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圆公交人的梦---记上海巴士一汽孙华首席技师工作室

2013年08月01日 11:25
来源:凤凰资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本市东北部地区的国江路公交停车场的上海巴士一汽车辆修理分公司内,修理车间的一角,马达声声、引擎隆隆。一群青年工人正围着一辆公交车,聚精会神地看着一位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的中年男子,指着发动机的部位,向大家讲述如何排除发动机故障的要领和方法。他就是巴士一汽公司技师工作室的首席技师孙华。

孙华今年37岁,是该修理分公司的高级技师。他自小就喜欢拨弄机械,酷爱汽车修理,一心想当汽车“大夫”。1997年,他随母亲从无锡回沪,在一家汽车维修公司当修理工学徒,开始学习汽车修理。4年后,巴士一汽公司公开招聘汽车修理工,他被录取了。

一、 发扬刻苦精神,才能成“大器”

时光似水,十二年来孙华虚心向老师傅们学习公交车修理技术,刻苦钻研不怕苦,白天在车间上班,晚上利用业余时间挑灯夜读,学习汽车修理书籍。孙华家住浦东三林塘,到一汽修理公司上班要一个多小时路程,孩子只有三岁,妻子身体又不好,迫切需要他料理家务照顾家庭。但他坚持始终把修理工作放在第一位。克服路途遥远困难,每天早上7时就离家出门来到修理公司,准备一天的修理材料为确保公交车修得快,修得好,当好了配角。晚上,他又来到电大学习汽车专业的科目,经过了三年的刻苦努力,读完了大专课程。为了把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之中,更好地为汽车修理服务。他回家后不怕疲劳,坚持不懈学习汽车修理书籍,为自己“充电”,通过自身努力他从一名学徒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2008年孙华从原来的劳务工被巴士一汽公司转为正式职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十二年来,他负责维修公务车和高等级车辆,车辆返修率为零。他发挥了新车型电控系统故障诊断、自动变速箱故障诊断、发动机故障排除的技术专长,取得了刹车皮自动报警装置、气囊安装器、机油散热器检测装置、进气系统检漏装置等成果。

在2009年,久事公司开展的技术比武中,孙华获得了个人三等奖,2011年,在巴士集团开展的汽车维修工练兵比武时代表巴士一汽公司获得团体二等奖。

二、 成立“首席技师工作室”,重在培养人才

在孙华带领下,为把巴士一汽车辆修理分公司造就成一个集技术型和创新型为一体的团队,作为维修技术体系的团队核心,更好地培养技术人才,解决生产一线的技术难题,为车辆维修提供技术支持,为企业降本增效作出贡献。2011年1月,巴士一汽公司成立了“孙华首席技师工作室”,工作室成员有高级技师、技师、工程师、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等参与。从原来的8个人至今扩展到17人。他们分别在管理层和车间一线上为公司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公司对技师工作室的发展十分重视,提供专属的办公室和交流学习场所,配置电脑方便上网查询汽车维修资料,还定期购买最新车辆维修技术的书籍,将其打造成一支“学习型”“知识型”和“创造型”为一体的团队,成为上海市公交系统唯一的一家“首席技师工作室”。

与此同时,孙华还带领技术工人“走出去”,向生产厂家和专业技术部门学习取经,孙华工作室在修理分公司党支部的帮助指导下,在分公司内组织党员与团员青年结对,技师与技术工人结对,去年至今已结成24对。孙华还为广大技术工人和青年职工当好“小老师”,进行技术传授培训,充实职工的知识面,激励了大家奋发向上,学习修理技术的热情,营造了“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学习氛围。

三、 攻克技术难关,敢于小改小革

早在VOLVOB6R车型投入使用时,由于当时没有配置缓速器和刹车片自动报警装置,刹车片磨损快且无法控制使用寿命,不及时更换会影响车辆行驶安全。而控制刹车片的厚度必须经常人工检查,为了不影响路线营运和日常维修,孙华带领技师们多次上路线采集数据。计算出每毫米刹车片可行驶里程,这样就能及时安排车辆进场更换刹车片。初步问题解决了,但这只是治标,不能治本,于是在孙华首席技师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们就设想从技术上彻底解决问题。通过反复试验,终于在不损害车辆原有设计的基础上,设计出了一套简易的报警装置,可根据刹车片的厚度自动报警,加工方便,平均每辆车只需几十元钱。通过一段时间的试用,取得了可喜的效果。现已大量运用在B6R车型上。目前,这项由工作室自行设计的革新技术,已被其他公司所借鉴使用。孙华还带领大家通过自身的不断探索还发明了“气囊安装器”、“机油散热器检测装置”、“进气系统检漏装置”等等小发明,大大提高了一线车间的工作效率。

近年来,运营车辆经常发生左侧轮胎逃出事故,经工作室技师们实地勘察、分析,造成左侧轮胎逃出的主要原因不在安装人员身上,而是由于车辆配置的轮胎螺母都是右旋自锁螺母,轮胎的定位不是通过轮胎螺丝固定的,而是通过轮毂上的定位支点固定(鼓式制动的有10个固定支点,而盘式制动的只有5个固定支点),再加上轮胎多次拆装后轮胎钢圈内侧都有不同程度的磨损,安装时无法到位,致使车辆运行过程中由于路面不平与刹车的原因造成左后侧轮胎螺母越旋越松,最终造成轮胎逃出。找出症结后,孙华首席技师认为要解决此类事故的发生最好的方法是在严格监控轮胎钢圈磨损程度的同时把左侧轮胎螺母换成左旋螺母,这样就算轮胎钢圈有一点磨损轮胎螺母也会越旋越紧。于是,按照这个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工作室定制了一批左旋的轮胎螺丝、螺母,并试用在300多辆车辆上,行驶后效果良好。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

四、 营造文化氛围,深受司机好评

现在公交车司机驾驶的申沃“欧三排放”车辆仪表指示系统都是英文注明,广大司机看不懂难以操作,孙华首席技师工作室了解此情况后,为了使广大司机了解车辆常见故障,专门制作了一张申沃“欧三排放”车辆《车辆故障识别卡》并运用图片形式帮助广大司机,判断故障原因掌握及时排除故障的措施,避免了车辆的严重损伤,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发生行车事故的风险。2012年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的完成企业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的总目标,综合企业利益、驾驶员个人利益及安全、节能、减少故障、延长车辆使用寿命等诸多因素,工作室还特地编写了《驾驶员规范操作实用手册》,发到每位驾驶员手中,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启迪和教育。手册分为规范操作篇、经济驾驶篇、车辆常识篇和应急处理篇。同时制作成展板在各条路线巡回展示。使此项技术服务指导得到推广,受到路线司售人员的一致好评。

五、 坚持修旧利废,为企业降本增效

为了解决公交车维修难点,孙华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针对“欧四排放”车辆投入使用以来汽车尾气排放故障的症结,尾气处理装置故障颇多的情况,孙华向大家算了一笔帐,如果尿素喷雾装置损坏后更换一只新的需要七千多元,孙华和技师工作室的技师们一起动脑筋想办法,大家群策群力,决定自己动手修旧利废,仅花了一百元左右的成本修复了这个装置,不仅为企业节约了成本,而且有效控制了尾气排放,减少了pm2.5的危害。

在孙华头脑里只有一个念头,任何一个旧件的修理既要保证质量又要考虑成本。在缺少资金,缺少工具,缺少技术资料的情况下,孙华与他的团队们一起不怕困难,在向申沃公司学习的同时,坚持利用业余时间采购小型零配件,扩大修旧利废的项目。如申沃“欧三排放”车辆上的显示屏损坏,如果更换一个需花费三万多元,现在通过技师们的修复,大大降低了成本,至今已修复了三十多个显示屏,就为企业节约了成本90万元。申沃“欧三排放”车型发动机故障率较高,对此工作室在孙华带领下通过不断的摸索,排摸出故障重点制定对策,通过一年的努力,终于摸索出一套修理欧三车辆的维修规律。“欧三排放”车的喷油器原价是5000元左右一个,修复一个也要1350元,以往一辆车一经修理就要更换6个喷油器。前年,在工作室的申请下,购置了一台喷油器校验台,将更换下来的喷油器逐个校验,将仍可使用的保留,避免了过去全部送去外修的高昂代价。原来一年有800个喷油器需要修复,现经校验后一年只有300多只喷油器需要修复,一年就为企业降低成本65万元。

据统计,自孙华首席技师工作室自2010年成立至今,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为企业降低成本支出近500万元,已培养青年技术人才34人,车辆返修率和抛锚率逐年下降5%。

现在孙华首席技师工作室豪情满怀,壮志凌云,针对申沃“欧三排放”车发动机修理后无法校验的难题,他们将自行设计制作一台发动机校验台,改变过去发动机从车上搬上又搬下反复修理的难点,现只需一次性在校验台上进行校验调整,不仅可节省了人力和修理时间,又降低了维修成本,而且也是上海市公交行业内第一台自行研发的申沃“欧三排放”发动机校验台。(陈界明冯峰)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