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差旅市场全线放缓 TMC如何实现“睿变”


人参与 评论

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中国差旅管理行业怎样才能更有远见地迎接变革,实现产业“睿变”? 在3月3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亚太商旅峰会上,400余位来自客户、航司、酒店等差旅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业内人士围绕“新变局

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中国差旅管理行业怎样才能更有远见地迎接变革,实现产业“睿变”?

在3月3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亚太商旅峰会上,400余位来自客户、航司、酒店等差旅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业内人士围绕“新变局下的商旅产业睿变”展开探讨。

借助大数据的力量

携程旅行网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方继勤阐释了他眼中“睿变”的涵义:即“睿智的变革”,“首先是要有高度地变革,不仅要部署中国,还要放眼欧美、全球;其次要有有远见地变革、不仅要谋求自身发展,还要纵观生态链发展;最后不是被动的接受变化,而是自发地、主动地迎接变革,甚至引领变革。”

方继勤表示,借助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国的商旅管理正处在弯道超车的时代,完全有机会通过技术的创新,资本的运作,诞生世界级的伟大公司。

方继勤表示,把代理人佣金降为零这个举措使中国差旅管理向集中化变化。“也就是过去有可能是分散在各个订票公司,旅行社,或者一些票台的服务企业业务量,就会流入到正规公司去,所以行业集中度会提高。如果中国差旅市场发展越来越规范,我们所面临的机会就会越多。”

那么,借助大数据的力量,在洞察差旅消费趋势时又会有怎样的最新变化呢?

银联智惠金融创新部总监张恺在发布“大数据洞察差旅消费趋势”报告时则指出,近5年来,环渤海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中部地区,正受到越来越多商旅人士的关注,而传统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近几年出差量的增速放缓,环比数据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过去的5年中,中国差旅市场一直保持增长趋势,不过增速在2015年全线放缓(环比出现下降),一二线城市依然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是三四线城市的占比逐年上升。一线城市差旅日均成本高达500元,二线城市该数字为400~450元,三四线城市则为300~400元。在差旅过程中,餐饮的平均单次消费在2015年有所上升,升至每餐100~200元。近五年来,商旅的出行天数在1.6~2.1天之间。”张恺如是指出。

未来将加速行业整合

在论坛讨论环节,来自航司、酒店、合作方的高管和企业代表针对《新变局下的商旅产业睿变》、《差旅管理生态系统进化与升级》两个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嘉宾们认为,在线旅游行业加速整合、国内航空公司降低代理佣金,这些举措将加快代理行业的洗牌,促进商旅管理市场的规范化和集中化。另一方面,移动设备和应用的快速普及促使移动办公成为工作“新常态”,移动化办公与审批、预订、报销一体化两大趋势的叠加,无疑会对整个商旅系统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峰会上携程商旅的预测,未来的商旅服务系统应该是集合商旅管理公司与其前端和后端生态链上的企业——即酒店、机票等产品供应商,费控、办公等软件服务商,银行及第三方支付等的支付方,数据整合与安全管理等服务方深度融合的生态系统。

面对商旅领域毛利率仅为4%,基本属于微利时代的现状,而当前携程、去哪儿网、艺龙等几家OTA又进行了整合,那么,未来几家的整合是否能够加以提升未来在商旅市场的利润变化?

对此,艺龙旅行网副总裁白志伟表示,过去TMC(企业客户差旅管理业务)市场,艺龙旅行网没有太多C端市场。机票降低之后,可能将来利润会更加降,目前可能只是4%左右。“未来,要看TMC和航空公司谈判的空间,我认为酒店平均利润率比要机票高一些。因为不搞价格战,可能针对C端一个价格,TMC一个价格,酒店价格会比机票要好,无论从预订量,包括占TMC的比例来说,未来会有比较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谌玺]

标签:市场 TMC 全线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