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冀中能源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2012年05月31日 09:1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地处河北省邢台市南部地区的显德汪矿,是冀中能源旗下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的一个主力生产矿井。就在几年前,企业一直处在亏损的状态,最多时亏损额达到4000万元。通过运用“精煤战略”等产品升级手段,将普通的民用煤提档为紧俏的动力煤,2010年,企业效益首次突破亿元。今年一季度,利润更是实现了5000万元的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优化产品结构,是促进企业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和效益的根本性措施。”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社平深有感触。随着实施“精煤战略”的不断深入,冀中能源企业效益的日益增长。该集团本部矿区焦煤、无烟煤全部实现原煤入洗,实现了以销售原煤向销售精煤为主的跨越。“一季度,我们的精煤产量将达到721万吨,同比增加139万吨,利润贡献率占到了80%。”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张汝海说。

客观的讲,国内联合重组后的大型国有企业,既叫好又叫座的并不多。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单纯的追求总量增长已不足以成为促进企业发展、推动经济增长的不二法门。凭借先进的管理模式,以及应对市场的灵活策略,使冀中能源的高附加值产品在市场站稳了脚跟。集团不仅如期建成了5000万吨煤炭企业,而且全面涉猎医药、航空领域发展,并提前五年实现了销售收入过千亿。

“我们不仅要在经济规模上做大,而且要在发展质量上做优。不仅要在发展速度上求快,而且要在经济效益上求好。”王社平说。据他介绍,该集团的“十二五”规划,已经明确将“一体两翼”作为实现转方式调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冀中能源是我国第二大主焦煤生产基地,龙头产品冶炼焦精煤属国内外稀缺煤种,在业内被誉为“工业精粉”。从2008年开始,集团投资3亿多元对邢台、邯郸、张家口矿区的洗煤厂实施技术改造,洗煤工艺由先进高效的“不脱泥无压三产品重介”工艺,取代了原有的“跳汰—粗精煤重介”工艺,精煤生产能力、工艺水平大幅提升。除保证合同内电煤供应外,集团实现了原煤的全部入洗,把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提升了精煤品牌和竞争力。

在牢牢掌控了精煤市场话语权同时,集团大力延伸产业链条,依托冀中南、临河(鄂尔多斯)、张家口、沧州、晋中(吕梁)等五个化工园区,积极提升PVC、钾碱等现有化工产品的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与煤、电相结合,实现一体化、规模化发展,全面提升了化工产业发展质量。煤化工发展以满足获取煤炭资源、促进低质煤炭利用为重点,整合现有煤焦化产业,建设大焦化,适度延长焦化产业链,重点打造峰峰、邯郸等传统煤化工基地,并适时发展煤制天然气等现代煤化工项目,实现了低热值煤炭资源就地转化,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的确,由于掌管医药、航空,从而促成冀中能源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这始终被业内所津津乐道。依据规划,作为该集团新兴的上述两大产业,将会在“十二五”期间增速冀中能源大发展,“前提是要提升医药、航空的竞争实力。”王社平说。

对于华药而言,摆脱单一原料药加工基地的束缚,实现产品升级换代,提升企业竞争实力,才能如期实现“北方药都”的目标。目前,随着华药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甲磺酸左旋多沙唑嗪的研制成功,标志着华药品牌塑造的全面打响。该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获得了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并获得了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支持,填补了华北制药近年来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临床批件的空白。首个20亿元的新型头孢项目,于2009年10月18日奠基开工,2010年10月份投料生产,预计新增产值80亿元,利税13亿元,从根本上促进华药的产业升级。同时,谋划的第二个投资40亿元的大项目——新制剂项目也已开工建设,此项目将新增产值130亿元。将使80%以上原料药就地转化,实现主导产品由原料药、中间体向高端制剂的转化,促进华药从医药化工企业向真正的制药企业的转型升级。

依托航班正点率和优质服务,河北航空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拥有了众多固定的消费人群。参股厦航,利用厦航先进管理经验和品牌优势,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增强业内影响力。围绕提升服务质量,河北航空推出了十项服务承诺活动,开航以来,航班正常率上升至90.98%,共执飞3889架次,飞行450.8万公里,7554.2小时,运送旅客258890人次,货邮1435.7吨,总周转量达到4154.9万吨公里,其中旅客周转量3950.4万吨公里、44563.6万人公里。按照航空运输及关联产业一体化发展思路,河北航空组建了房地产开发、酒店餐饮、特色旅游、商贸物流四个子公司,日销售收入更是突破了260万元大关。通过对标国内外航空产业的运营成本,构建自身自主运行、高效发展的网售票务系统、客源培育系统、多功能服务系统和营销策略细分推介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航空运输高效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升了河北航空竞争实力。

从冀中能源“十二五”规划来看,未来五年,集团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增长方式、发展动力、发展模式等问题,从而实现企业由外延增长向内涵与外延增长并重转变,由要素增长向创新驱动转变,由单纯增长向全面进步转变,以此成就冀中能源再次跨越。

标签:冀中能源 产品 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