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北大乾元国学:五千年“中国梦”的践行

2013年07月04日 15:4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中国人也有梦,‘美国梦’从1620年开始,做了三百年,但中国人的梦不止这个几百年,‘中国梦’是五千年的梦。一直以来‘中国梦’就作为一个凝聚力存在,而它的核心就是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就是国学。”6月15日,83岁高龄的北大哲学系教授余敦康先生在北大哲学系乾元国学教室第28期班的开课典礼上如是说道。

早在战国至秦汉时成书的《礼记•礼运》中就已经载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五千年来,无数的先贤高德对“大同”世界孜孜不倦的追寻,留下了恍若星汉的经典名篇,而更多的志士仁人从中吸取营养,立下“为中华崛起”的誓言。自2012年11月15日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中国梦”一词迅速走红并广为流传,更使得这种根植血脉的美好理想变成触手可及的未来。绵延了千年的理想、百年的渴望,终于从“千年未有之变局”、“千年未有之强敌”的困顿中走出,民族复兴的路就在脚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寥寥数语,概括了“中国梦”的内容,并由大至小细微到每个人的内心。顾炎武云:“匹夫兴亡、天下有责”。每一个人心中都揣着这样一个“中国梦”。而国学,更是炎黄儿女的魂魄,华夏文明的根基,它存在于血脉之中,凝结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中国梦”。正如乾元国学教室的办学宗旨——“返本开新、转识成智、崇德广业、明体达用”。反本方能开新,国学是我们抹不掉的文化底色,它将成为我们生活在这个文明时代的支柱。“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横渠四句应犹在耳,学习国学的目的即是以天下为视角,具备全球视野,贯通中西文明,在此基础上不断的寻求超越,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实现跨文明、跨学科的综合思维,博采众家之长,真正的使我们每一个人在“中国梦”中找到自身的价值,在今天这个多元文化共存的时代成为先进文化的代表。

伴随着“中国梦”的振聋发聩,我们无法忽略在这百年的探索中前仆后继的诸位先贤,蔡元培、胡适、蒋梦麟、熊十力、唐钺、邓以蜇、汤用彤、梁漱溟、金岳霖、冯友兰、宗白华、朱光潜、冯定、陈康、贺麟、沈有鼎、洪谦、张岱年、胡世华等等大师,都在现代中国思想发展史上镌刻下不朽的诗篇,而他们的共同点就是都曾经在北大哲学系执教。北大哲学系始建于1912年,一百年来,这里大师云集,学术空气浓厚,治学规范严谨,学术根底扎实,打造出了无数影响深远的经典之作,而自身也无可辩驳地成就为一部浓缩的“中国梦”探索史,这是一部由梦想家构成的历史,诸位大师也在漫长的一个世纪中不断探索,浓缩了五千年国学的精神风貌,成就了一段关于践行的传奇。

如今,“北京大学乾元国学教室”保证一贯的优秀品质,其首创的国学高端培训继续领跑国学教育。一直以来,北大乾元国学教室依托北京大学哲学系学养纯正、强大稳定的一流导师队伍,在课程设置中全面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根源性经典,《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诗经》、《周易》、《道德经》、《庄子》、《坛经》、《史记》、《说文解字》等经典纯正阐释,形成了的多层次、全方面,高水平的课程体系,自05年开课以来广受学员的肯定,是北京大学人文培训的优秀品牌。

近年来,乾元国学教室不仅在企事业中高层管理者反响强烈,许多在读学生和家长也开始对“国学”——这一中国文化的载体与象征,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部分学员也领着自己的子女走进北大,聆听北大哲学系的诸位导师对传统经典的解读,从中体认先贤大德们对道德的坚守,对梦想的追求和对真理的探索。在中国哲学、史学、文学等诸多学科的广泛涉猎中,增益知识,充实精神,开启智慧,净化灵魂。但由于学习周期长,许多学员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国学素养,传承民族文化精神的愿望,往往被学业工作所限,难以实现,不免引以为憾。

国学包罗万象,经史子集浩若烟海,如何将其内容进行归纳精炼,将是一个极为艰难的过程。通过诸位哲学系导师潜心钻研,以及多方协调,日前,“北大哲学系乾元国学教室”将于暑期开办“乾元国学教室暑期短训班”,并扩大招生范围,面向在海内外求学的炎黄子孙,使即将赴国外就读和海外归来探亲的学子们得以在较短时间内集中得到国学名师大家的引导,通过精炼的课程设置,由内巩固其国学根基,了解文化源流,从而至外沉淀民族气韵,涵养华夏气度,明晓“立德”、“立功”、“立言”的道理,为自己的人生找准方向,激扬“为师”、“为将”、“为相”的壮志,为中华文明相传薪火,向世界展示五千年文化底蕴,习正统文化以为传承的莘莘学子之精神风貌。

在国学热潮之下,正宗传承与利益追逐相互交映,乾元国学以推广纯正、深度国学为己任,倡导使用正确的学习方法,领会真正的国学真谛,返本开新,传承国学的精神,以期为绵延五千年的“中国梦”恭勤不倦,为北大哲学系百年的践行传奇再书新篇。

标签:互易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