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浙江义乌培训30万电商人才

2013年06月09日 16:06
来源:中新网金华 作者:记者 邵燕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金华6月8日电(记者邵燕飞)8日下午,三十万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启动仪式在浙江义乌举行。浙江省政府党组成员、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宇民在会上表示,义乌需与时俱进,将传统模式嫁接电子商务,着力培养电子商务的专项人才,网络武装是国际贸易的基本装备,拒绝网络武装就是部队拒绝换装。

郑宇民称,早于上世纪70年代末,浙江义乌还是个穷地方,义乌人为解决温饱问题做起了鸡毛换糖的生意。如今,传统的“义乌模式”被国内中西部地区甚至海外的中东、迪拜等地批量复制。“下一个30年,义乌人要做的、实现的将是电商化、国际化的梦。”

浙江是市场大省、外贸大省和民营经济大省,义乌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据了解,义乌每年前来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40万人次,常住义乌的境外客商达1.3万名,全年出口商品55万以上标箱,辐射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0多万家中小企业为义乌市场直接供货,带动产业工人就业超过1000万。在这里,即便每个商铺仅停留三分钟,走完所有商铺也需要一年半时间。

郑宇民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网络经济改变着传统的商业交往和贸易方式,正渗透到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网络武装是竞争性要求。        “没有网络武装就没有竞争力,网络武装是基础性要求,是做买卖的基本装备,拒绝网络武装就是部队拒绝换装,没有新式装备如何打仗?”

郑宇民举例说,要学习马云,但不能克隆一个马云,互联网上只有一个马云,但马云不是互联网的全部,义乌只有一个小商品城,但是小商品城不是义乌的全部,大家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其他要素,调度义乌的综合要素。

“网络经济要借鉴外源,更要依靠内生,依靠自己的力量和优势。”郑宇民认为,内生的力量是最强大的,鸡蛋从里面打破和从外打破有什么不同吗?从外面打破是蛋黄和蛋清,充其量是一个荷包蛋,从里面打破破壳而出的是一只小鸡,是一个新生命,是一个生生不息繁衍机制。“义乌一定要重视自己内生的力量,过去我们靠自己,现在也要靠自己,义乌发展是有生生不息的文化因素起作用的。”

郑宇民表示,三十年来,义乌的成长有目共睹;三十年后,面对国际贸易的新形势、新问题,面对遍地开花的“义乌小商品城”,面对势不可挡的网购浪潮,面对种种制度性制约等等新问题,义乌市场将何以图好景?

“应网络武装,再创辉煌。”郑宇民总结表示。

标签:义乌 人才 培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