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绿色经济催生全新价值观:福利最大化

2010年09月19日 23:45
来源:一财网 作者:王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要抓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占后危机时代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中国环保部部长周生贤8日在“第二届全球绿色经济峰会”的演讲稿中提到,绿色经济的提高和发展,标志着人类开始摒弃传统经济发展动力,利润最大化转向基于绿色经济的全新价值观——福利最大化。

2008年9月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得世界经济遭受了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的挑战。随着最近希腊出现债务危机,国际经济复苏不确定因素增加,如何制胜于“后危机时代”,当前的经济转型尤为重要。

周生贤在今年5月的“发展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在中国”的主题会上表示,经济转型的条件已经成熟,“金融危机就是条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已经迎来“最佳时刻”,加强环境保护,则能给经济转型带来强大推动。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将4万亿元人民币用于刺激经济,其中,用于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资金达2100亿元,加上支持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3700亿元,绿色投资比例达到14.5%。

绿色经济正成为世界一大趋势,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许多国家都突出绿色复苏的理念,纷纷实施所谓绿色新政,把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绿色经济作为刺激经济计划的重要内容。

周生贤透露,今年我国“自加压力”,明确提出化学需氧量在实现“十一五”目标的前提下再削减20万吨,二氧化硫在2009年已经完成任务的基础上,再削减40万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同日也表示,今年中央投资88.3亿,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推进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和能源、原材料等重点行业的节能。

尽管“十一五”前四年,我国已关停小火电机组6006万千瓦,炼钢产能6000多万吨,焦炭8000多万吨。但“今年还将再关停小火电1000万千瓦,水泥9000多万吨,电解铝33.9万吨,造纸400多万吨。”解振华说。

此外,周生贤指出,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健全环保政策标准体系,增强环境科技创新和支撑能力,以绿色生活助推消费模式转变这四点也是在“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新道路”中的必要措施。

“预计到‘十一五’末,年环保产业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在周生贤看来,环境保护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当下的首要任务是保障群众饮水安全,集中解决重金属污染等危害群众建设的严重问题。

[责任编辑:刘延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