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市皮肤,不仅仅是屏障


来源:凤凰商业

人参与 评论

赢创工业集团特种氧化物产品线亚太区负责人孙时杰 钢筋水泥构筑的现代城市,是否意味着一成不变?空气污染、能耗攀升、汽车尾气带来的伤害,除了从能源上进行改变,是不是可以从城市的构筑上“动一些手脚”? 答案

赢创工业集团特种氧化物产品线亚太区负责人孙时杰

钢筋水泥构筑的现代城市,是否意味着一成不变?空气污染、能耗攀升、汽车尾气带来的伤害,除了从能源上进行改变,是不是可以从城市的构筑上“动一些手脚”?

答案是肯定的。

保温低耗的建筑“外衣”

建筑物中,最耗能的两个部位:空调和照明。为了保持建筑物的室内温度,建筑中经常使用一些保温材料。

中国传统建筑保温性能普遍较低,绝大多数属于高能耗建筑。以多层建筑为例,外墙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气候条件接近的发达国家的4-5倍。

在建筑外面“包上外套”,留存能量,就能减少耗能。使用AEROSIL®气相法二氧化硅为芯材的真空绝热板(VIP),在建筑保温具有广泛应用前景。与其它保温材料相比,它的保温效率更高、使用寿命长(>25年)、质量轻体积小,并且不可燃,安全性更高。均匀铺在建筑外表,降低能耗。

透光不透热的车窗膜

想象一下夏季打开汽车门之后的那股热浪,虽然传统的车窗贴膜也能隔热,但由于颜色很深,会影响车内照明。而更严重的是,深色贴膜会阻碍司机看后视镜的视野清晰程度,非常不安全。因此,常常看到车主不得不特意在贴膜上挖出两个圈,以确保可以看见后视镜。

应用于节能玻璃隔热涂料的氧化铟锡VP ITO IR5及相关产品,将光学透明性与红外吸收进行了完美的结合,使建筑和车辆的窗户有效屏蔽日光的红外线,阻隔来自太阳的热辐射,并由于其优异的透光性,不影响视野,保证了行车安全。

可以净化空气的地砖

城市中的污染,无论是尾气也好,工业废气也好,还有一种意想不到的方法可以有效地净化空气。

以二氧化钛为主要成分的光催化剂,可用于抗菌、自清洁和环境净化等多功能建筑材料。

加入纳米二氧化钛AEROXIDE® TiO2 P 25 光催化剂的混凝土地砖可有效净化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在意大利、荷兰等一些欧洲国家,这样的混凝土地砖已经得到应用。研究表明,在完美的气候条件下,含光催化的地砖可以减少空气中高达45%的氮氧化物。

提高电池安全的隔膜

随着新能源车的不断推广,大容量电池的安全性和续航力也成为了新的问题。

电池隔膜的性能决定了锂电池的界面结构、内阻等,直接影响电池的容量、循环以及安全性能等特性,性能优异的隔膜对提高电池的综合性能具有重要的作用。高纯度氧化铝涂布于锂电池隔膜上,可以大大提高锂电池的耐高温性和安全性能。纳米氧化铝还用于锂电池负极涂层,提高锂电池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

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铝和二氧化钛,这些看似平凡的白色粉末,却在科学家探索下一步步化平凡为神奇。而硅和铝作为地壳中仅次于氧外含量最丰富的化学元素,在经过精炼、反应、处理后,被辅以创新的应用。这些无所不在的白色粉末,在城市表面“做功夫”,让我们的城市生活更有品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秋野]

标签:屏障 皮肤 城市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