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邮储银行:电子金融服务网络助推普惠金融

2013年07月09日 15:4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没有网点,也能提供网点所拥有的诸多服务。”邮储银行总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李朝晖认为,邮储银行能做到这一点,全靠电子银行。

电子银行的勃兴,不仅改变了银行的经营方式,也让起步晚的邮储银行依托电子金融服务网络的建设,具备了赶超同业的后发优势。

比一些全国性商业银行晚了十多年才推出个人网银的邮储银行,一直是国内营业网点数量最多的商业银行,也是矢志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大型商业银行。据李朝晖介绍,目前,邮储的全国营业网点3.9万个,其中,70%的网点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庞大的网点网络和侧重于农村地区的分布结构,构成了邮储银行“普惠金融”的重要基础。即便如此,目前全国仍有1000多个乡未设置银行营业机构,几百个乡尚无法享受金融服务。

不过,这一状况现在有了根本改变。近年来,通过在现有营业网点基础上打造包括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电视银行,以及5.1万台遍布城乡的ATM在内的覆盖面广、纵横交错的电子金融服务网络,邮储银行让金融服务覆盖到了城乡每一个角落。

2010年6月,邮储银行推出面向社会公众的个人网银,目前客户规模居全国第五,达5631万户。李朝晖说,近几年来,邮储银行依托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大力推进县域地区电子银行的普及应用,不仅在广大农村地区网点布放网银终端,还在有条件的农村网点实现WiFi无线网络覆盖,供客户免费使用,同时充分利用网点加大农村地区客户电子银行知识普及,提高其电子银行使用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优化农村地区电子银行业务发展环境。

2012年4月,邮储银行再次发力,本着普之城乡的设计理念,向全国城乡客户提供手机银行服务。目前,邮储的手机银行同时支持智能手机和非智能手机,支持上网方式和非上网方式,这在全国商业银行中是第一家。考虑到移动互联网在很多农村地区还不能全覆盖,为通过手机这一通信工具,将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延伸到每一个角落,邮储银行采用贴膜卡技术,降低对网络信号的依赖,同时与用户的SIM卡进行绑定,保证了交易安全。这也给使用中低端机型、处在通讯网络不好区域、特别是对安全性要求比较高的客户,带来极大便利。目前,全行手机银行客户已达1887万户,在全国商业银行中位居第七。

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三网融合,邮储银行又建成了全国首家总行统一部署、集中对接的电视银行。采用电视作为商业银行金融服务的渠道,可以更直观清晰,从而为家居人士、老年人使用电子银行提供便利,是名副其实的“家居银行”。目前,邮储银行电视银行不仅能完成转账汇款、信用卡还款等传统业务,还能进行电视支付。在全国16个地区已享受这一服务的同时,预计到今年底,开通地区将达29个省份。

“我们的ATM等自助机具一半以上布放在县及县以下地区,这为延伸农村金融服务,提升服务能力,丰富服务内容创造了条件。”李朝晖表示,邮储银行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农村地区自助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地区邮政绿卡受理环境,更好地满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需求。

邮储银行营业网点与电子金融网络的有机结合,构成了网下网上相结合的普惠金融服务网络。在网下,通过营业网点,邮储银行不仅优化了城市、东中部地区金融服务能力,更致力于弥补金融服务空白点,为山区、村镇、少数民族聚居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均等的金融服务;在网上,邮储银行通过电子银行渠道的深入拓展,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条件,让广大农村居民也能享受到现代科技带来的先进便捷的金融服务。此外,邮储银行还通过开发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贷款三种产品,设计额度循环支用的贷款使用模式和灵活的还款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农户、商户、小企业节省利息开支,降低融资成本。

眼下,为给大学生搭建一个施展才华与就业创业的平台,邮储银行又以普惠理念,以大赛主协办方的身份参与了大学生网商大赛活动,并在36家分行选拔了150名电子银行方面的专业人士担任“企业教官”,同时提供实践实习平台,帮助大学生提升自身素养和创业、就业能力。“希望通过支持高校学生参与大赛,帮助大学生深入了解企业现实,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同时通过与大学生紧密接触,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以便设计出适合大学生群体的电子银行产品。”李朝晖最后说。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