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塑料,老P家的孩子大不同


来源:凤凰商业

人参与 评论

你能想象如果生活中没有塑料该是有多无聊吗?你不要觉得塑料这种东西看上去平淡无奇,它可是和电子计算机、人造卫星、核潜艇、因特网等高大上的科技并称为“20世纪20项改变人类的发明”呢! 你和塑料在一起的时

你能想象如果生活中没有塑料该是有多无聊吗?你不要觉得塑料这种东西看上去平淡无奇,它可是和电子计算机、人造卫星、核潜艇、因特网等高大上的科技并称为“20世纪20项改变人类的发明”呢!

你和塑料在一起的时间比和老妈都多

2009年,一部名为《Addicted to Plastic》(中文译作《塑料成瘾》)的加拿大纪录片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这部电影让我们忽然惊觉:原来我们每天和塑料在一起的时间比和亲人还要多。

纪录片开始,演员从起床到刷牙的一连串动作过程中,大约两分钟左右居然先后接触了聚氯乙烯、聚酯、聚氨酯发泡塑料、低密度聚乙烯、高密度聚乙烯和聚丙烯多种塑料……你看到这里时,把头抬起来环顾四周,你会看到刚刚停止敲击的键盘、电线上的绝缘层、身边的电扇叶片、脚上的拖鞋、手边的中性笔等等都是塑料,忽然,你的手机铃响了,它的外壳原来也是塑料的……

这么多塑料在我们身边,可是我们真的认识它了解它吗?

大家都是姓P的,差啥呀

常能听到各种对塑料的简称,那么问题来了,塑料到底有多少种?

传统的通用塑料有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PET聚酯,纺织衣服上常用的有PET聚酯(又称涤纶)和PA尼龙(又称锦纶),而传统的通用工程塑料有PA尼龙,PC聚碳酸酯,PBT聚酯、POM聚甲醛以及其他更高端的产品。

除了这些,塑料目前商业化的品种大约有140种,日常使用的就有约30种,可谓门丁兴旺。这还仅是常规成员,再加上像橡胶和纤维这类塑料的“亲戚”,它的大家庭可谓是“屌爆了”。

您可能也注意到了,塑料的简称里都是“P”字母开头,源自英语中表示聚合的“Poly-”一词。不过,既然大家都是“姓P”的,为什么尼龙纤维(又称锦纶)又柔软又顺滑,碟片却又硬又脆呢?为什么有的塑料在太阳曝晒下就能把自己点着,有的却像钢铁一样坚强阻燃呢?是什么让老P家的孩子表现如此大不同?

添加剂真的挺有用

塑料外在形状和内在性质表现不同,一方面是因其本身化学成份的天生差别,另一方面,添加剂的使用也为塑料世界的丰富多彩助了一臂之力。

人们对科技的需求总是希望好上加好,这就促成了塑料添加剂的产生。比如汽车内部的内饰件大都由聚丙烯,或是PC/ABS合金类塑料制成,汽车内部是人和汽车接触最多最久的场所,这些暴露在外面的装饰件免不了要和人的指甲或是其他尖锐物体例如钥匙碰撞,造成内饰件的刮花,影响整体视觉效果。耐刮擦产品可以减少刮擦,保持车内崭新如一。

再比如电子产品内部的精细塑料零件可以通过添加助剂提高零件精度和生产效率;而纺织类产品例如涤纶或是锦纶,需要在纺丝之前进行染色,颜填料分散剂可以让颜色更鲜艳,并提高生产效率。

如果说各种塑料都是老P家的孩子,那么添加剂则不是。我们可以把添加剂比喻成老P家孩子的外衣,它虽然无法改变这个孩子的体质或是智商, 但是它的存在可以大大丰富塑料的性能,增加塑料的使用范围。比如在下雨天它可以是雨衣帮助避雨;天冷时它就是棉衣帮助保暖;而在水中,它又变成一双脚蹼,可以让孩子游得更快。

而什么时候该披上这件“雨衣”,就是一门艺术了。添加剂用得好的人可以做到扬长避短,用得不好的人就像艳阳天穿着雨衣出门,完全无用的同时还闷出一身汗。而人们就是在对塑料添加剂的了解、使用和更新中一步步把科技推向进步,把生活建设得更美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秋野]

标签:塑料 孩子 不同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