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中国网球三朵金花出征奥运 李娜:我无需调整

2012年07月11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此番出征伦敦奥运会,法网冠军李娜领衔的中国金花军团无疑“星味”十足。而豪华的阵容究竟能否创造新的历史?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希望能给国人带来更大惊喜。”

2004年雅典奥运会,横空出世的李婷、孙甜甜为中国带来首枚奥运网球金牌,4年后的北京,郑洁、晏紫虽然未能实现卫冕,但一枚铜牌的成绩还是延续着中国网球在奥运赛场的希望。

此番兵发伦敦,作为队内最大的“王牌”,已过而立之年的李娜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在她看来,伦敦很有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所以一定要珍惜。她坦言,“我希望很圆满地结束它。”

不过对于这名老将来说,此前两次奥运会的参赛经历多少显得有些遗憾。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年仅18岁的李娜首轮即遭淘汰,而8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已经贵为中国女网一姐的她屈居第四,与奖牌擦肩而过。

“我会把伦敦奥运会当作最后一届来打。”如今,再次面对奥运会征程,重新启程的李娜不愿留下遗憾,而大满贯冠军以及成功跻身世界前十的战绩无疑让她底气十足。

当然,如想在伦敦奥运赛场实现突破,李娜将面对不小的困难。去年法网登顶后,中国金花的状态随即出现下滑,本赛季虽然有所恢复,可在温网连续第二年止步次轮,以及今年无一冠军入账的表现还是为其奥运会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不过,见过大阵仗的李娜对此并不过分在意。在奥运开幕前,中国一姐将选择在德国独自备战。“没有什么可调整的,其实我的技战术已经不可能再去改变。”

与李娜相似的是,作为中国网球大满贯第一人的郑洁此次也极有可能最后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近两年,由于伤病缘故,郑洁并没有取得太多值得称道的战绩。对于能够重新回到赛场,她表示:“回来以后,我会更加珍惜在球场上的每一分每一秒。”

正因如此,对于再战奥运的期待使得这位四川姑娘本赛季颇为“勤奋”,尤其是针对奥运会草地网球比赛的特点,郑洁专门参加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热身比赛。对于目前的准备情况,她坦承:“对于草地比赛已经感觉非常‘舒服’了。”

当然,对于郑洁来说,相对矮小的身材则成为她始终难以回避的短板。尤其是温网面对小威廉姆斯的比赛,尽管一度接近胜利,但身体方面的劣势最终导致失利。对于这个问题,笑言“半辈子都在和比自己高大的对手打比赛”的中国姑娘说,积极的跑动和精准的底线对攻将是她获取胜利的“法宝”。

谈及即将开始的奥运征程,尽管一再表示“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但好胜的郑洁还是“暴露”了自己的“野心”:“很希望自己能够突破北京奥运会的成绩,当然希望成绩一届比一届好。”

而作为三朵金花中最为年轻的一个,26岁的彭帅此次成功杀入温网16强,同时也追平了个人在大满贯比赛中的最佳战绩。

与北京奥运会时的初出茅庐不同,4年间,彭帅虽然没有取得像李娜、郑洁那般辉煌的战绩,但一度跻身世界前20位还是令外界对其奥运前景颇为期待。

“没有展望是最好的展望。”对此,年轻的彭帅显示出与年龄并不相称的成熟。她告诉记者,由于右手的伤势还未痊愈,因此并不会给自己制定太过明确的目标。能做到的,就是做好充分的准备,以迎接艰苦的比赛。

此外,彭帅与郑洁的双打组合还肩负着继续制造“惊喜”的重任,毕竟此前两届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均收获了奖牌。但是,由于各自还有更为繁重的单打任务,两人练习、配合的机会并不多,而今年温网比赛还是二人本赛季以来首次配对出战双打,因此比赛中显然难以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

对于外界的担忧,彭帅透露,“回国集训至少会把50%的精力花在双打上。”她解释说,接下来的备战中,自己将和郑洁增加练习,培养默契。“至于结果,我不知道。所以只能去尽力打好比赛,努力取得好成绩。”

标签:李娜 网球 金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