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十年情,一路爱”,东风Honda风雨真情路

2013年08月26日 16:3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知不觉,东风Honda已经成立整整十周年,迎着中国汽车工业“黄金十年”的蓬勃发展机遇,十年里,东风Honda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品车型,也成就了堪称传奇的企业发展史。辉煌的背后,是东风Honda近万员工的携手努力,那么,在他们眼中,东风Honda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呢?

前不久,东风Honda组织了“十年情一路爱”我与东风本田的故事、摄影作品、祝福暨“印象东本”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企业员工的踊跃参与,我们不妨听听他们讲述的真实故事。

工程师的故事——制造属于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陈博士是2009年进入东风Honda的,那一年恰好公司将原有的研发部门正式成立为研发中心正式成立。谈起自己四年来的收获,陈博士感触颇深。“说真的,当初进入东本之前,一直感觉自己累积的知识量已经足以胜任任何工作了,但是进入研发中心,尤其是有了和Honda日方工程师以及公司研发领域其他前辈共同的工作机会之后才知道人外有人。”

今年9月份,东风Honda即将投放市场新概念车型——JADE(杰德),是本田系统里第一款中国首发的全球战略车型,提起这款车型,陈博士有一肚子话说。“早在三年前,我们就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进行了大量调研,针对中国目前最主要的潜在购车人群——80后、90后进行了深入走访。其中,我们还从大量的调研中发现了很多与之前一些主流想法不一样的东西。中国人喜欢流线型,认为它体现了潮流,而这与目前一些硬朗外形的设计是不一致的。中国人买车就像买个房子一样,考虑的因素比较多,不像美国人买车,才花费两万美金,两三个月工资就搞定了,中国人买车可能是花费一两年的收入,所以比较谨慎。他们既要时尚性强、空间大的车型,还要相对来说性价比合理的车型。最终,JADE(杰德)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了,其中包含了按需求多座位变化空间的功能。”

造车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造出消费者真正喜欢的车,更是不易。陈博士期望自己和同事们能够再次用智慧和努力打造出属于中国的精品,对此,他信心十足。

一线工人的故事——细节决定成败

张非是一名涂装车间工人,刚入厂的时候,经验浅,都要靠师傅手把手的教,年纪小不懂事,那时候师傅操了不少心。涂装车间和其他车间不大一样,基本上都是在密封的环境中工作,还需要穿特质的防护服和靴子。

“其实挺辛苦的,但是师傅一直告诉我们,涂装环节就好像是人的脸面,你说身体什么地方都很好,就是长的丑了,那这个人的魅力也就大打折扣了。”张非说,师傅对自己的影响似乎是不知不觉中形成的,有一次,涂装出来的车身上出现了一个很细微的瑕疵,他虽然看见了,但是没有标出来。在下一道检查环节中,被发现返工,他的师傅为此发了很大的火气。“细节上的一点瑕疵,就会让用户对我们的产品产生不信任感,当这种不信任积累到一定量,我们这些人的所有努力都会白费。”师傅的话一直让他记忆深刻,自己虽然只是一名涂装工人,但是需要对这个生产线、整家企业负责,这就是所谓“家”的感觉。

事实上,张非说的话恰好反映出了东风Honda十年来始终坚持的“精品战略”,每一款车型都定位精准,每一款产品都精益求精,秉持着这样的态度才能成就东风Honda堪称标杆的行业地位。东风Honda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表示:“精品战略是我们一直需要坚持的,在双平台、全车系逐渐完善之际,东风本田未来十年将继续在产品研发领域深耕细作。”

销售的故事——成家立业的幸福

娟子是武汉东风Honda一家4S店的销售顾问,年纪不大,但是经验非常丰富,每天需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各种客户,她也掌握了娴熟的沟通技巧。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阅人无数,积累出来的真本事”。

“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自己什么都不懂,还好领导和同事们都很有耐心,也愿意包容我的一些小错误。从一个单子开始,渐渐积累了信心,也发现东风Honda确实很多优于别人的地方。”从娟子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一位普通的销售人员如何把客户服务放在首位。

“我们店是东本售后业务的标杆店,在去年的售后技能竞赛中获得了区域第一。”娟子感觉到一种自豪感,她觉得自己的微笑赢得了客户的认可,自己的诚信也赢得了客户的赞赏。自2010年起,东风Honda连续三年在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研究报告中位列三甲,其中2011-2012年均获得第二名,这无疑肯定了东风Honda在售后服务领域的坚持和投入,更代表了150万车主对东风Honda的高度认可。

“我也没有想到,最后我的姻缘也是用车牵起来的。”娟子笑着说。两年前,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来店里看车,因为是第一次购车,问题很多,娟子当时很有耐心的一一讲解,打消了他的顾虑,没过多久就正式提车了,再后来,小伙子主动出击,有耐心的娟子就成为了别人的老婆。“我老公经常说我是他买车的赠品,当然赠品比车还值钱!”今年初,娟子已经当了妈妈,幸福的笑容一直洋溢在她的脸上。

虽然上述几位的故事都是东风Honda十年历程的一个很细微的点,但是点滴汇成江海,我们一样从中发现了这家企业众多的闪光点。未来的每一天,故事仍然会上演,属于东风Honda的传奇也在不知不觉中继续书写。

标签:十年情 东风 真情路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