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顾历史 保护未来: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幼教师资培训班在京开班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中国首个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来临前夕,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主题为“回顾历史保护未来”的“关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中国首个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来临前夕,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主题为“回顾历史保护未来”的“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幼儿师资培训班于7月22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开班仪式。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顾秀莲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她指出,儿童是民族的延续,是国家的希望,是实现“美丽中国梦”的主力军和接班人,肩负着振兴祖国和复兴“中国梦”的重任。她要求,接受培训的幼教工作者学习战时保育院的“延安精神”,用青春和生命呵护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在幼儿园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孩子了解历史,珍惜当下,在孩子心中播下和平的种子,把孩子们培养成自主自强、健康快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顾秀莲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举办“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幼教师资培训班,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儿童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是实现“美丽中国梦”的主力军和接班人,当年为了完成保育中国幼年主人的任务,于1938年3月10日在汉口成立了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随后全国各地陆续成立保育院。中国战时儿童保育院是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优秀的知识妇女和爱国志士们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开辟的一条不拿刀枪的战线,是中华民族妇女运动史上值得书写的一页。在“保育儿童就是培植国家的力量”号召下,作为“烽火摇篮”的保育院抢救和保育了近3万名中国苦难儿童,并把他们培养成为了抗日的后备军和新中国的建设人才,实现了保育国家民族未来的初衷。举办培训班就是要回顾、缅怀这段历史,号召幼教工作者向战时保育院的老师们学习,继承先烈遗志,培育国家后备力量。

开班仪式后,顾秀莲率受训老师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向抗战烈士敬献了花篮。

78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中华大地横遭浩劫,东北沦陷,卢沟桥“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重庆轰炸。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军民奋起反抗,浴血奋战8年,以伤亡军民3500余万人的巨大代价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抗战军民是我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是华夏子孙的灵魂之所在。战时保育院的老师们正是抗战军民的杰出群体之一。她们以巾帼英杰们为主要代表,用柔弱肩膀、满腔的热血去抗击、粉碎日本侵略者企图亡我灭种的图谋,从侵略者的刺刀、枪炮、炸弹下抢救祖国的幼苗,救成千上万的受难儿童于日本铁蹄魔爪之下。本次培训班正是针对来自东北抗联地区、沂蒙山地区、太行山地区、西安、延安、武汉、上海等地抗日战争根据地的幼儿园园长和老师展开。一方面让他们继承先辈遗志,教育幼儿勿忘历史,弘扬民族精神;一方面让他们学习更多的现代幼教知识,保护民族希望,保护世界和平与未来。

战时保育生代表、南京理工大学教师朱文华在开班仪式上发言表示,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是抗战时期国共两党精诚团结合作的产物,是数万被救助难童的心灵家园,是苦难的祖国在战时极其困难条件下建造的最大的民族希望工程,是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的伟大创举。如今,我们已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世纪老人,感谢祖国母亲和保育妈妈们的救亡养育之恩,我们要时刻歌颂保育妈妈们的伟大爱国精神和无私母爱,是她们书写了中华民族妇女运动史上的伟大光辉篇章。

开班仪式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会长李启民主持。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田淑兰,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刘海荣,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沈建国,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萍,中南集团总裁助理、中南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樊晓燕,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历,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吴涓出席开班仪式。来自10个省市的战时保育生和沂蒙山地区、陕甘宁地区、东北抗联地区等抗战根据地的幼教老师代表受邀参加。

著名幼教专家、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原主席、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顾问祝士媛,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汪馥郁等专家就“如何贯彻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园所管理、树立良好师德,需要什么样的幼儿园教育”等内容对上述受邀的幼教老师进行了专题培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ye]

标签:未来 培训班 流动课堂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