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华夏银行刘渺:华夏银行要做能效融资的低碳先锋

2012年06月04日 15:0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众多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华夏银行在减碳方面走得挺靠前的,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主要通过与外国政府及国际机构合作转贷业务积极支持国内节能减排事业,已签约节能转贷项目包括法国开发署绿色中间信贷一期及二期项目总计6000万欧元,世界银行节能转贷项目总计1亿美元。

在与华夏银行公司业务部重点客户部高级经理刘渺告诉记者,之所以华夏银行在减碳方面做了些尝试,也是有些机缘巧合,在2005年、2006年已在一些外国专家接触中率先融入了低碳减排、提高能效方面的项目,当时还没有大面积开展,但总行已经意识到它必将成为银行一种业务类型和趋势,在当时还只是一个概念。2008年以后,国家已经非常高调在强调节能减排,所以总行非常支持,把能效融资也作为一个战略方向,用它来支持大中型工业项目的改造,以提高技术为前提。与此同时,一套完整的评估体系、评价标准逐步建立起来,信贷系统更加完善,不良率几乎为零。

刘渺在谈到华夏银行在减碳方面融资的标准时,特别强调了所有的项目融资必须是节能降耗与经济效益挂钩相匹配的,而不是以扩产增大规模为考核点,这在真正意义上做到了节能降耗。

2008年是华夏银行步子迈得较大的一年,世界银行和法国开发署分别与财政部正式签署了贷款协议,华夏银行正式接受财政部委托,开始承担法国开发署绿色中间信贷一期项目和世界银行节能转贷项目。其中,法国开发署项目总转贷金额6000万欧元,华夏银行转贷金额2000万欧元;世界银行项目总转贷金额2亿美元,华夏银行转贷金额1亿美元。这些项目以节能为目的,支持能效提高及可再生能源领域。

2010年,华夏银行承办国际金融机构绿色中间信贷业务的规模进一步扩大。2010年3月11日,经过财政部、法国开发署和三家转贷银行的积极推动和有效磋商,中国财政部和法国开发署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支持提高能效和可再生能源投资的中间信贷项目二期的《贷款协议》,总转贷金额12000万欧元。凭借在一期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华夏银行被财政部、发改委、法开署一致指定为二期绿色中间信贷项目的转贷行,华夏银行与法国开发署签署了《项目备忘录》,转贷金额4000万欧元,欧元资金使用期限10年,项目于2010年末正式生效。

从2008年到现在,华夏银行通过世行及法国开发署转贷,将节能贷款投放到了余热发电、电机系统节能改造、焦炉煤气回收利用、风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建筑节能等多个节能领域,涉及水泥、建材、钢铁、煤炭、玻璃、化工、电力、节能服务等多个行业。截至2011年底,华夏银行累计向17家企业的23个节能项目投放法国开发署转贷3060万欧元,世行转贷5790万美元,全部项目实施完毕可实现每年节约标煤近1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近300 万吨。此外为加大对国内节能减排领域的支持力度,除给予贷款企业价格优惠等多方面的增值服务外,华夏银行还为上述项目提供了近10亿元人民币的配套贷款, 大力执行国家宏观政策。

未来一年,随着法国开发署二期4000万欧元转贷项目和世界银行1亿美元的节能转贷项目的持续推进,加上华夏银行自有资金的配套投放,华夏银行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的绿色中间信贷项目将给我国的节能减排事业,带来近20亿元人民币的信贷资金支持。

另一方面,华夏银行积极推进在节能转贷领域的能力建设,2009年,华夏银行陆续组织了全行中、高级管理人员,河北区域和山东区域营销、信贷人员节能减排业务培训,2010年又在陕西、山西、江苏、四川、重庆五个重点工业大省陆续组织了五次重点区域客户经理及专审人员培训。截至2010年末,华夏银行共开展节能减排专项培训13次,参训机构包括了总行公司业务部、总行信用风险管理部、各分行管理层及13家重点分行的营销和审批部门,参训人员总数近1100人。这些培训在提高员工业务能力的同时,也将节能减排的理念推进到基层。2012年,华夏银行计划将节能减排培训在全行范围内铺开,推动全行积极介入绿色金融项目。

除组织行内培训外,华夏银行还积极参加法国开发署每年组织的节能与可再生能源的专项培训,参加世界银行节能融资年会,参加亚洲开发银行、北欧投资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及中国财政部、发改委组织的多次相关培训和专题研讨会等。

标签:华夏银行 低碳 融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