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报告称差旅市场毛利仅4%-6% 过分依赖低利润机票


来源:凤凰商业

人参与 评论

“中国商旅管理行业仍处于微利状态,毛利率仅4%—6%,收益情况提升较为缓慢”。被寄予增长厚望的企业商旅管理行业,今日却被一项市场调研结果泼了冷水。 8月18日,在首届亚太商旅峰会上,艾瑞咨询发布了《中

“中国商旅管理行业仍处于微利状态,毛利率仅4%—6%,收益情况提升较为缓慢”。被寄予增长厚望的企业商旅管理行业,今日却被一项市场调研结果泼了冷水。

8月18日,在首届亚太商旅峰会上,艾瑞咨询发布了《中国商旅管理市场发展趋势报告》。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在2014年的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中,机票占比达75.4%,酒店占19.5%,其他业务占5.1%。

由于各大航空公司去年起便不断降低佣金,甚至实行“零佣金”策略,而机票业务占比严重偏高的现状,将直接导致商旅管理行业的利润整体下滑,处于微利状态。

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的起步在2000年前后,随着中国加入WTO,商旅管理概念与外资企业一同进入中国。具体来讲,商旅管理是指企业在专业差旅管理服务团队的协助下对差旅活动进行整体规划全面执行监控,优化差旅管理流程与政策,整体采购资源,从而在不影响业务开展和出行体验的前提下,降低差旅成本并提高出行效率。

在近15年的发展中,随着外资企业的增多、民营企业的壮大,中国的商旅管理市场也逐渐形成规模。

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的交易规模突破了1000亿人民币,较2013年增长17.2%;2015年受经济软着陆影响,增长放缓,预计增幅为15.6%;预计从2017年开始,中国商旅管理市场将回归快速增长态势,在2018年有望超过2000亿人民币。

其间Concur等外资商旅巨头已经陆续进入中国,不过其主要用户群一直集中在外资企业,对本土企业资源的开拓显得力不从心。近十年间,中国本土商旅管理企业逐渐兴起。

据艾瑞咨询的监测数据,目前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的前四大企业共占市场份额18%,均为国内的商旅管理公司。其中,携程商旅的占比最高达7.4%,国旅运通紧随其后达5.0%,中航嘉信占比3.7%,而为数众多的非专业化差旅机构如旅行社、机票代理商等依然是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的主力军。

携程旅行网副总裁兼商旅事业部CEO方继勤对腾讯财经表示,本土商旅管理企业之所以更强势,得益于其在民营企业资源和供应商资源上更加丰富,政策和产品也更加因地适宜、更符合本土企业的需求。

携程旅行网于2006年开始进军商旅市场,目前拥有5000多家大型企业客户和4万余家中小型企业客,其中包括100余家世界500强公司。方继勤对腾讯财经透露,携程商旅预计在2015年实现110亿元的总营收,并在2020年达到500亿元,同时市场占比达到10%。

不过,与国外经验相比,本土商旅管理企业仍然在业务经营上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最值得注意的是业务构成的不均衡性。从2014年的数据来看,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的机票业务占比达75.4%,酒店为19.5%,其他业务占5.1%,低利润的机票产品占比过高,直接导致收益提升的缓慢。

“未来商旅管理企业收入提升的重点在于租车、接送机、签证、保险、WIFI等多元化的增值服务。”一位艾瑞咨询分析师表示,只有提高酒店、租车、接送机等高利润产品的占比,行业的收益才有望稳步提升。

目前在携程商旅的总营收中,机票业务占比大于70%,酒店约为20%,其他业务占10%左右。在方继勤看来,国内的企业现在更看重机票的费用管理,未来这一比例将会逐渐变化,酒店、用车等的业务占比将会逐渐上升,与国外商旅管理的趋势形成一致。对于各项业务的利润贡献,方继勤表示不方便向外披露。

方继勤认为,与直接面向消费者的OTA(在线旅游)业务相比,商旅管理行业的门槛更高。比如目前行业普遍为客户实行月结方式,需要为企业客户先行垫付当月的商旅费用,而每增加一个大型企业客户,就需要商旅企业在流动资金上更加充裕。因而,首先在资本层面,行业就形成了一定的进入壁垒。

[责任编辑:谌玺]

标签:市场 机票 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