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董酒主办“中国传统白酒与健康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3年10月21日 16:3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转发

2013年10月20日上午,由中国食品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及江南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传统白酒与健康学术研讨会”在无锡成功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先生、中国江南大学酿酒中心主任徐岩教授、贵州省酿酒技术总顾问季克良高级工程师、中国白酒专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高景炎高级工程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毒理部主任贾旭东博士、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院长王旻教授、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友平先生、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贾翘彦高级工程师来自白酒业、科研界、营销界等十几位专家及领导. 本次会议旨在集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国传统白酒的健康研究及生物活性成分的功能认识。同时,本次会议将对中国传统白酒行业产、学、研结合,中国传统白酒产业的健康研究推动、以及白酒行业科学的、可持续化的发展有现实的意义,并为中国白酒的国际化发展奠定科学基础!

国内首次科学而系统的认识中国传统白酒微量成份

相比国内外其它酒品类的酿造工艺,中国传统白酒酿造体系的独特性、品质优势是迄今为止其它酿造体系难以达到的。 国外蒸馏酒只有发酵、蒸馏两道生产工序,产出的是食用酒精,成品酒必须添加香精和糖精而生甜生香。而中国白酒独有一道制曲工艺,靠制造生物酶来发酵,并在发酵的过程中自然生甜生香。中国传统白酒的生产工艺在世界范围具有唯一性、先进性和独特性,然而,对中国白酒如此丰富的呈香呈味物质和生物活性成分的功能认识仍然滞后于产业和消费的发展。同时,不被西方主流社会所接受。本次会议上,江南大学徐岩教授与到场嘉宾共同分享了江南大学对中国传统白酒活性物质分析的最新研究。这是国内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揭示了中国传统固态发酵白酒的微量成份的种类与含量。与会专家也从各自的角度揭示了中国传统白酒的健康属性和来源。同时,各位专家都表示将中国这最传统的文化性产品推向世界,让世人都认识中国传统白酒的健康及功能!从现象到本质的认识才刚刚开始,中国白酒中的生物活性成分的科学奥秘仍然是一大世界科学难题。基础性研究还任重而道远!

中国传统白酒健康强于葡萄酒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中国传统白酒的健康因子不但不亚于西方的蒸馏酒,还强于被世人所公认的葡萄酒,预计这一消息将对促使国人的消费观念发生转变。因为多年来,葡萄酒一直被作为“最洁净、最保健的饮料”,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人们普遍认为葡萄酒具有很好的健康功能,而对中国传统白酒的相关认识知之甚少,甚至还存在一些误解。据悉,中国传统纯粮固态发酵白酒中的萜烯类和吡嗪类化合物含量远远高于葡萄酒,而葡萄酒中的多酚类物质含量较高。原因是中国传统白酒是采用多菌系自然堆积固态方式制曲、多维微生物固态发酵酿造和高温蒸馏工艺,而葡萄酒为酿造酒,更多的风味物质来自于葡萄原料和后期的橡木桶陈酿,多酚类化合物主要来源于原料成分的差异产生。同时,由于中国传统白酒在固态蒸馏过程中,将产品中的风味物质进行了选择与纯化,也体现了中国传统白酒更为“洁净,保健”的特性。而作为研究样本的中国传统白酒的杰出代表的贵州董酒与葡萄酒对比,更是凸现出中国传统白酒的健康活性成份要远远高于葡萄酒!

董酒的“国密”神秘面纱被逐步揭开

董酒作为中国传统白酒酿造的杰出传承者,其健康元素贯穿整个酿造过程。是酒饮料中唯一受到国家科技部和国家保密局保护的长期国家秘密。记者从会议中获悉,江南大学应用正相色谱技术等科学手段检测分析董酒,从中检测到52种萜烯类化合物。(萜烯类化合物具有抗癌症、抗病毒、以及抗氧化等活性功效。)董酒成品酒中的萜烯类物质总量在3400~3600 μg/L,居中国白酒之首!国内外研究表明葡萄酒中萜烯类化合物的总含量小于1000 μg/L,所以从酒体中萜烯类化合物的健康作用而言,董酒明显高于葡萄酒。其独特的百草入曲,采用大曲和小曲两种工艺,采用特殊的窖泥材料、特殊的串香工艺、配以长年生长在云贵高原的130多味草本植物,将其分作“百草单”和“产香单”参与董酒制曲、制酒生产。形成董酒独特的董香风格。“百草入曲”的酿造原理秉承了《黄帝内经》不治已病治未病的平衡、和谐的传统中医理论,堪称传统白酒中的《黄帝内经》!

百年价值体系建立行业健康诚信新价值

健康养生文化是中国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之一,也是人类不懈追求的理想境界。董酒表示永远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健康产品,并提出“百年价值体系”来重塑行业的“亚健康诚信”格局! 建设性创新健康和谐共赢的厂商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服务于员工、消费者、经销商、股东的健康体系!并始终坚持和引领中国传统白酒健康文化!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