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轿车漂亮的外壳 罐头环保的内壁 原来都少不了它?


来源:凤凰商业

人参与 评论

科技改变生活,这句挂在我们嘴边的话,往往出现在你不经意的地方。我们今天去买一辆轿车,除了性能,外壳是否亮眼肯定是一个不能不考虑的因素;我们去超市买一盒罐头,盒子包装是不是健康环保,当然是我们关心的问

科技改变生活,这句挂在我们嘴边的话,往往出现在你不经意的地方。我们今天去买一辆轿车,除了性能,外壳是否亮眼肯定是一个不能不考虑的因素;我们去超市买一盒罐头,盒子包装是不是健康环保,当然是我们关心的问题;如果你找到了一盘少年时代最爱的磁带,能不能放出当年的音质,决定了你回忆的完整度……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些关系到我们生活质量高低的细节,都和一个叫异佛尔酮的东西有关。

它的来历不一般,而且生产起来挺困难

异佛尔酮英文名叫Isophorone,简称IP。它的来历有些不一般,是当初探索处置或回收丙酮方法的结果。异佛尔酮作为丙酮重要的深加工产品之一,能与多数有机溶剂混溶,是重要的高沸点溶剂。这么说有点晦涩,总之,这是一个用处多多的东西。然而,虽然很好用,但很遗憾,丙酮转化率不高,这就成了生产异佛尔酮的技术瓶颈,只有少数公司生产。目前全球异佛尔酮化学品市场的领先者,是一家叫做“赢创”的德国公司,其拥有超过50年的丰富经验,在生产异佛尔酮产品方面拥有非常成熟的专业技术。

那么,异佛尔酮都有哪些用途呢?因为异佛尔酮对多数的基料、树脂和化学产品具有出色的溶解能力,因此主要作为涂料、油墨、粘合剂和植物保护剂所用的高沸点溶剂,前面提到的高级轿车外壳烘漆、食品罐头内壁涂层都少不了它的参与。

发挥你全部的想象力,也说不全它的用途

学过化学的人都知道,一个分子结构图上的微小改变能带来无数种可能。由于有着特殊的化学结构,异佛尔酮成为不可或缺的起始原料。异佛尔酮(IP)、异佛尔酮二胺(IPD)和异佛尔酮二异氰酸酯(IPDI)等是工业地板、人造革、油漆和涂料、医药、农药生产的重要材料。下面就来说说,我们的生活中,哪里会有异氟尔酮和它的兄弟姐妹的身影。

在油墨里,异佛尔酮用于丝网印刷,可有效地防止油墨干燥太快及封网等缺点,使图案清晰完整丰满;异佛尔酮二胺是工业地坪(环氧固化剂)、油漆和涂料生产的重要材料,可应用于高性能复合材料和化学合成材料等高增长领域;以前的涂料因泛黄性严重,只能用于深色用漆。随着涂料工业的迅速发展,尤其是高装饰性耐侯涂料品种需求量的增长,异佛尔酮二异氰酸酯走进大家的视野。它的特点是溶解性好,可溶于芳烃溶剂,能提高漆干性、硬度、耐油性,可用于制造汽车修补漆,汽车闪亮亮的外貌少不了它的功劳;异佛尔酮二异氰酸酯还能用作静电喷涂粉末涂料和溶剂型工业涂料的交联剂,特别在罐体涂装和卷材涂料上使用较多。

说起来,异佛尔酮的用途真是数不胜数。值得一提的是,异佛尔酮二胺还是风能发电中不可替代的产品。现在全球都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而风能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产业,这为异佛尔酮开辟了潜在市场。说到最后,再给大家讲一个特别有趣的事,异佛尔酮在美国还被用作拒鸟剂,用于保护公用的木杆,防止公用工程木杆遭啄木鸟损坏。

可以预知,在未来,异佛尔酮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这个神奇的小小分子必将给我们的未来生活带来更多便捷以及更多超乎想象的可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秋野]

标签:外壳 轿车 罐头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