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速——宇宙哲学的最高形式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巨作《三体》三部曲,近期荣获世界科幻文坛最高荣誉——雨果奖,这也是中国人首次获得这一奖项。不管之前有没有听过这本书,“史上首次”这几个字眼,就足够让这一消息瞬间刷爆社交网络

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巨作《三体》三部曲,近期荣获世界科幻文坛最高荣誉——雨果奖,这也是中国人首次获得这一奖项。不管之前有没有听过这本书,“史上首次”这几个字眼,就足够让这一消息瞬间刷爆社交网络和朋友圈。书中提到的各种关于宇宙的匪夷所思的科学幻想,也令缺乏想象力的中国人,忘乎所以,欲罢不能。

神秘的宇宙,广阔、辽远、幽深到了穷极人类思想的程度。动辄亿万光年的空间距离,更是超出人类感性的思维,只剩下理性的定义和推算。所幸的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物理学家的研究,终于找寻到了“光速不变”的基本物理规则。

那一刻,满天星光璀璨,都像是来自远方的祝愿。它们诞生于亿万年之前,跨越亘古的时空,照耀在人类的眼睛里。

就像秦始皇“书同文,车同辙”的统一度量衡一样,认识到光速的物理规律,人类才拥有了宇宙的基本语言,找到了宇宙的通行真理。而渺小的人类,除了火、电之后,第一次触及电子和信息时代,也第一次学会了使用光速来传递信息。

汽车改变了人类的交通出行,光纤则是改变了人类的信息沟通,从而改变了文明发展的速度和形态。一代又一代默默无闻的科技工作者们,也在努力更好地实现光速传递信息的伟大梦想。

但要想达到完全光速的传递信息,谈何容易。就像科学对理论值的完美追求,期间必须跨越无比艰辛的历程。一篇名为《国内光纤产业陷入的恶性竞争怪圈浅析》的新闻报道曾经披露,北京邮电大学在对全国光纤光缆产品进行的质量检测中发现,光纤质量下降十分明显,线缆的质量严重下滑。

连信息载体的光纤都质量不合格,我们如何去掌握并实现对光速的应用呢?幸而总有一些精英和开拓者,在代表全人类奋拓在科技前沿。全世界范围内,有能力大规模制造质量可靠光纤产品的企业,还不过四十家。而光缆生产必须依赖的重要原材料——氯硅烷,其全球领先生产商则是来自德国的一家叫赢创工业集团的特种化工企业。

目前,德国赢创能够将光纤生产原料氯硅烷的纯度提升到99.9999%,而这种由硅和氯化氢反应而成的清澈无色的液体,和水几乎无法分辨,却是下一步制造光纤的原材料。因为即便是极少量的杂质,也会影响光电性能,进而影响光在光纤内的传输距离。

水是宇宙最完美的形态之一。纯度极高的氯硅烷,也呈现出了水的液体形态,却拥有完全不同的物理和化学特性。这个宇宙,既是物理而理性的,万物运转皆有规则;又是哲学而精神的,拥有最纯的深邃和最简单的机构。神秘的光速,如何实现从99.9999%到100%,永远让人欲罢不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彦子]

标签:光速 宇宙 哲学的最高形式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