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奇子贷应邀参加互联网金融法律问题研究讲座

2015年03月27日 16:39
来源:搜狐焦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转发

3月25日下午,大成律师事务所举办了《互联网金融法律问题研究》讲座,该次讲座针对目前受到广泛关注的互联网金融的法律问题进行讲解,主讲人为大成律师事务所刘进一律师。与会嘉宾有互联网金融领域企业代表以及金融部律师精英,奇子贷作为大成律师事务所常年法务合作单位应邀参加。

本次讲座,刘进一律师就其深入研究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讲解。讲座从互联网金融概述、在线贷款、在线支付、在线保理、P2P业务、众筹业务、在线理财、十大共性法律问题等部分分别进行阐述。讲座的全面性及深度让到场互联网金融企业代表及律师精英均表示受益匪浅。

据记者了解,该次讲座旨在提高北京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法律意识,引导平台规范化发展,并且与金融部律师精英进行经验分享。会中,刘进一律师对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形势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其谈到“目前强调的是经济新常态,对于互联网金融是大力扶持的。但是由于发展时间较短,相应监管细则并未完善,相关监管部门也是持相对开放的态度。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过程中,谨守P2P监管10大原则是前提。”对此,奇子贷运营经理汪抒霄先生表示,“奇子贷对于平台的规范化运营给予高度重视,在2014年即与大成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务合作。在刘进一律师团队的帮助下,奇子贷在平台运营、团队建设、流程建立等方面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规范,为平台的长期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奇子贷将继续保持步步为营、出奇制胜的发展理念,为达成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而不断前行。”

刘进一律师就该不该监管P2P进行了深入讲解。其谈到2010年12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解释第一条即提到了非法集资行为同时具备的四项特点: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到之后出台的P2P监管10大原则对于P2P行业的规范起到了非常关键性的作用。汪抒霄先生表示,“国家目前对于互联网金融持开放态度,对于P2P行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过严的监管可能给行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而过松的监管政策则会导致市场的极度混乱。监管细则未出台之前,10大原则的提出为P2P行业的发展起到相当程度的规范作用,也能更好的促进普惠金融的建设。奇子贷在运营过程中一直以国家政策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相应监管细则未出台之时以极强的行业自律性保持自身良好的形象。2015年,P2P行业将在监管细则出台后进入更为规范的发展轨道,奇子贷的规范运营将为之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讲座中,刘进一律师创新的以图表形式表达其“小额也可以保护投资者”观点。其将幸福感、货币量分别作为横、纵坐标,以曲线形式表示两者之间的关系。金钱数量从非常低到较低之时,幸福感会有明显的提高,而这也即某专家表示的“贫穷到小康的阶段最幸福”。以投资损失10万元为例,当资产足以投资100万的人承受这样的损失时幸福感降低5。但是资产只能投资20万者损失10万相应的幸福感降低竟达20,落差之大让人很难承受。于是资产可投资20万者用1万元进行风险较高的投资,即使不幸损失掉也只会降低1的幸福值。

之后刘进一律师谈到了十大共性法律问题,分别为身份认证、协议效力、举证责任、信息保密、权益保护、客户授权、系统安全、客户投诉、通知送达、非法集资等。深入讲解了当面临以上种种问题应该如何从法律角度进行理解及需注意的重点事项。

最后,刘进一律师对现场嘉宾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对互联网金融监管力度、跨境金融的设想以及律师团体如何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共同打造规范平台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给与会嘉宾新的启发。互联网金融凭借其巨大的创新能力与增长潜力,发展势不可挡。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开拓了与会人员的思路,不但对互联网金融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是从法律角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家受益匪浅,纷纷表示面对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将以最新的面貌来面对。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