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冀中能源:低碳经济年创效超10亿元

2012年05月31日 09:1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全社会积极发展低碳经济的时候,冀中能源又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刚刚被批准为低碳工业观光园的梧桐庄矿,“五一”期间推出低碳特色旅游观光项目,吸引了大批观光者纷至沓来。游客们置身千米井下,科技进步与低碳运行为矿井带来的新变化使他们感慨,亿万年前煤炭形成和演变的历史又令他们惊奇。

美丽如画的现代矿区

向来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的冀中能源,近年来通过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低碳运行标准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率先引领了低碳运行生态矿山建设的发展趋势,在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低碳经济也以每年创效10亿元速度大幅攀升。

众所周知,作为九大高耗能产业之一的煤炭行业,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和影响主要包括水体污染、废气与粉尘污染、固体废物污染、噪声污染以及地表沉陷。“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手段,解决了上述污染的源头,拓展了集团整体绿色发展空间。”多年致力于煤炭绿色生态矿山建设研究的冀中能源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刘建功说。

通过狠抓节能减排工作,矿区处处如花园般美丽

据了解,冀中能源先后有21项低碳运行科技成果取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这些成果的研发应用,促使其始终走在生态环保开采的前沿。近年来,通过大力推进科技攻关,他们积极研究因煤炭开采而引发的地表塌陷和“三废”排放问题,化解了诸多制约矿井生态开采的瓶颈问题,相继开发、应用了井下巷道矸石充填采煤法、综采机械化充填采煤技术、矸石粉煤灰综采充填技术、高水材料充填采空区采煤技术、水源热泵、风源热泵、地源热泵、矿井水回灌技术等一大批先进技术,为推进生态矿井建设提供了雄厚的技术保障。

冀中股份污水处理系统

“冀中能源的低碳运行生态矿山建设,特点是生态保护,途径是科技创新,过程是低碳运行,关键是转变发展方式,目的是科学发展。”冀中能源董事长王社平介绍说。他们倡导的低碳生态矿山建设,其实质是发展低碳生态的高端循环经济,通过技术、管理、经济等方面的创新,全面、全过程、全方位的对开采及相关活动实施综合改造和治理,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其中,最大的亮点便是技术集成。通过在一个矿井集成各项新型低碳生态技术,并嵌入到煤炭的整个生产过程,形成不启动低碳生态技术环节就不能生产煤炭,从本质上实现了生产过程低碳生态运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能源消耗,增加了资源和废物的回收复用,有效降低了废弃物排放。

日前,国家发改委出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鼓励沉陷区治理、矿井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以此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有力推手。而冀中能源掌握的,诸如充填采煤、矿井地热利用和保护水资源开采等低碳生态矿山建设前沿技术,早已在目录公布之前就已大面积推广。据初步测算,仅综合机械化充填采煤技术,冀中能源每年就可充填矸石180万立方米,回收“三下”压煤近200万吨,采区回收率达到90%以上。同时节省了大量的提矸用电费用,减少二氧化碳等废气排放36000吨。

标签:低碳 冀中能源 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