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责任铸就卓越 蒙牛荣获“行业典范企业”奖

2011年12月05日 16:1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民生问题凸显的压力,往往成为企业进步的动力。近日,“健康重庆—幸福民生”食品餐饮保健品产业发展总评榜在山城揭晓。在这场对关系民生的主要产业进行梳理与表彰的重要榜单中,凭借在产品、创新、绿色等领域的全方位优秀表现,蒙牛乳业荣膺“行业典范企业”奖,成为一大亮点。

据了解,此次由重庆市工商联合会、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评选活动,以抓质量关,推动科技创新,倡导低碳绿色生产模式、诚信务实等为评判标准,通过专家评选和市民评选相结合的方式最终选出获奖者,是业内最具权威性的奖项之一,可作为2011年食品、保健、餐饮、娱乐四大行业的总结之评。

所谓“行业典范”,有经济学家指出,就是其商业战略、商业模式、商业手段与措施,都会成为行业学习、模仿与追逐的标杆,同时其自身也会是整个行业的一个缩影。蒙牛发展的12年,正是中国乳业快速腾飞的“黄金十年”,而其服务民生的“可持续”的战略思路与创新态度,则让蒙牛迅速成长为业内领军,以过硬产品素质与诚信口碑打造出连续五年市场冠军的骄人业绩,成为业内模式样板。

多年来,蒙牛通过自身建设,搭建起了一个国内一流、触角延伸海外的科技创新体系,并由此推出中国第一支高端奶特仑苏、拥有着全球三项独立自主知识产权专利的真果粒、国内首款提升抵抗力的牛奶饮品益优特等产品,形成目前五大类400多个品项的产品家族。蒙牛牢牢把握住了市场差异化趋势,在“做好奶”的驱动下,将市场蛋糕切分为更小层次,掀起市场“蓝海风暴”,甚至重塑了整个国内乳业市场的竞争机制。

相关人士也指出,“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多方面的,它不仅包括自身的健康盈利责任,更包括对产业圈的良性发展责任,对环境的维护责任以及对社会的公益责任。”而蒙牛对社会责任的践行,也并未仅仅停留在产品上。2003年,蒙牛即提出,“让社会责任投入从一张支票变成一项可持续发展的事业”,从而开始探索中国乳业发展的生态模式。

资料显示,作为中国乳企中首个提出“打造绿色全产业链模式,深挖绿金模式”的民族品牌,蒙牛目前已探索出一条包括沼气发电、污水处理、循环养殖、雨水收集、荒山绿化、生态草原建设、环保包材和包装回收在内的绿色发展模式,逐渐将上游奶源、中游生产和下游消费的每一个环节变绿,逐步建立起一条“绿色生态产业链”。同时,蒙牛还是国内首家真正实施碳排查的企业,以及首家进行包装“有偿回收”回收的企业。有乳业人士认为,蒙牛的绿色实践,会无形中拉高乳业的准入门槛,有助于中国乳业在“十二五”期间完成绿色转型。

责任铸就卓越,目前,蒙牛已创造市场五连冠的优异成绩,在“2011中国企业500强”中高居乳制品行业榜首。蒙牛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责任意识不断回馈消费者及社会各界对蒙牛的支持,真正推动中国民族乳业的发展壮大。

标签:行业 企业 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