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政协委员张近东:创新社区服务功能 构建小区养老网络

2013年03月06日 15:1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于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我国“未富先老”的现象日益凸显,养老问题日益严峻。如何有效的解决养老问题,关系到中国社会未来的发展。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认为,强化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的建设,建设小区养老网络是实现准居家养老的有效途径,也是社会化、多元化养老道路的有益尝试。

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足居家养老困难重重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比上年增加891万,占总人口的14.3%。预测2053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比2010年增长7倍,占总人口的34.8%。中国老龄化社会将提前到来,老年人面临着贫困、疾病、失能、服务、照料、精神关爱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全社会的养老问题将越来越严峻。

在过去相当长时期内,中国的人居环境建设缺乏长远规划,没有充分考虑人口年龄结构变动的要求。大多数基础公共设施和建筑都是针对中青年群体,忽视老年群体的要求。同时由于社会整体公共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导致老年人日常的吃饭、健身、保健、娱乐、休闲等需求难以满足。

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定位不清,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民办养老机构无人问津。相关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数量、质量不高,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亟待提升。同时保障老年就业的相关政策的缺失,使得老年人正当权益得不到保护,难以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居家养老是世界各国养老体系的基础,95%以上的老年人在家里生活。由于中国家庭小型化和普遍的双职工工作,传统的家庭赡养面临巨大困难。张近东委员指出,强化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的建设,建设小区养老网络是实现准居家养老的有效途径。

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社区化建设小区养老服务能力

目前,由于土地资源的紧张,城市建设缺乏长远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小区养老服务能力薄弱。张近东委员建议,要完善社区建设规划,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和土地利用规划,并将“养老用地”作为单独的类别,在土地价格、税费等方面给予优惠。

近年来,一方面随着老龄化的加快,我国养老场地愈发紧缺;另一方面,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现有小区单身空巢老人住房和空置房屋比例较高。对此,张近东委员认为,可通过统一组织租赁、共同集中使用方式,来解决养老场地不足问题。

养老服务能力的薄弱也是我国养老问题面临的一个重要困难。目前中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需要养老护理人员1000万人左右,而全国现有养老护理员仅30多万人,其中取得职业资格的不足10万人。专业养老护理人员短缺,主要原因在于工作辛苦、收入低、社会保障不完善。张近东委员表示,可以立足小区养老网络资源,培训有一定劳动能力的退休人员进行互助服务,以老养老,以劳换养,帮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养老问题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是我们全社会都需要去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张近东委员表示,“需要不断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强化小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我国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幸福度过晚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