,同时还可以通过超过预期的服务和活动get到用户的high点。

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当大多数人都不看好的时候,就是少数人的机遇。跨境电商是风口,但具体风怎么吹,国家会积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就行调整,所以所谓的“税改延期是死缓”并不该是企业平台关注的重点,如何转变发展思路、强抓供应链,借力打力,做到让利用户、虏获用户、黏住用户才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谌玺]

标签:税改 机遇 跨境电商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