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职工幸福 是我们最大心愿

2012年05月29日 08:4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冀中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社平

近日,冀中能源集团将“职工的幸福指数”列为对各子公司领导班子业绩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消息传来,职工们笑意盈盈、奔走相告。两会刚刚落幕,“GDP减速,幸福提速”的两会精神就在冀中能源集团得到了落实和推进,不仅体现了冀中能源集团“雷厉风行、执行到位”的工作作风,而且彰显了冀中能源集团实现“职工幸福与企业发展同步而行”的信心和决心。2011年,冀中能源集团的目标是挺进世界500强,在这一过程中,冀中能源集团在“提高职工幸福指数”方面又将有哪些新举措?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两会代表、冀中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社平。

记者:今年赴两会前夕,您公开发表了署名文章《坚定信心科学发展全力挺进世界500强》,指出冀中能源集团要“做幸福和谐的500强”。企业挺进世界500强一般注重的都是经济指标,您为什么要把提高职工幸福指数也列为挺进世界500强的一个重要指标?

王社平:挺进世界500强,是我们今年的发展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我们不但要实现销售收入等方面的经济任务,更要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实现企业的科学发展和全面进步。企业,尤其是国企,肩负着两个担子,一个是以发展来服务社会,一个是以发展来服务职工群众。经营企业,一要经营经济指标,二要经营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或者说是幸福指数。企业发展了,职工幸福指数却原地踏步,甚至是倒退,这样即使挺进了世界500强,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挺进。职工的幸福与企业发展同步前进,不仅是我们挺进世界500强的一项指标,而且也是我们企业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更是今后必须长期坚持的一个指标。

记者:“幸福”一词,一直是近年来两会的一个热词。特别是今年两会,它又被提到了一个新高度。您对“职工幸福”有哪些理解呢?。

王社平:幸福是个庞大复杂的话题,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不同受教育层次、不同世界观,都会影响人们对幸福的理解。不管有多少种理解,人的需求得到满足的快乐感受和体验是一种共识。换一种说法,就是人的期望值的实现。它大体可分为两部分,一是物质,一是精神。物质中,吃穿用住行,是最基本的。这也是我们冀中能源集团过去一直在探索“给职工幸福感”的切入点。吃饱穿暖后,职工对住、行和精神的需求,就会强烈。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人的低级需求达到满足后,将会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这也是今后我们冀中能源集团打造职工幸福感的一个努力方向。

记者:有人可能认为,建设幸福社会是政府工程,与企业没有太大关系。您是如何理解企业发展、职工幸福和社会和谐三者之间关系的?

王社平:幸福工程绝不仅仅是政府工程。民众追求幸福,可以期待政府,而企业职工,不但期待政府,而且期待企业,并且是最直接的期待。国有企业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里最核心的民生载体,在政府为提升百姓幸福感竭尽全力的同时,必须要主动承担责任,作创造幸福的主角,不能当看客。

职工幸福,企业发展和社会和谐,三者不可分割,相互作用,辩证统一存在。只有企业发展了,职工的物质精神生活才能有保障。而职工幸福指数的提升,会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以更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投入到企业生产中,助推企业发展。企业作为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以及平稳发展,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同样,社会和谐,也会为企业发展和职工幸福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进一步提升职工幸福指数,满足职工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

记者:近年来,冀中能源集团在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上,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社平:这几年,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我们办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让职工群众实实在在得实惠的好事。收入方面,近几年我们的职工收入保持着年均20%的增长速度。去年,冀中能源集团人均年收入达到5.7万元,最高的子公司人均收入超过了7万元;吃的方面,每年支出2000多万元,为井下职工提供免费营养餐,让职工吃得营养,吃得舒心;住的方面,投入6000余万元。对职工宿舍进行了统一装修改造,配备了电视、沙发、24小时电热开水器。并为每个宿舍安装了空调。进一步加强沉陷区治理和棚户区改造工程,为1.6万多户职工解决了住房问题;环境方面,在各生活区加大绿化面积、铺设街道彩砖、修建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开辟健身乐园,使生活区四季常青,生机盎然;安全方面,牢记安全是最大幸福的理念,不断加大安全投入,用新装备、新技术、新手段,降低事故发生机率,同时,大力推行井下标准化工程,美化井下工作环境,使职工在精神愉悦中进行生产;在帮扶救困方面,启动了金秋助学、“千元千户送温暖”等民生工程,得到了职工群众的大力拥护,实现了职工对幸福追求的物质上的满足。

记者:您作为冀中能源董事长,认为企业职工幸福应该包括哪些方面?

王社平:应该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身心健康,二是物质满足,三是家庭幸福,四是个人价值的实现。身心健康是前提,物质满足是基础,家庭幸福是源动力,个人价值的实现是幸福的延伸和提升,这也是我们冀中能源这些年一直在努力的四个方面。

记者:今后,冀中能源集团在“提高职工幸福指数”上,还将有哪些新举措?

王社平:2011年,我们要挺进世界500强。打造职工幸福感,不仅单纯是一个企业的民生问题,还代表了一个国家对外形象的问题,因为由中国走向世界的一流强企里的职工,应当是幸福的。这方面,我们不能再简单地满足于让职工过年吃个饺子、下班洗个热水澡、回去睡个舒服觉,要向更高层次的人文关怀努力。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实现由单纯物质关怀向精神关爱转变,不但要让职工有饭吃、有房住、有钱花,过上好日子,还要更多地关注精神层面的需求,更加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人格尊严;

二是要更加关注职工的个人成长,做到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深入开展学习型员工活动,进一步建设好职工书屋,启动以“安全生产、技术业务、法律法规、权利义务、职业道德”五大教育为主要内容,以每周一、三、五安全、技术、政治学习“三大学习活动”为载体的素质提升工程。同时,还要尽可能为干部职工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创造成长成才的机会。把创业型领军人才推进工程、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复合型政工人才培养工程、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青年英才培养工程、高层次人才引智工程、人才工作信息化建设工程八大工程严格执行、认真落实、推行;

三是要着力解决好两个民忧问题:一为忧住。进一步加大沉陷区治理、棚户区改造的力度,按照国家政策全力推进,使更多的职工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二为忧子女就业,新上的项目、新的开工矿厂,要优先安置职工子女就业。这里包括招工安排职工子女就业、优先招工职工子女大学生就业,解决困难职工子女的就业问题;

四是创新思路,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职工。将来考察一个单位好不好,班子能力强不强,不光要看生产经营指标,还要看单位职工的幸福指数,更要看为职工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使冀中能源的职工,上班有劲头,下班有甜头,未来有盼头。

记者:《孙子兵法》有一句话: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也。冀中能源集团正是靠着这种处处重民生,事事谋幸福的理念和做法,使得企业13万职工上下一心,从而如《孙子兵法》中所讲,上下同欲者胜。一季度,冀中能源集团各项生产指标全线飘红,成功地迈出了挺进世界500强第一步。我们祝冀中能源集团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王社平:谢谢。

标签:职工 幸福 我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