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十大奥运优雅项目:花样滑冰

2012年07月11日 14:5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花样滑冰是技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一个冰上运动项目。在音乐伴奏下,在冰面上滑出各种图案、表演各种技巧和舞蹈动作,舞姿优雅、风度翩翩,具有相当高的艺术观赏性。    

花样滑冰(Figure Skating)也是冬季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运动员穿着脚底装有冰刀的冰鞋、靠自身力量在冰上滑行,表演预先以技术动作为基础编排的节目,由裁判组评估打分、排出名次。         

按照参赛人员和技术动作的要求,花样滑冰运动可以分为众多单项。其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共有四个,归属三个大类:单人滑(分男子和女子两项)、双人滑与冰上舞蹈。此外,花样滑冰还包含同步滑冰(Synchronized skating)、规定图形(Compulsory figures)、冰场滑行(Moves in the Field,或Field Moves)、四人滑(Fours)、冰上戏剧/冰上芭蕾(Theatre on Ice/Ballet on Ice)、柔板双人滑(Adagio Skating)、特殊图形(Special Figures)、冰上杂技(Acrobatic Skating)等等,但它们的流行与受欢迎程度不及四个奥运会正式项目。      

花样滑冰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后在德国、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迅速开展。1772年,英国皇家炮兵中尉罗伯特·琼斯(Robert Jones)撰写的《论滑冰》(A Treatise on Skating)在伦敦出版,这是世界上第一部有关花样滑冰的著作。当时举行的花样滑冰比赛是所谓的”英式风格“,古板又正式,和现代花样滑冰相去甚远。1863年,被誉为”现代花滑之父“的美国人杰克逊·海因斯(Jackson Haines)将滑冰运动与优雅的舞蹈艺术融为一体,在欧洲巡回表演,丰富了花样滑冰的内容和形式。1868年,美国的丹尼尔·梅伊(Daniel Mey)和乔治·梅伊(George Mey)首次表演了双人滑。1872年,奥地利首次举办了花样滑冰比赛。1896年,首次世界男子单人花样滑冰锦标赛在俄国彼得堡举行;1906年,首次世界女子单人花样滑冰锦标赛在瑞士达沃斯举行;1952年,首次世界冰上舞蹈锦标赛在法国巴黎举行。     

标签:奥运 优雅 花样滑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