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绍
  • 刘一帆,费尔蒙和平饭店行政总厨,2012年东方卫视人气节目《顶级厨师》美食评审。2014年8月20日江苏卫视国内首档明星美食竞技真人秀节目《星厨驾到》美食评审。凤凰卫视《斗味》美食评审。

刘一帆:与时代接轨 有匠心不要有匠气

在互联时代,“互联网原住民”以其敏锐的嗅觉,独有的创新精神颠覆着传统行业,并迅速获得成功。但与此同时存在着另外的质疑声音,传统的“工业社会贵族”们认为现在社会喧哗之声太多,沉淀太少,他们坚信传承与坚守更具有时代价值。

就互联网所代表的创新精神与传统行业所代表匠心精神的话题,我们采访了顶级厨师刘一帆。在这次采访中刘一帆用自己的成功经历,完美地诠释了其25年不懈追求所折射出的匠心精神,以及背后勇敢执着的故事。

勇敢和执着是不可缺的基因

我最初的理想与厨师这个行业毫不沾边。我喜欢音乐,当过音乐教师,也曾经沉迷在音乐的世界里,感受着音乐占据我的身心,直到我无法自拔。毫不掩饰的说,音乐让我变成了感性的人,一首怀旧的老歌、一部电影的插曲都能把我瞬间带入到一种有着莫名的情愫,又略带灰色情感的通道里。可是,后面的故事却与此大相径庭。

因为阴差阳错,我在命运的交叉口再次转身,进入了厨师行业。厨师是一个很传统的职业,我就是从传统五星级酒店、高档餐厅,从杂伙、助手、厨师、主厨一步一步累积成长出来。在刚进这个行业一年的时间里,我每天工作的内容就是领菜、切菜、洗碗、洗冰箱,根本连灶台的一个小角都摸不着。日复一日的干着最脏最累的活,我毫无怨言并且勤勤恳恳,一年后,我终于可以上灶台,我清晰地记得我做的第一道菜,是蛋炒饭。当时做完,自我感觉相当良好,但是师父走过来却说:“你去抓两只鸡来”,我当时很疑惑,以为是要杀鸡做菜,然而结果却糟来师父的冷眼嘲讽:“我是让那两只鸡吃掉你撒在灶台上的饭!”

和所有人一样,我们都有那么几次不够勇敢的时候,比如那碗蛋炒饭。整整一年的努力,却仅仅换来一句刺骨的嘲讽,我承认我想过放弃。但是,天性执拗的那股劲又开始和自己杠上了,和所有人一样,我故事的开头都未必完美,但我性格里有一股拗劲,既然要做,那么就对自己狠点。于是我继续执着追寻,在追寻的过程中用内心的勇敢对抗蛋炒饭的失败。

我们看这世上形形色色的人,一直求变,选择中生存,感觉自己经历了无数的沧海,却仍然是内心荒芜。很多人这一辈子涉足很多行业,但往往都不是他们最青睐的行业,于是就迷茫彷徨。但是也有这样一群人,刚开始觉得自己不适合,觉得自己做不到,却依旧在孤独黑夜中摸索前行。然而时间就是这么奇妙,潜移默化的中你欣然接受、越走越远、深入血液,于是有了今天我们的成就。

我可以骄傲的说,做了25年的厨师,我为自己感到自豪,我没有中途退却,而且持续热爱我的岗位。可能25年前如果我没有做厨师,而是做了修理工、理发师、工程师,也未必不能获得一番成就,因为任何的岗位都是外在的形式,勇敢和执着才是真正的内核。

坚持一条路走,哪怕只有一件事。勇敢的背后,撑起的绝对不仅仅是你的自信心,还有人生的弧度和荣耀,这是美食教会我的,更是生活教会我们的。

美食与梦

做菜的人要有一颗细致入微的心。酸甜苦辣是表面上的味觉,但影响感官的,不是多一分少一毫的砂糖,不是酱油,不是辣椒,不是你没有用心去整合味道,而是做菜的时候你没有在做着属于自己的梦想,因为美食输出的是人生的味道。人生的感触是阴,菜的味道是阳,至阴至阳的融合才能刷新味蕾。

今天我们大部分的年轻厨师,都缺乏一个敢做梦的环境。很多人在想,我就这么做吧,日复一日,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盐放多了,醋放少了,能影响多少人的认知?慢慢的吃菜的人觉得腻了、做菜的心人便冷了,于是那群做菜的人开始变成一个做菜的机器。但做菜不是机械化的程序,我们不谈你能给别人带来美好的生活,我们不说飘在云端不切实际的大道理,只是这样吃力地匍匐前行,对你的意义在哪里?

所以梦想是推动你做事的动力,然后你才拥有了一颗真正做事的心。这颗心让你隐忍坚守、让你勇敢执着。   

匠心和创“心”

“匠”这个概念最早源自日本武士刀。在日本,有些武士刀的企业可以传承200多年。我现在用的其中一把菜刀,在150年前就是武士刀。如今这些企业把道的精神转变成厨刀的精神内核,将一把杀人武器,变成了充满柴米油盐生活气息的用具,日本菜刀企业所凸显的匠心精神让我十分敬佩。

有人说在互联网时代,成功仿佛变得更加容易,积累与沉淀成为了不重要的东西。但我认为成功没有所谓的容易。现在有很多通过经营与包装获得成功的例子,但经营、包装如何延续100年的品牌生命?我们看到很多网络红人只红了三个月就泡沫破灭,但不乏一些通过不断创新,积累融入到社会,最后被社会接受的例子。

我认同互联网精神代表的是一种创新思维,但坚持与传承并不代表着就不创新。在变与不变之中我们要做适当的选择,我认为变的是要有匠心,不要有匠气,在专业上要能够融会贯通,你可以非常执着,但你不能固执,不能一成不变,要跟得上时代变化。不变就是坚持与执着。坚持时你要知道你坚持的传统意义所在,在传承的层面要适应时代进步。正如做菜,如果你把清朝的菜带到现代社会,我相信古时候的口味跟现代人口味肯定不一样,因为现代人强调健康,少脂肪,少油。

作为一个传统匠人,我们要在“匠”的概念里灵活变通,但又不违反自己的原则。如果你要在技术上追求极致,那么你可以通过手法、烹饪技巧、火候等去实现,但同时我们也要跟世界接轨,跟现在科学文化接轨。与时代接轨可以让我们把菜做得更加精致,更低脂,你可以用清淡一点配料,在不违背传统价值的情况下达到创新。

当然一切的根源还是,创新的背后是一颗创造之心。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传统行业,这是替代不了的核心。

谈勇敢做自己

相信自己的直觉,我只是选择了我想要做的一件事并去实现。就好像我刚做厨师的时候,有家人问我,这个行业有前途么?看上去一点都不光鲜。可是那又如何?常年的积累绝对不会让时间辜负你。初心的背后,你会发觉你如当初,没有一点畏缩,勇敢的如从前一般。带着这份荣耀在路上走,荆棘满地,却明白归处,这就是勇敢做自己。