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葡萄酒酿造中法异曲同工(下)

2011年12月05日 11:5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称,“我们每年都去欧美考察,每次都能从他们那里学到东西。近几年,我们发现,中国葡萄酒公司已经在许多方面不输于对手。来张裕参观的外国同行也时常为中国酿造工艺和设备而眼前一亮。”

难怪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主席伊夫.贝纳德先生在品尝了张裕爱斐堡大师级赤霞珠干红后,给了张裕很高的评价。他认为,张裕的高档酒庄酒有媲美世界一流酒庄的品质。他说“我认为这款酒(张裕爱斐堡大师级赤霞珠干红)的陈年能力很好,果香浓郁,单宁已经充分地融入酒中,口感十分柔和,有媲美世界一流酒庄的品质。如同法国的波尔多一样,张裕爱斐堡树立了国际酒庄的标杆”。

世界上影响最大的葡萄酒杂志之一“法国葡萄酒评论”主编德尼.萨弗罗先生撰文称,庞大的中国在葡萄酒领域正在变成一个成熟的国家。这样说,并不仅仅因为中国的富人能够买得起法国最名贵的葡萄酒,更重要的是,中国将在葡萄酒世界熠熠生辉。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人必然对质地好的葡萄酒越来越感兴趣。未来,生活水准提高了的中国人将会消费更多的葡萄酒。特别是为自己的成功而倍感骄傲的他们,将更愿意喝中国自产的优质葡萄酒。今天,有山东半岛,明天,宁夏、甘肃、内蒙和新疆将以名产区的面貌出现。不仅仅是中国的名产区,也是世界眼中的名产区。

张裕 中国文化派出的“亲善大使”

在西方人的传统观念中,可能存在着中国无法生产优质葡萄酒的偏见。但早在1915年,张裕就有四款葡萄酒获得当年的世博会金奖,1987年在第25届布鲁塞尔世界优质产品评选会上,来自中国的张裕解百纳干红又在与欧美多款名酒的竞技中夺得金奖。

著有《红葡萄酒》的英国著名酒评家乔纳森.雷在参观了张裕,品尝了张裕的优质葡萄酒后,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专栏文章,称:“没有理由认为中国人酿造不出好酒。他们有多种多样的风土,高品质的葡萄,来自欧洲的顾问和投资,先进的新设备。更重要的是,他们有获得成功的渴望。”

实事上目前中国正面临机遇。2009年8月“欧洲时报网”曾报道,受气候变暖影响,法国引以为豪的葡萄酒产业正面临危机。法国一环保组织和相关业者在《世界报》上撰文介绍了法国葡萄种植的严峻形势,法国绿色和平组织和包括葡萄酒生产商、葡萄酒工艺学家等在内的50多位相关业者在文章中表示,法国的葡萄酒产业目前正处于危险之中。例如,在葡萄酒的主产地波尔多,近几年气候变暖不仅导致酷暑、冰雹等异常天气发生,也造成一些新生害虫,这些都影响了葡萄的生长。法国一家农业研究所的专家曾表示,该国葡萄酒酿造业已受到气候变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葡萄收获期提前、葡萄酒质量下降等方面。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报道,气候变化将让中国的葡萄种植条件变得有利,50年之内,中国将成为世界头号葡萄酒生产国,并最终领导世界葡萄酒潮流。澳大利亚葡萄栽培专家理查德.斯马特(Richard Smart)博士在巴塞罗纳举办的“气候变化与葡萄酒大会”上预言:上帝不再眷顾波尔多,未来30年,中国将成为葡萄培育的理想国家,最好的葡萄酒将产自中国。

英国皇家酒商BB&R公司(Berry Bros & Rudd)发布的《2008-2058:葡萄酒产业前景报告》里有一个章节的标题为“Will China beat Bordeaux”,即“中国将击败波尔多”,这的确有些耸人听闻。但该报告也客观地评述:“中国奠定了作为大规模葡萄酒生产者的领导地位,而且已拥有了与最优质葡萄酒生产地波尔多竞争的所有必要因素。虽然大多数中国葡萄酒被认为与西方口味不同,但一支新型的中国酿酒师队伍在外商投资和技术指导的支持下,已经在尽力改变这种评判。”

张裕的决策者们的高明之处还在于,“师从法国,为己所用。”据中新社报道,张裕公司去年四月与法国葡萄酒大学签订了协议,双方合作在位于北京的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设立培训中心,培训中国的葡萄酒专业人才。显然张裕意在长远,独具慧眼,希望师从法国葡萄酒悠久历史的经验培养中国葡萄酒后备人才。

法国葡萄酒大学校长雷尼巴杨称,法国葡萄酒大学派出教师,负责中国培训中心的教学任务,传授法国葡萄栽培、葡萄酒酿造技术、酿酒企业管理、葡萄酒贸易和市场营销、葡萄酒法律法规、感官分析、品酒、侍酒师等课程。

法国葡萄酒大学名誉院长罗伯特•丁洛特称,有着近120年历史的张裕酿酒公司在建厂时就引进了法国的酿造工艺,中国葡萄酒

与法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关系。法国波尔多有6000多个酒庄,中国的高档葡萄酒庄近些年来正快速发展。他相信,更多的葡萄酒专业人才的涌现会促进以张裕为代表的中国葡萄酒业的更快发展。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葡萄酒质量的快速提升,结束了欧美葡萄酒单向流入中国的局面。中国与欧美的葡萄酒开始进入双向流入阶段。由欧洲酒商TXB公司代理的张裕解百纳品牌自2005年以来登陆英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法国、荷兰等14个欧盟国家,并成功实现“5个首次”:首次进入了欧洲的葡萄酒专营公司,包括Bibendum、Vine Shop、Karstadt等公司分布在不同城市的单体专卖店;首次进入了欧洲的超市,包括Plus连锁超市等3000多家;首次进入了欧洲的五星级酒店,包括Four Seasons、Louis C. Jacob等酒店;首次进入了欧洲的邮购销售系统,比如拥有100万个家庭客户的Hawesko邮购公司;首次进入了欧洲的航班餐酒供应系统,登上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头等舱。TXB公司总经理伦茨•摩塞尔(Lenz Moser)介绍说:“在欧洲消费者的心目中,张裕葡萄酒不仅体现了一种独特的中国葡萄酒风味,更是神秘的中国文化派出的‘亲善大使’。”

标签:葡萄酒 酿造 张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