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拿什么对付你,我的太阳


来源:凤凰商业

人参与 评论

美容界有一句话:“只要记得戒烟和做好防晒,皮肤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 本来,阳光是个美妙的东西,可为什么又成了皮肤的大敌?防晒霜真的好用吗?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如何对付太阳。 紫外线到底有多烦人 针对人

美容界有一句话:“只要记得戒烟和做好防晒,皮肤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

本来,阳光是个美妙的东西,可为什么又成了皮肤的大敌?防晒霜真的好用吗?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如何对付太阳。

紫外线到底有多烦人

针对人的皮肤来说,紫外线(英文缩写UV)中含有A、B、C三种射线,它们对皮肤的影响也不同。紫外线A(UVA)属于长波,不被大气层顶端的臭氧层吸收,即使阴天下雨也可以透过云层到达地面,它甚至还能穿透皮肤表层作用于皮肤深层。这个“坏蛋”作用缓慢,但它一出手,人就晒黑了;紫外线B(UVB)属于中波,大部分可被臭氧层吸收,作用于皮肤表层,此“坏蛋”晒人“见效”快,它负责把人晒红;紫外线C(UVC)几乎会被大气层完全吸收,仅有极少数的情况会遇到,它基本属于坏不着咱们那伙儿的。

近年来,紫外伤害皮肤已经有了一个专有名词:“光老化”,它成为和“自然老化”相并列的皮肤衰老原因。研究表明,紫外光的伤害,可以使得本来还未到来的自然老化提前发生;并且可以导致已有的老化迹象,如皱纹等,可见地变得更为严重和明显。比如,同样经历了岁月流逝,但是你身上的皮肤远不像脸上的皮肤那样粗糙、松驰、褶皱,这就是因为它只承受了自然老化而避免了光老化的原因。

所以有统计表示,皮肤80%的老化和紫外线有关。而且紫外线不仅让把人变丑,同时局部有过度的色素沉着或毛细血管扩张,甚至各一些良性或恶性肿瘤(如日光角化病、鳞奖细胞癌、恶性黑素瘤等)也都和紫外线有关、。

防晒霜到底有多可爱

别看市场上的防晒霜各式各样,比女人的裙子还要花样百出,其实它们的等级划分都是有同样标准的。

防晒霜有PA和SPF两种指数,PA是Protection UVA的缩写,一看就是防紫外线A的,防止人被晒黑。这个指数有PA+、PA++、PA+++等级别,PA+表示有效、PA++表示相当有效、PA+++表示有效得很霸道……+越多,代表抵御紫外线A的能力越强。

SPF是Sun Protection factor的缩写,主要防紫外线B,防止人被晒红。举例来说,如果在一般情况下,不涂防晒霜的白种人皮肤在10分钟后会被晒红,那么SPF15的防晒霜就可以让人在15X10=150分钟内晒不红;同理,SPF30就能保护人在300分钟,也就是5个小时内晒不红。

不过,也不要觉得涂上SPF30的防晒霜之后就可以尽情地在阳光底下疯玩5小时毫不担心了,事实上,前面提到的数据是理想的情况,我们生活中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防晒效果。比如出汗、皮肤接触的东西、涂防晒霜的量是否足够等等,都是决定这一场阻击紫外线的战役是否能够全胜的因素。所以说,要战胜紫外线,不可以掉以轻心呢!

这场战争到底有多难打

《卧虎藏龙》中,杨紫琼饰演的俞秀莲曾说:“世间万物,相生相克,怎么可能一物不能克一物。”用这个有着强烈中国道家思想和哲学意味的原理拿来形容紫外线和防晒霜这一对“冤家”也是再贴切不过。但是,它们是怎样在你的脸上对抗的呢?

说起来,这场“战争”有“物理战”和“化学战”两种打法。防晒霜这边用于“物理战”的武器主要是氧化锌和二氧化钛,这两种物质就像是你的脸上的一道“城墙”,直接把紫外线这个入侵者阻挡于城墙之外。“化学战”就是在防晒霜加入化学物质,把越过城墙的紫外线吸收过来,并“策反”成对人体无害的物质。

这种“武器”到底有多厉害

那么问题来了,有没有办法让这两种打法的武器更精锐有效?你别说,真有。这就要说到赢创工业集团的一种叫做TEGO®Sun T 805的东西。

在“物理战”中,TEGO® Sun T 805本身就是一道最坚固的“城墙”,它是超细的二氧化钛粉末,在精心设计的粒径,在取得最佳的反射紫外线效果的同时,不会产生难堪的起白效果,也隔绝了近几年来让人担心的“光催化毒性”。

除了这些,TEGO® Sun T 805还有一个大好处,就是可以“巩固战果”。比如有的人防晒霜涂得好好的,可一出汗就掉了;或者一下水游泳,防晒霜就被水冲跑了。而加了TEGO® Sun T 805的防晒霜就超级防水,延长了防晒的时效性,让你哭也哭不掉,游泳也游不掉,它跟水不好,就跟你的脸好——对,人家这个特性在科学上还有个专有名词呢!叫“疏水性好”,呵呵,又学一知识不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秋野]

标签:太阳 紫外线 防晒霜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