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君乐宝蝉联SIAL唯一特别奖 创新基因引领乳业变革潮

2012年05月14日 14:2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选出2011年度中国乳品行业关键词的话,“变革”理应成为当仁不让的年度主题,上至市场格局,下至产品品类,都在发生着变化。就产品品类而言,低温发酵乳领域中近年来倍受各乳企追捧的功能型产品创新正逐步向休闲型产品创新转变,愉悦已经成为当今中国乃至全球食品创新的关键词。

2012年5月11日,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SIAL 2012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博览会落下帷幕。作为聚焦全球食品创新趋势及最新变革的国际级展会,SIAL中食展是业内公认的国际食品科技创新趋势的风向标。SIAL China 2012中食展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纵观今年的SIAL展参展企业及产品,不难看出全球食品创新趋势正向着愉悦、健康、功能等方向不断发展。从参展企业所带来的产品方面来看,主打愉悦感性消费诉求的产品占到所有参会产品的一半以上,创造愉悦生活已经成为全球各大洲食品品牌关注的焦点。”

在5月10日举行的本届SIAL展食品趋势及创新大赛上,君乐宝乳业斯浓布丁、每日活菌两款产品双双荣获专家组委会评出的“创新产品奖”,其中斯浓布丁还获得组委会评出的唯一一个“特别奖”。这也是继酪爵庄园欧式酸奶酪获得SIAL China 2011中食展的“特别奖”之后,君乐宝蝉联此项殊荣。连续两年获得国内乃至全亚洲最具影响力食品大展的“奖中之奖”,证明了君乐宝具备国内企业中首屈一指的市场洞察力和科技研发水平。

乳品行业业内分析人士曾指出:“未来低温发酵乳制品将向着更加多样化、人性化、功能化、风味多样化、包装多样化等方面发展,更注重口感、包装视觉设计等消费者感性体验。凝固型产品也逐渐由市场启蒙期进入成长期,势必也将成为乳制品中与传统的搅拌型产品并驾齐驱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君乐宝持续悉心洞察市场变化及消费者需求,结合最新行业趋势,进行产品创新研发,逐渐引领国内低温乳制品市场创新潮流。从最早的红枣酸奶,到每日活菌活性乳酸菌饮料上市,再到之后的酪爵庄园和斯浓布丁,都是君乐宝在市场需求和乳品创新趋势所处的不同阶段所留下的明星产品。君乐宝技术中心朱宏博士介绍到:“最早做红枣酸奶的时候,我们观察到了消费者对保健、养生类食品的重大需求缺口,首次将中医上的养生食补融入到酸奶食品,在口感上进行了改良,创造了红枣酸奶产品品类,之后也引发了强烈的市场跟风。”

此后,君乐宝继续深入市场在保健型产品方面的需求,通过对独有菌种的研发和应用,创造了有乳酸菌饮料开山之作之称的每日活菌。每日活菌在本次食品趋势及创新大赛上也获得‘创新产品奖’,作为君乐宝研发的首款乳酸菌饮料,其主要创新还是体现在产品功能性上。通过添加独有菌种,实现减少人体肠胃有害菌数量,增加有益菌数量,从而调节人体消化系统菌群平衡,实现对人体的保健功效。

从2010年开始,君乐宝在针对市场调研结果进行分析时意识到,现阶段消费者的需求正在很大程度上由注重产品功能向着消费体验方面发展。之后,君乐宝通过在生产工艺、包装和产品品类上的创新,创造出了国内首款风味未成熟干酪产品——酪爵庄园欧式酸奶酪。由于在发酵技术和菌种添加上都沿袭了传统的欧式制作工艺,使酪爵庄园在口感上最大程度体现了欧式奶酪的浪漫风情,让消费者在食用时能够享受到极致的欧式体验。在产品工艺和消费体验的创新也使酪爵庄园在SIAL China 2011得到众多专业人士的认可,获得上届展会唯一一个特别奖。

作为获得今年SIAL展特别奖的蝉联者,君乐宝斯浓布丁也在消费体验上在酪爵庄园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提升,在国内市场首创了低温乳制甜品的概念。除了在口感上继续以传承传统工艺从而使产品发挥最浓郁的欧式风情外,在产品包装上,斯浓布丁进行了突破性革新。以往的乳制产品,即便是高附加值产品,都普遍存在包装设计感差的问题。然而主打感性消费者诉求的斯浓布丁必须在更多方面给消费者带去愉悦的消费体验,因此包装设计的调性也是其一大亮点。通过采取黑色、咖啡色底色,配以金色字体,斯浓布丁的包装风格在凸显欧洲风情带来的高贵、享受同时,令消费者感受到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愉悦。该产品也凭此特点赢得国际评委的高度赞誉,“斯浓布丁具有多种美妙,外观精巧极致!”

面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通过敏锐的市场洞察,借助自身技术优势,迅速进行新品研发并占领市场,已经成为了君乐宝独有的快速发展模式,凭借这种以创新为驱动的发展模式,君乐宝在2011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较2010年同比增长40%,增长率领跑中国乳业。“自成立以来,君乐宝就持续专注于低温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创新是君乐宝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相比于创新,君乐宝真正看重的是引领,而能够让君乐宝实现行业领先地位的,则只有专注。”君乐宝乳业执行总经理仲岩说到,“通过17年专注于低温乳制品领域,持续进行产品创新,在丰富市场产品品类的同时,引领市场产品布局发展,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满足各方面诉求的健康、营养、安全的乳制品,是君乐宝的企业使命和目标。”

产品创新在低温乳制品领域未来发展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现阶段酸奶仅占整个中国乳制品市场份额的15%左右,而在国外较为成熟的乳制品市场,酸奶的比例一般会达到40%左右。未来中国低温乳制品的市场潜力巨大,还有将近两倍左右的上升空间,这35%的市场成长空间中,存在着很多可以填补的产品品类空白,这将为像君乐宝一样的以产品创新为驱动的企业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未来发展中,君乐宝还将继续发挥创新的优势,为市场奉献更多满足不同需求的创新产品,成为健康营养酸奶的引领者”,仲岩女士最后表示。

标签:乳业 君乐宝 创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